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镇“红花村”,以产业振兴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2020-07-27 12:2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新市镇路家村鲜艳盛开的红花已进入收获季,村民们在田间正忙着采摘红花。今年以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引进了以红花种植为主的多个农业种植项目,为群众增收致富和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过去的路家村底子薄,周围的环境恶劣,闲散土地高洼不平,荒草丛生,集体收入很低。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夯实基层党的建设为首要任务,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工作中,该村在乡村振兴服务队济阳区4队的大力支持下,统筹谋划“党建+”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按照村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的要求,借助该村在外经营能手的共同参与,成立了济阳众力智慧农村合作社,通过引进多种农业种植项目,打造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示范,推动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建立村企合作打造“红花村”

  工作中,该村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共清理回收闲散地300余亩。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协调下,该村与山东九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引进了红花种植项目。在合作种植方面,该村采取“党建+合作社+企业”的模式,由合作社统筹管理红花种植,合作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成果回收。在人员使用方面,合作社优先聘用村内及周边贫困户负责日常管理和采摘。目前,该村种植的红花面积已达到60余亩,预计可产出红花760余斤,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扩大红花种植面积,在全镇范围内打造产值高、效益好的“红花村”。

  多个农业项目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在稳步推进红花种植项目的基础上,在服务队的协调下,该村还引入了牛膝种植项目,种植面积达到70余亩,可增加收入30余万元,目前,该村已完成了牛膝种植的播种工作。此外,在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村积极与科研院所开展种植合作,借助山东林业技术科学院高效繁育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引进了150亩白蜡优良新品种。按照协议约定,由上级部门拨付推广资金30万元,用于苗木,人工,基础建设,树木长成后均归村集体所有。下一步,该村还将从山东省农科院引进小麦良种鲁源502种植项目,并以党员干部带头进行示范种植,逐步增加小麦亩产量。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通过引进多个农业种植项目,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5万元。下一步,该村将通过党员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引导群众参与各类农业种植项目,在提高集体收入的同时,保障群众稳定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一:了不起的城 了不起的你

    他们看到,大爱无疆、舍生忘死的爱国精神,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这座城市在危急之下,爆发出势不可挡的精神力量;他们看到,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坚守关隘的“守护者”、输送弹药的“助攻者”、同仇敌忾的“同舟者”……[详细]

    07-27 08-59济南日报
  • 济南6月降尘量同比改善三成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监测结果,6月,济南市降尘量为6.9吨/平方千米·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排第8名;同比改善30.3%,改善率排第4名。物料堆存监管方面,已排查385家工业企业,涉及物料堆场的383家均已编号建账、动态管理,抽查商品混凝土企业环境规范[详细]

    07-27 11-30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有路

    沃野千里田畴似锦,秀美乡村瓜果飘香,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村里村外笑语欢声……走进全市各乡村,这种景象比比皆是。“我们还成立了柳家红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设计商标、包装盒,打造了‘柳家红’品牌,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提高番茄价格。[详细]

    07-27 10-17济南日报
  • 请注意绕行 4座黄河浮桥拆除完毕

    记者今天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为确保行洪畅通、浮桥自身安全及通行安全,济南境内17座浮桥已拆除4座,13座停止通行。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浮桥拆除情况,出行前规划路线,以免耽误行程。[详细]

    07-27 11-29济南日报
  • 凝聚青春力量,打造“五个济南”,济南团员青年展现新作为

    7月2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对全市在时代发展大势、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目标、责任和作为有了更为明确的描述,令广大团员青年倍感振奋。今年,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共青团继续号召广大青年对标对表济南“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详细]

    07-27 11-21大众网
  • 本周多云为主 闷热天来啦

    受降雨影响,济南气温不升反降,刚凉快了一天,今日济南闷热序幕又将拉开。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本周以多云为主,今日最高气温30℃左右,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多加防范。[详细]

    07-27 10-4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