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1)徐昭晖:实现超低排放 设备升级改造是关键

2018-12-04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为认真贯彻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好冬季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特别要保障好群众温暖过冬”的精神,以及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山东省建设工会《关于开展全国城市供热行业“打赢蓝天保卫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近日,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启动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劳动和技能竞赛。

  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温暖城市、推动优质供热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主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旨在让济南热电广大职工用 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艰辛劳动筑“热电梦、强企梦”,以实干圆梦,做新时代“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温暖济南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

徐朝晖在检修仓泵下料阀门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帅

  “2015年环保设备升级,2016年拆除燃煤炉重建燃气炉,2017年进行环保超低排放改造,经过几年的努力,明湖热电厂现在排放指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11月28日,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锅炉车间副主任徐昭辉对大众网记者说。

  作为明湖热电厂锅炉车间副主任,徐昭辉几乎参与了厂里每一次的设备和技术升级。2015年,明湖热电厂对锅炉进行环保设备改造,引进了全新的除尘、脱硫和脱硝设备,作为技术骨干的徐昭辉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了保证新设备安全运行的责任。“那个时候基本天天泡在现场,不是跟厂家学习就是自己上网查资料。”为了查看喷淋脱硫效果,他甚至钻进脱硫塔里。徐昭辉认真地研究每一根管道、每一台泵、每一个阀门,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对设备了如指掌。

  据徐昭辉介绍,2016年之前,明湖热电厂使用的两台35T链条燃煤,燃烧效率比较低,而且燃烧过程中的粉尘和氮氧化物排放较高。经过反复论证,在2016年5月,明湖热电厂决定将4号和5号链条燃煤锅炉拆除,引进燃气锅炉,拆除及重建工作由徐昭辉所在的锅炉车间负责。“拆除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徐昭辉介绍,由于明湖热电厂位于市区,面积有限,施工难度特别大。一台锅炉六七百吨重,有大量的混凝土和钢结构,光拆除就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5月份确定拆除重建,11月份就要正式供暖,工期短,任务重,徐昭辉和他的同事们没有节假日,白天黑夜地干,保证了燃气炉在规定时间内点火成功。“两台两台链条燃煤锅炉拆除后拆除后,一年可减少近4万吨煤消耗,减排二氧化硫200吨、氮氧化物280吨。”徐昭晖自豪地说。

  由于2号和3号锅炉无法达到超低排放要求,2017年采暖季结束以后,明湖热电厂决定进行环保超低排放改造。为确保一次点火成功,环保数据达标排放,从拆除到重建,徐昭辉始终紧盯现场,没有休息日。此外,原有的布袋除尘设备已然无法达到粉尘超低排放要求,明湖热电厂决定引进湿式电除尘器。从现场勘查、方案论证,到现场施工、调试投运,徐昭辉全程参与。2017年6月到10月,在最热的几个月里,加班加点,徐昭辉和同事们确保了项目的成功,粉尘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试车黄河滩引发“连环陷” 三辆挖掘机几十辆越野先后参与营救

    1543877956753.jpg

    前来救援的一辆越野车(中)和一台大挖掘机先后被陷泥潭。幸好被陷车主通过干工程的朋友,找来一辆小型挖掘机,没想到这却是一场更大救援的开始。12月2日下午4点多,一辆小型挖掘机赶到现场,首先对队员石岩的霸道进行救援,没想到不但没救出来自己也陷进去了。[详细]

    12-04 10-12齐鲁晚报
  • 芙蓉街新泉引来一大拨游客 新泉保护方案预计明天出炉

    20181204080708621.jpg

    “没错,不冰手!”3日下午,来自聊城的游客冯先生来到芙蓉街最新发现的泉边,第一件事就是伸手鉴定一下泉水是不是如报道中描述是温的。冰冷的手接触到温温的泉水,他如释重负般叹了口气:“没白来。”芙蓉街改造过程中发现泉水“新星”的消息传播开后,每天都有源源...[详细]

    12-04 10-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即将完工 项目设计了15种户型

    1543881383736.jpg

    据悉,项目2017年7月1日开工,2018年4月17日实现片区内首个楼座封顶,2018年9月九栋楼座全部完成主体验收,目前进入建设收官阶段。在楼座主体建设阶段,项目采用新型铝木模板,相比传统木模板,使用铝木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后,成型质量更好。[详细]

    12-04 12-12生活日报
  • 山东省中小学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在省实验小学举行

    12月4日是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山东省实验小学作为教育部2018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山东分会场同步参与了主会场活动。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孟庆旭出席了分会场活...[详细]

    12-04 14-12大众网
  • 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开展法制报告会

    12月3日下午,济南第三十四中学与历城区全福派出所在学校四楼多功能厅进行了警校共建协议共建签约仪式。历城区全福派出所所长周继珍,警官何培强,校长房涛,副校长高冬梅参加了参加签约仪式,此次共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学校的安全工作将更加规范,警校合作共建进一...[详细]

    12-04 14-12大众网
  • 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咋办?看济南各路“奇兵”大显身手

    “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走进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地方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济南发展地方金融组织、丰富民企获得信贷渠道。[详细]

    12-04 12-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