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电集团:“白加黑”守护,“输煤十八盘上”的热电“挑山工”

2021-12-27 11: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寒冬时节,在热源生产保供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技术超群,事必躬亲,运筹帷幄,身先士卒,他们就是热源保障一线的班组长们。他们用兢兢业业的辛勤坚守,书写着平凡冬日里不一样的温暖故事。

  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北郊分公司的输煤系统被称为“输煤十八盘”,燃料运行一班班长张立如同攀爬其间的“挑山工”,不分白昼与寒夜地奔波着,只为守护这条热源补给线,护航暖流涌入千家万户。

  与寒夜为伴 锅炉用煤质量“一把抓”

  北郊分公司输煤系统共有各类输煤皮带18条,总长800余米,从地下5米至高空30米的各类传送中转点,10至60度不等的大小倾角,九曲回环中,构成了漫长的输煤长廊。这就是分公司热源生产的补给线,穿梭其间的热电人形象称其为“输煤十八盘”。

  近日,燃料运行一班班长张立在完成接班工作后,迅速召开了班前会,结合投运锅炉对燃煤灰分、挥发分、含水量的需求,将当班煤炭调运输送进行详细规划。作为班长,其实这只是漫漫工作的开始。

  随着挖掘机隆隆作响,输煤皮带开始向各锅炉煤仓输送煤炭,张立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多年的煤场实际工作,他练就了“一把抓”的煤炭勘察本领,人送外号“一手张”。每当送煤列车进厂,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卸煤现场查看煤炭质量情况,当煤炭从车门涌出,他手抓一把煤,攥紧再松开,查看便知它的水分、挥发份的大约数据是多少。

  只要有张立把关,北郊分公司各个类型的锅炉用煤就有了保证,锅炉有了可口的“饭菜”自然“浑身有力、干劲十足”。在寒夜笼罩下的输煤长廊、煤炭储备库,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眼中,输煤皮带上运送的哪里只是煤炭,更是泉城居民冬夜里的温暖。

  与朝阳同步 输煤线路“人到病除”

  11月25日早上7点半,按照三班两运工作时间,张立提前30分钟便到岗开始了接班工作。在听取了各锅炉煤仓情况后,他便带领班组员迅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与夜班不同是,白天的输煤工作更为琐碎,除了输煤次数增加,设备运转时加强巡检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皮带的滚筒、电机、位置是否正常,破碎机转子、震动、温度是否正常,在长达800多米的输煤线路上,张立必须做到事事牢记于心,事事胸有成竹。

  下午4点半,巡检人员汇报8号皮带出现跑偏,张立迅速带上手电赶往现场,经检查发现一处滚筒因磨损脱轨造成了皮带跑偏。一番忙碌后滚筒复位,而张立则拎着手电对整条皮带又进行了一遍检查。在他30多年的运行工作中,输煤总量保守估计近450万吨,每一次输煤工作他始终保持着“走到、看到、闻到、听到”的工作习惯,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出现的隐患。

  在今年冬天泉城首场降雪期间,列车所载燃煤在卸车途中便出现了湿黏粘连现象,这对输煤工作极为不利。为确保输煤工作准确无误,张立在整个白班始终与煤管人员接洽,冒着风雪,在现场根据煤炭的产地、热值进行配比,通过正确分析,保障了煤炭的快速卸车输送。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