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电集团明湖分公司:生产“先锋” 绿色“堡垒”

2021-12-10 1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茂林

  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明湖分公司领秀城生产车间党支部是一支在生产一线充分彰显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层特色党支部。目前,支部所在领秀城热源厂拥有4台水煤浆热水锅炉、2台38.5MW烟气余热回收式热泵机组,供热能力达600余万平米。在抓好生产工作的同时,支部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以打造“生产‘先锋’,绿色‘堡垒’”特色党建品牌为主线,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中心生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提升。

  “先锋”聚力各专业 砥砺奋进保生产

  领秀城生产车间党支部坚持在“先锋”上下功夫,通过“党员当示范、先进立标杆、支部展形象”,推动党建品牌形象持续巩固深化,促进锅炉、环保、燃气、制水、电控、燃料等6大专业统筹有序、交叉作业、互相配合、全面进步,带领全体职工高质量完成热源保障生产任务。

  与其他热源厂拥有各专业车间各司其职的情况不同,领秀城热源厂只有一个含20余名正式员工的综合性生产车间,其中党员11名,负责运行大大小小几百台设备,承担着热源厂整个采暖季的供热生产工作。

  为了确保安全绿色稳定运行,作为领秀城生产车间的“指挥中枢”,党支部班子统筹谋划全专业,合理调度各岗位。车间主任高斌经常一手抓锅炉及烟气余热回收热泵机组的生产运行,一手协调水煤浆、氧化镁、尿素等生产原材料的储备供给,甚至到了深夜还要处理灰渣的外运工作。供暖工作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丝毫不能马虎,一点也不能拖延。面临交叉作业多、工作强度高等困难,领秀城生产车间党支部的党员们总是冲锋在前、勇于奉献,凝聚起团队智慧和力量,保障安全生产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各项供热保障运行任务。

  “头雁”带头抓环保 党员响应共奋进

  领秀城生产车间党支部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定向领航,用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引导和带动职工立足本岗位、勇于担当,坚持在“堡垒”上下功夫,攻坚克难,为生产、环保等中心工作中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要求逐年提高,传统供热企业原有的锅炉技术及环保设备设施配置都已经无法满足要求。尤其对烟气排放、噪音治理的管控更是近乎严苛。为此,领秀城生产车间主任高斌、党支部副书记苏锋带领仅有的20余名正式员工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在短短几年内先后完成了2*58MW热水炉超低排放改造、2*70MW流态重构高效水煤浆热水锅炉以及配套脱硫新建项目、SNCR、布袋除尘、湿式电除尘、废水处理建设工程、厂区降噪及绿化工程、软化水制水系统升级改造工程、2*38.5MW烟气余热回收利用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改造后,领秀城热源厂环保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噪音水平达到Ⅰ类区标准,供热负荷由最初的58MW提升至现在的满负荷356MW,循环量由800立方米/时增长到现在3800立方米/时,制水能力由20立方/时增加到150立方米/时。

  长期以来,明湖热电分公司领秀城生产车间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强化党建引领,抓管理、提素质、强能力、转作风,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生产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在推进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成为“生产‘先锋’,绿色‘堡垒’”。(通讯员 王茂林)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