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守“责任田”,电气检修“老黄牛”养护设备如育儿

2022-01-04 11:23: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3台发电机、15台变压器、300多台电动机,还有数不清的开关、刀闸、互感器……谈起电仪车间里的每一台电气设备,陈茂勇如数家珍。他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南郊分公司电仪车间电气检修班班长。20多年来,他像“老黄牛”一样精心呵护着一台台电气设备,让它们在一个个冬季“零失误”运转,保障了暖流涌入千家万户。

  作为电气检修班班长,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陈茂勇深知,带领队伍靠的是领导者的一颗“公心”。不管是计划检修还是紧急抢修、不管是夜间还是节假日,迎着凛冽的寒风第一个登上行车抢修的是他,顶着炎炎烈日第一个维护电机的是他,冒着倾盆大雨第一个站在电缆沟排积水的还是他。正是由于他作为班长率先垂范的表现,电检班成了一个特别团结的群体。

  “党员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最能彰显身份,发挥作用。”陈茂勇深有体会。作为班里的“老黄牛”,他经常利用工作闲暇对全班人员技术培训,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拿出来给大家分享,提高了全班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在陈茂勇带领下,电检班成为多次荣获公司和厂的表彰的优秀班组。

  “我是2000年从部队转业来到了南郊热电厂。”陈茂勇回忆。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设备,高强度的劳动……陈茂勇开始从基础学起,为了了解每一根电缆的走向,每一台电机的位置,厂房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匆忙的身影,为了学习专业技术,每一本图纸和技术资料上都有他标注的笔迹。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他就将全厂设备了然于胸,所管辖的电气设备无论得了什么样的“疑难杂症”都能“手到病除”。

  从事电气检修工作多年以后,陈茂勇发现要想让电气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不能只靠“修”更要靠“养”,所谓“修”指的是故障维修,而“养”指的是设备保养。设备日常保养维护做得好,自然出故障的频率就低。用陈茂勇的话说就是“保养设备就如同养孩子,孩子养的壮实,自然百病不侵。”

  修设备靠的是技术,保养设备靠的却是“细心”。就比如为电动机加油这个最常见的维护项目,他为每台重要电动机都设立了独自的档案,用什么型号的润滑油、添加量是多少、投运后运行温度是多少、温度高了是加油还是放油都有详细的记录。每次有设备投运,他都最先到场了解设备运行状况,并对运行人员不厌其烦地交代注意事项。即便是下班后,他也会经常致电运行人员了解设备运行状况。正是凭借这样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他负责保养维护的电气设备很少出现故障,被大家戏称为“免检”设备。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