加强城市管理 建设文明鲍山

2016-12-30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鲍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民 

  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铁柱在致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书记的公开信中,对济南市的市容市貌、违章建设、占道经营等脏乱差现象进行了批评,引发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反响,也给政府部门的城市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鲍山街道位于济南市的东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随着新东站的崛起、工业北路快路和凤凰路两大主干道的修建以及万科、龙湖等多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鲍山街道将逐渐发展成为东部主城区。

  我到鲍山街道任职整三个月时间,通过这三个月的走访调研、听取汇报以及市民热线等多种渠道了解,在城市化进程中,鲍山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做得不错,走在全区的前列,但是双违管控、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力度亟待加强。尤其是重点项目征地任务比较多,个别群众受到利益诱惑,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看查找原因,主要是我们政府部门引导不到位、宣传不到位、巡查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未形成依靠群众、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很多群众缺乏城市主人翁意识,为增加经营收入,多发生占道经营、超门头经营的问题,有的群众为了自身方便,并不会考虑到街头摊点对环境、交通及自身健康带来的影响,而是主动到小摊点消费,为摊贩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二是巡查力度不够,治理决心不坚定。违章建筑不仅对市容造成影响,更对公共安全带来威胁。对于违建,因巡查人员车辆不足、巡查力度不够等原因,导致很多违建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拆除,不能将违章建筑管控在萌芽状态。待集中爆发时,又缺乏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其进行整治。

  三是未能形成多部门联动,缺乏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市民热线反映的城市占道经营问题,城管部门不止一次进行集中整治,但整治完毕后一段时间内又会出现反弹,由于未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城管、交警、物业、社区等多部门联动,导致监管出现阶段性,缺乏长期性。(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另外,城市管理过程中疏堵措施不到位,未制定专项应对措施,对占道经营活动进行取缔时,因造成群众生活的不方便,也使以摆地摊为生的群众失去生活来源,很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给我们的工作造成很大阻力,导致治理效果不明显。

  要从根本上解决违章违建、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城市管理问题,需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文明宣传,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活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消费、城市环境等方面的宣传力度,通过标语、报刊、新闻以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使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主动带头拒绝摊位消费,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乱贴小广告,进行文明经营。

  二是加大辖区巡查力度,落实管理、监督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管区书记和村书记作为所在管区(村)违建管控的第一责任人,有守土职责,实行每日防违巡查制度,各村对辖区内出现的违建,第一时间发现、制止、上报。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执法中队作为巡查监督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坚持每天开展日常巡查,保证每天的常规检查和对车辆未及区域的徒步无死角巡查,在辖区内推行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无缝隙”巡查模式。建立双违发现网络上报机制,设立执法微信群和双违举报电话,对违章建设做好摄像、拍照取证并及时上传微信群,便于领导第一时间做好部署安排,对临时搭盖、主体未完成等拆除难度不大的,做到当场处置,第一时间拆除。若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城管执法局、国土局进行联合执法处置。完善考核机制,将“双违”管控工作纳入街道部门及各村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参照市区考核方法,月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进行动态考评,建立考评档案,根据考核结果,对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治理违法建设工作不力、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实现部门联动、落实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社区同执法、环卫、宣传、安监、交警等多部门的合作,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户外经营、超门头经营、占道经营、小广告、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整治,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模式,派专人每日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严格考核机制,责任落实到人,对日常巡查、专项治理成效显著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济南大爷大妈王府池子秀泳技

    7036589330920364225.jpg

    12月29日,在济南王府池子,市民王大爷一边跟记者说自己的跳水心得,一边示范,一头扎进水中。实习生 孙明悦 摄  另一位游泳爱好者告诉记者,他家离曲水亭街有四十五分钟的车程,即使再远也得来王府池子游泳。[详细]

    12-30 09-12大众网
  • 明晚10点济南英雄山路恢复全线通车 拥堵有望缓解

    20161230081856949.jpg

    29日,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处获悉,历时315天,顺河高架南延一期英雄山路段桥梁主体全部完工,地面道路将在周六晚10点恢复通车。29日中午,英雄山路东方红桥段已将几天前覆盖的“塑料大棚”拆除,周边新铺设的道路也开始铺设沥青层面。[详细]

    12-30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20161229072930187.jpg

    花园路洪家楼附近将建人行过街天桥、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确定十余条断头瓶颈路打通时间……2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召开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会议,细化“双十条”措施内容。[详细]

    12-30 08-12济南时报
  • 省军区领导到济南警备区调研 王文涛与尚振贵会谈

    今天(29日)上午,山东省军区政委尚振贵带领工作组到济南警备区调研。市委副书记雷杰、副市长齐建中、济南警备区司令员孟涛参加有关活动。王文涛在会谈时表示,济南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努力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方面作出更大...[详细]

    12-30 08-12济南日报
  • 交通违法“随手拍”九成线索无效 警方:最好提交视频

    对于参与“随手拍”活动的方式,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举报违法行为,分别是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泉城行+ APP,以及济南交警“随手拍”活动电子邮箱(jnjjssp@126.com)。2.未设置人行信号灯的路口,行人横过斑马线,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设置人行信号灯的路口,行人绿灯...[详细]

    12-30 08-12济南时报
  •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济受审 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

    29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苏荣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详细]

    12-30 08-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