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先补短板、再出亮点, 作答总书记给予的答卷

2018-06-17 10:03:00 来源: 章丘区委宣传部 作者:

  “扶持农村人才的门槛能不能再低一些,农业保险制度能不能再完善一些……”6月16日上午,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完三涧溪村不到48小时,章丘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开诚布公、直言短板。“组织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应细致的农村人才政策,农业部门要抓紧落实农业保险的问题。”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现场办公、现场作答。

  

  这样谈真话、说实话、重落实的座谈会,让“火热”的章丘冷静了下来,刘天东直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章丘考察,对三涧溪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五个方面振兴的做法给予肯定,这既是鼓舞,也为今后工作的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学习激发的热情落实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动乡村振兴,不能仅在点上有突破、有亮点,更要全面开花,把各项工作都做好。下步要对照“五个振兴”要求,将问题逐一梳理,找差距、明不足,补短板、同进步。

  

  2018年6月14日,注定是章丘载入史册的一天。兴奋、喜悦、幸福、激动、自豪、骄傲……形容当下的章丘一点也不过分。“昨天(15日)上午,我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首先观看了习总书记考察三涧溪村时的视频资料,重温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座谈会上,老党员魏广林激动地说,“咱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能来到我们家门口,真是太激动、太高兴了!”“村里人都说,作为章丘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再次点燃了大家建设美丽家乡、创造幸福生活的激情和热情。”白云湖街道杨南村党支部书记麻怀河在会上动情地说。“总书记不仅来到我们章丘,还接见了青年创业代表王元虎夫妇。作为一名章丘的创业青年,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返乡创业青年窦广磊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紧紧抓牢‘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打造一村一品、一带一区,让树莓产业发展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农业,让树莓这种营养保健的贵族水果实现平民化消费,以树莓产业的全产业链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成为章丘的第一政治任务,刘天东说,在组织振兴上,各镇街要高举大旗,当好旗手,投入精力,对村级班子逐一过筛子、定措施,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讲实际、重实效,在各项工作补短板、创一流的基础上出特色、增亮点。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自身水平,发挥关键作用,增强示范带动效应,坚决杜绝化妆式、花盆式的形式主义。在产业振兴上,要突出乡村特色,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产业路径,拓展农民收入渠道。涉农部门要主动走出去,把眼光放在农村,加强调研,出实招、求实效,发展一批农村产业。在人才振兴上,有关部门要拿出实招好招,对人才提出的问题真重视真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才回乡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各部门要加强研究,唯才是举,不重学历重能力,千方百计引好用好留好人才。在生态振兴上,要认识到章丘较闽浙等先进地区的差距,以及与省内过去一些相对欠发达地区,如今亮点纷呈之间的差距。要注重提升镇街驻地环境面貌,打造成文明窗口、景观窗口。各镇街要彻底消灭农村“三大堆”,在管理全覆盖、精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日产日清、不留死角。要坚持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在工作上带好头,提升村民自觉意识,优化农村环境。在文化振兴上,要健全自己的测评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倡导移风易俗,真落实、真示范,杜绝薄养厚葬、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为。要立足用文化涵养文明,镇村联手平衡推进,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向善向美,打造乡风文明新亮点。

  

  从6月15日迅速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到6月16日再次召开座谈会,印发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鼓舞鞭策,自我加压,章丘正奋力作答总书记交付的答卷,向人民汇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时代的使命在泉城人民心中激荡

    20180616055424202.jpg

    三涧溪村村民向高淑贞竖起大拇指,自豪感油然而生。(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6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济南,深入企业农村考察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06-16 10-06舜网-济南日报
  • 视频:济南医保异地就医现金报销指南 手把手教你如何办理

    15289678310513193431.jpg

    舜网讯目前,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针对济南市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省内、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均实现了联网结算。3、住院病历:包括住院病历首页复印件、出入院记录、长期跟临时医嘱单、各实验室检查报告单跟化验单,手术记录等(医院病案室打印);[详细]

    06-16 09-06舜网
  • 山师山财综招开考 “小高考”试题路子就是不一样

    20180616063752795.jpg

    15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考生们在等待面试。先考画彩铅画能力  15日9:00,记者来到山师大长清湖校区,当天参加综招的考生已进入考场开始笔试。记者从该校本科招办了解到,今年综招竞争激烈,通过该校初审的考生共3500余人,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仅有约600人...[详细]

    06-17 10-06舜网-济南时报
  • 市中、历下、槐荫小学招生信息发布 报名有疑问请看这

    15日,市中区、历下区、槐荫区发布今年中小学招生信息,家长们可登录各区政府网站或教育局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获知报名条件、注意事项等详细内容。市中区户籍适龄儿童网络报名时间为6月19日-21日9:00-17:00;现场报名及材料审核时间为6月22日-24日8:30-11:30、14:...[详细]

    06-17 10-06济南时报
  • 济南市区景点商圈迎“端午堵” 错峰返程才靠谱

    VCG11493442237.jpg

    端午假期来临,济南市区景点和商圈周边又将上演堵车大剧。15日,济南交警发布假期道路交通预警,预计黑虎泉西路等15处路段易拥堵,市民出行可提前规划路线,避开交通高峰,注意行车安全。[详细]

    06-17 10-06济南时报
  • 昨起办理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立等可取 已有市民尝鲜

    6月15日,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立等可取举措实施当天,天桥区一位市民马上要出差却丢失身份证,随后顺利办理临时身份证的他,成了这项便民措施的首批受益者。当民警把制作好的临时身份证交到张先生手中时,张先生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详细]

    06-17 10-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