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绽放供热一线,环保专工绘出泉城冬暖天蓝

2021-12-27 11:41: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36岁的谷文慧,皮肤白皙,鼻梁上架着一副金边眼镜,说话轻声细语。这位看似柔弱的女性实际是泉城供热一线的一朵“铿锵玫瑰”。在以男性为主的供热技术岗位上,谷文慧演绎了一场现实版的“巾帼不让须眉”。作为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和信分公司的一名环保专工,她以过硬的技术水平收获同事时常竖起的大拇指、以坚韧的意志扛下一份份“脏活累活”、更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日夜坚守供热一线,她的付出只为泉城乐享冬暖天蓝。

  今年济南的冬天冷得格外早,在供暖热调试伊始泉城就遭遇极寒天气。热电集团根据能源集团安排部署陆续启动各热源厂供暖,一场暖流与寒潮的竞速就此拉开帷幕。和信分公司唐冶热源厂在启炉时发现脱硫塔排灰湿度过大,谷文慧向环保运行人员提出此问题,并协助环保运行人员现场排查原因。

  晚上七、八点钟,谷文慧与环保运行人员现场检查设备。当她拿出手机想拍摄设备照片时,剩余电量80%的手机却突然关机,原来是手机电池没能“承受”寒冷的天气。深夜寒风之中,谷文慧查找不到原因决不罢休的工作态度让环保运行人员深深折服。在众人通力合作之下,故障源头终于查清,脱硫塔出现湿壁现象需重新调整脱硫塔喷枪位置。通过更换小流量喷嘴及调整床层差压、受灰斗料位等方式,谷文慧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唐冶热源厂炉型、煤质的运行方式。

  问题虽已处理好,但时间已至深夜,谷文慧还要继续时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只得留在办公室过夜。说起这段经历,谷文慧显得格外平静。对待工作,她格外较真,“要么不干,干就干个清楚明白,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在来到和信分公司之前,谷文慧一直从事生产技术工作,曾任其他热电厂的运行值长,对环保工作也有所接触,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技术大咖。不过,她在新岗位上遇到了“新课题”。唐冶热源厂采用比较先进的循环悬浮式半干法烟气脱硫,不但分公司没有该技术的系统图和标准操作票,连兄弟单位也没有可借鉴学习的资料。

  技术大咖怎会被“新课题”难倒?为了让运行职工尽快熟悉、掌握设备系统流程,从而能够正确操作、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谷文慧萌发了自己绘制环保系统图的想法。这可是一项系统而巨大的工程。

  借助启炉期间发现的小缺陷,谷文慧白天去现场拿着纸和笔画草图,晚上就在电脑上制作图纸。系统图是运行人员工作的基础,很多操作和事故分析也是根据系统图进行预想的,所以图纸不容有任何偏差,要和现场情况完全吻合。假如有一个测点位置画得不对,就会影响以后的运行操作及事故分析,由此会产生错判、误判。正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系统图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每画完一张图,谷文慧还需要反复仔细核实。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谷文慧终于亲手绘制完成了唐冶热源厂环保设备的系统图,为环保运行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参照资料。

  环保专工除了保证企业内部的环保设备运行,还要对环保部门的各项调控数据进行上报。每月的危废、固废情况上报,废水监测;每季度的废气监测、在线对比、排污许可执行报告;每年的环保部门布置的临检抽查工作,谷文慧的时间总是被占得满满的……

  作为环保专工,谷文慧专业又敬业,作为一名母亲,把时间全部奉献在岗位上的她,心里却对儿子满是愧疚。谷文慧的儿子今年读二年级,却格外懂事。因为谷文慧夫妻俩都是热电职工,供暖季忙得没时间照顾孩子。“没办法,只能把孩子自己反锁在家里。”孩子也知道妈妈的辛苦,自己写作业,困了就自己去床上睡。回家后,她看着熟睡的孩子不由得心酸。孩子虽然很懂事,有时候也会默默地说,“妈妈好久没有陪我玩了”“妈妈什么时候能放假好好陪陪我”……谷文慧说着说着,红着眼圈儿。

  有时候家里人也劝她,一个女人,换个轻松点儿的岗位,谷文慧却说:“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还是需要有拼搏的精神。工作虽然辛苦,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每当在工作中克服了一项困难,就会收获成长的喜悦。”

  目前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政策的相继出台,国家对企业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温暖一座城、湛蓝一片天”,是环保专工更是供热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谷文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现实版的“花木兰”,用自己的付出,为能源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