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济阳街道:“秸”尽全力打响蓝天保卫战

2022-06-08 15: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近日,济阳区济阳街道在做好夏粮丰产丰收的同时,“秸”尽全力打响蓝天保卫战。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济阳街道建立“街道-管区-村(居)-网格员”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济阳街道成立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方案。管区成立指挥部,深入田间地头,靠前指挥;村(居)组建3-5人巡逻小分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汇报。

  为压实各级职责,该街道与管区、管区与村(居)层层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将禁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到地块,并将禁烧工作纳入管区、村(居)年度目标考核中,与评先树优挂钩,确保了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责任落实无盲点。

  为实现禁烧政策的全覆盖,该街道利用57个村(居)的广播在早中晚各时段循环播放禁烧音频,在主要干道悬挂120条禁烧条幅,向农户发放5000余份《禁烧秸秆倡议书》,并为管区配备8辆禁烧宣传车,开展全方位、高频率、全覆盖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同时,积极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宣传秸秆禁烧的政策,营造了浓厚的禁烧氛围。

  该街道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科学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采用机械粉碎方法,组织7台机械将秸秆就地还田;协调养殖企业,鼓励企业回收秸秆,进行饲料化、基料化利用;联系秸秆回收公司,扩大秸秆能源化利用,引导农民逐步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