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职工:24小时坚守一线 温暖千家万户

2018-02-16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锅炉班长李洪波

付进

主控室刘静愉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可总有这样一些人,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生产一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给千家万户送去温暖而努力地工作着,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

  尽心尽责保障生产安全稳定

  “你好,这里是明湖热电分公司生产调度中心……”除夕一大早,在济南热电明湖分公司生产路厂区主控室内,电话铃声、对讲机声音此起彼伏,当班生产值长时刻坚守监控台前,生产指挥秩序井然,一派繁忙景象。控制台前,值班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还不时用电话与对讲机和生产现场进行联系沟通,不一会儿,就将生产一线数据情况填写在调度日志记录上。“越是在节日期间,尤其是阖家欢乐的新春佳节,安全越不能有丝毫马虎。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当好千里眼、顺风耳,盯紧监控屏幕,实时掌握生产数据变化,做好安全记录,保障供热设备安稳运行。”值班员刘静愉道出了调度中心全体值班人员的心声。

  每两个小时一次的巡检一次不能落下

  锅炉控制室的工作是白夜班交替倒班,李洪波干这个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他如今是锅炉运行班的班长。谈到巡检,他说,巡检很重要,每两个小时就要巡查一次,一次都不能落下,尤其是后夜班时要格外小心,因为晚上人的精力会相对疲惫一些。除了定时巡检,锅炉值班员大部分时间就是在锅炉操作室里紧盯电脑,注意屏幕上的各个监测数据。“锅炉的一些主要数据都在这上面显示,现在也现代化了,不需要时时刻刻到炉子周围查看,只需要看它反映的这些数值,在这儿就可以很好地监控这些锅炉运行。”李洪波介绍道。锅炉炉膛温度、锅炉水位、风机转速……一系列运行的状态数据都直观地从电脑上体现。值班员要随时观察各个数据的反馈情况,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调试抢修,以防小问题变成大事故。”紧盯屏幕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眼酸、腰累那是肯定的,可是只有尽到了最大的责任心,才能保证广大市民在整个采暖期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热源。

  上百换热站每天往返排查

  供热辖区管理工作碎而繁重,辖区内温暖服务员每天奔走在各个角落,愈是寒冷,愈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爬楼入户、钻沟修漏,冷了自己暖了别人。尤其是春节供热期间,每天一上班,就要骑着电动车把每个换热站转一遍。“其中无人值守换热站,更需要格外关注。”领秀城供热运检四班班长付进说。供热工作,一般都是越临近供热高峰事情相对就越多,特别是每逢新春佳节,更是闲不着,热电的供热人员都会坚守在供热第一线,除了正常的巡查外,他们都要帮助用户解决家中采暖遇到的问题。“入户维修后能够把热用户的问题解决,我们会感觉到很快乐。”付进说。供热人员最爱听的一句话就是居民发自内心的“谢谢”,这是居民对他们工作付出的最大认可。

  每逢佳节倍思亲。人人都有家,可他们却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日夜坚守,每天24小时,你下班,我上班,接力棒一班接一班地传下去。他们付出的不仅是每个人每天几个小时的上班时间,更是一种“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无私奉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倪家村:村民见面拜年,先聊起了“先行区”

    ”  作为倪家村的村支书,这个春节,孙修荣也切实感受到村民们对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期望。黄河滩区南北都有倪家村的耕地,共有1260亩地,分为四个生产组,村民种的作物多是小麦和玉米,灌溉用的就是黄河水。[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省内首家!济南一派出所用上接处警智能移动处警终端

    23日,正在辖区巡逻的兴福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挥平台指令,立刻掉头赶往报警现场处理警情。经过不断完善,已实现了智能移动接处警系统的实战应用,在全省范围内首先测试并完善了以平板电脑为终端的智能移动接处警系统,并投入大规模应用。[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各大医院节后人挤人!老病号"春节不看病"攒病看

    记者了解到,除了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类疾病也是常见的“假日病”,就诊人群最普遍,有老年人和儿童,中招的青壮年也不在少数。除了“假日病”,还有相当部分老病号因为不愿意在医院过年,节后来复诊或者做手术。[详细]

    02-24 11-02生活日报
  • 艺考生冒雪赶考 6400人同场作画

    5.jpg

    2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考试拉开帷幕,共有来自省内外的6400多名考生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考点同场作画。据了解,该校2018年全国报名总人数近60000人,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与实际报考人数平均比例将达到41:1。[详细]

    02-24 14-02大众网
  • 济南开启2018年“春风行动”,百余场招聘会提供10余万岗位

    DSC08402.jpg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2018年“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春风行动”将在2月中旬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计划陆续举办100余场专场招聘会,提供适合农村劳动者就业的岗位10余万个。 [详细]

    02-24 14-02大众网
  • 市中81个拆迁征收项目打擂台 南北康片区将有大型综合体

    2月23日上午,市中区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在十六里河街道万科南北康项目建设现场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区入围擂台赛活动的征收拆迁项目共81个,已明确拆迁户数5692户、面积234.41万平方米。同时,在南北康片区B-6商业地块将进行大型综合体项目建设,预计2021年...[详细]

    02-23 15-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