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值长化身“三牛”,24小时奋蹄送“暖”

2021-12-27 12:51: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在整个供热生产流程中,生产值长担负着“中枢神经”的重要角色。他们负责上级指令的执行调度,彻夜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生产运行中。自10月份供暖设备冷态运行以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明湖分公司值长组的三名值长便开始执行“三值两运”的工作制度。他们坚守供热一线,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担当、践行着温暖使命,全力保障千家万户的用热需求。

  “孺子牛”扎根现场,勤学钻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采暖季前刚刚从生产技术处技术专工转到值长组的见习值长刘浩然年轻好学、干劲十足。同事们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扎根现场钻研设备、分析工况的样子。作为一名没有采暖季工作经验的“新兵”,他非常注重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并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有机结合。

  为了更好地分析总结生产设备工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是在交接班时向其他值长请教探讨。有一次,刘浩然发现补水泵电流不稳、异常升温,他马上跑去求教生产现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将此类情况详细记录并协调解决。

  值长们这股“眼勤、耳勤、手勤、脚勤”的干劲儿,也感染了生产现场的同事们。在这种勤学好问的氛围中,大家通过眼看、耳听、手摸、鼻嗅,在巡检时总能快速准确判断设备运行情况。即使是一般人难以分辨的轻微异响,也能快速分辨出设备细微的异常运行状态,准确判断故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消除设备异常故障。

  “拓荒牛”突发问题,处理得当

  供热生产中任何操作都不能有丝毫马虎,整个过程都需要精确地将各个设备和参数调整至最佳,如遇突发问题,要及时快速制定应对方案,协调人员和技术力量,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居民用暖。

  今年热调试期间,运行人员发现#5燃气炉燃气入口压力较低,无法满负荷运行,随即向值长侯顺谊报告。侯顺谊在查看现场情况后及时向生产技术处汇报,同时紧急调度相关车间和处室技术骨干,积极协调供气单位、锅炉厂家进场检修。经过一番技术调试和联动配合,不仅解决了锅炉燃气入口压力低的问题,还将#5燃气炉额定负荷下的耗气量每小时减少了800立方米,为企业创造了价值。

  “老黄牛”协调生产,稳定运行

  供暖工作开始后,所有热源生产设备时时刻刻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这关键时期,值长的角色尤为重要。作为明湖分公司的值长,要根据上级指示积极做好四个厂区共13台锅炉的供热生产调度、协调等工作,24小时紧盯屏幕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和环保数据动态,确保整个供暖期间安全环保稳定生产。比如,集团调度中心会根据天气和昼夜温度等变化向分公司下达调节生产量的指令,这时就需要当班值长根据设备实际参数向生产车间下达调度指令。

  值长陈爽介绍,值班人员平均两小时进行一次设备巡检,主控室人员则要做好厂内运行的实时监控。“这些年,我在主控室积累了很多经验,有时根据指令可以充分利用一次管网的蓄热能力,做好供热调节的提前量,可以有效避免负荷波动过大对设备、管网造成的冲击,在保证安全环保运行的基础上实现节能降耗。”

  在供暖一线正是有了值长这样“供热人”的执着坚守和无私付出,才有力保障了整座城市的温暖。他们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守护着供热设备平稳运行,用“暖流”诠释着热电人的担当,让泉城用户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