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战场上的“电”专家,以青春热血铸就匠人精神

2021-12-27 11:2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今年济南的冬天来得特别早,为应对气温骤降紧急点炉、迅速提温过渡到平稳安全供热,每一个奋斗在一线的热电人都铆足了劲头往前冲。在这个不平凡的采暖季里,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金鸡岭分公司电仪车间副主任杨森淋的故事也拉开了序幕。

  2013年,25岁的杨森淋迎来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选择。技术专工和检修班长两个岗位摆在面前,他选择了后者——全车间最累、最难干的岗位。许多人表示疑惑,问他是怎么想的。杨森淋谦虚地说:“电仪车间需要我做这样的选择,而且我还年轻也需要在这样的岗位锻炼自己。”冬去春来,转眼8年时间过去了,初心和热血终有回报,2021年9月,杨森淋凭着丰富的基层经验,成长为金鸡岭分公司最年轻的车间负责人。

  以青春做奉献 引领车间奋勇向前

  杨森淋带领的电仪车间可以说是金鸡岭分公司最特殊的一个车间。两台发电机,三百多套配电柜,五百多台的高、低压电机,七千多个自动化测点……这是电仪车间日常保养和巡检的范围,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为此,杨森淋常开玩笑说:“对咱们车间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巡检。如果说热机车间的兄弟们是供热战场的主力,咱们就是那背后的英雄。”对于这句话,电仪车间的每一个职工都深信不疑。所有人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运行规程》规范化操作,做到无违章、零失误。

  于是,无论在多么寒冷的冬天,人们总会看到厂区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出现在厂内的每一个角落里。他们或拿着工具测量电动机运行温度和振动情况,或在兄弟车间的配合下处理着一个个影响供热稳定运行的缺陷。杨森淋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影响着电仪车间的每一名职工。他们整齐划一,每两小时巡视生产现场一周,按规定记录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对影响运行的设备进行紧急维护,全力以赴地投身保供热、保发电、保稳定的工作中。他们敬业奉献的身影犹如一道阳光为整个冬天带来了温暖。

  用本领来说话 彰显热电匠人本色

  在热电厂区内,无论是锅炉燃烧、发电机运转、环保设备运行、水质处理还是煤炭输送,都离不开稳定的电力输出和自动化设备的控制,这就要求有关“电”的工作不能出一丝丝的差错。

  11月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使气温骤降,室外部分仪器仪表也被冰雪“冻坏”了。为了保证厂区各类设备的正常运转,热工班长焦急地联系到杨森淋,“主任,首站管壳加热器凝结水电动调节阀开关故障,导致管壳加热器和厂内蒸汽管网压力剧烈波动,我知道您是今天刚回家,可情况紧急,必须要跟您汇报一下。”

  刚刚回家休息的杨森淋一听,立马扔下吃了一半的饭碗,赶回分公司,冒着大雪带领检修班的小伙伴们来到现场,冷静而又熟练地开始了凝结水调节阀的检查工作。从控制箱到电动调节阀,万用表、验电笔在他的手里仿佛“活”了起来。每一步骤都严丝合缝,每一份力度都恰到好处,过程迅速而又精准。随着时间的推移,雪越来越大,室外的温度也越来越低。在解决完故障后,杨森淋长舒一口气,擦了擦头上的汗说道,“修好了,别看控制模块是个小部件,但是它出了问题,设备都要罢工了。”

  用热血表决心 遇到问题果敢担当

  不少人以为,供热平稳后,电仪车间的压力就“小”多了。但杨森淋却时刻告诫车间职工一定要加强日常巡检工作,要更认真、更细致,绝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影响安全生产运行的隐患。

  近日,当班职工在巡检工程中发现#2发电机工作异常,因为事发突然无法做出判断,他第一时间向当天值夜班杨森淋汇报了情况。一听情况紧急,杨森淋马上来到#2发电机生产现场。通过现场仔细查看,他发现异常情况是压力表计柜主气门后压力表损坏造成的。在做好防护措施后,杨森淋凭着丰富的经验,与同事一起顶着因压力表损坏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将压力表计阀门全部关死,保障了机组的稳定运行。事后,杨森淋还不忘开玩笑说:“看吧,这种事还得叫我这个热工班的前班长才能处理好。”疾风知劲草,在供热保卫战的战场中,没有一项工作是简单的,更没有一个人是平凡的,他们每一个人都为打赢这场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重实干,勇担当,是他的“名片”。年轻、党员、技术大咖是他的“标签”。杨森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张网、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企业精神,成了供热战场上最耀眼的“无名英雄”。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