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霞:心系百姓勇担当 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2018-07-02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霞主任的办公室接待受援人王德善

王德善老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王德善老人亲自书写感谢信

今年,王红霞带领科室人员开展了“全国助残日”法律援助社区行宣传活动

今年三八节,王红霞带领科室人员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 三八维权社区行”主题宣传活动

  文/大众网记者高娜

  走进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王红霞主任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悬挂的一面面锦旗。这些锦旗大多是困难户、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当事人赠送的,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记录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红霞以人民为中心,恪尽职守的工作历程,更记录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敢于奉献的精神。6月30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大众网记者见到了王红霞,聆听了她的心路历程。

  兼三重身份:除了法援工作者,我还是一名党员、一名军嫂

  不久前,王红霞的办公室又多了一面锦旗,这面锦旗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心系百姓依法援助”两句话道出了受援者的心声,更激励着王红霞和他的团队在法援道路上继续努力、砥砺前行。

  王红霞,1991年参加工作,从事法律援助17年来,始终心系群众,兢兢业业,视法律援助为自己的事业,受理援助案件6000余件,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她所带领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十佳法律援助中心”,荣记集体二等功。

  “带着感情去体会受援人的心情,真心实意地去为他们服务,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始终用一名党员、一名军嫂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王红霞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2006年至今,王红霞连续十几年测评优秀,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优秀服务标兵”、全省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历下区“五一”劳动奖章、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二十余项荣誉。

  据王红霞介绍,起初只有达到“特困”人群才有资格向政府申请无偿法律援助,范围比较窄,后来她带领团队人员吃透上级文件,将援助的范围扩大,农村“五保”户人员、低保户、残疾人、依靠政府或者单位给付抚恤金的生活者、在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出资供养或者由慈善机构出资供养的群体都可以向区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在遇到困难时,都会想到她,向她寻求法律帮助。

  2016年,王红霞所在的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被济南市确立为“个人经济困难声明制度”试点单位。经过尝试,成功将因家庭成员有重大疾病、意外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原因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体也被纳入了援助范围之列,维护了各类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

  王红霞说:“现在,农民工、在校学生、中度残疾人、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归侨侨眷、见义勇为服刑人员等也都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为的是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打得起官司,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多为人民办实事。”

  想群众之所想: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王主任身上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履职尽责、锐意进取、满腔热情的依法为民的优秀品德” ,刚刚接受完法律援助的63岁老人王德善在感谢信上这样写到。

  今年3月,王德善99岁的老母亲尹序芳接到了法院的传票。其孙女婷婷(化名)因其父王奇善死亡财产继承案诉其奶奶尹序芳,尹序芳成为了被告,看到传票的王德善来到历下司法局法援中心申请援助。王红霞了解案情之后,决定为王德善提供法律援助,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并指派有“继承纠纷案”办案经验的律师办理此案。

  因案件的特殊性,被告尹序芳诊断有阿尔茨海默症,无民事行为,律师与王红霞进行案件分析后,申请被告尹序芳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判决指定王德善为其监护人。后来经历下法院民庭受理该案后,依据相关法律于2018年5月24日作出判决,使受援人尹序芳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整个过程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像这样,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短期内解决问题的案例不胜枚举。

  王红霞说:“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按照“热心、耐心、爱心、用心”的“四心”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有法律问题找我,我都热情接待、耐心听取、认真解答,群众的一件事,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放到百姓身上,则件件都是大事,事事牵动人心。我会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广开工作思路:首创了“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新模式

  在工作中,王红霞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强化素质提升,严格遵规守纪。结合工作实践,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熟悉掌握各种法律条规,提升业务素质,丰富司法工作实践经验,增强开拓创新意识。

  她立足便民利民,建立了覆盖全区15个区直部门、13个街道42家律师事务所、1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及106个社区(村居)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及联络点,形成了以一个“中心”为主,部门、社团“工作站”为辅的较完整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使困难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及时就近得到法律援助。还为历下区低保及低保边缘户发放法律援助受援卡,为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

  王红霞说:“设立了绿色通道,就是可以“先上车后买票”,紧急情况先行提供法律援助,最快速度满足困难群众需求。”

  另外,王红霞还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惠民联动体系。在推行“点援制”与“指派制”相结合的基础上,首创了“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搭建“援调对接”、“援访对接”、“援矫对接”、“专家门诊”等高效服务的新模式。历下司法局还投资36万余元打造的全国首家以法律援助为主题的综合性法律援助文化广场,为法律援助惠及民生打造了优质高效的载体。

  目前,王红霞为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正努力构建“大法援”工作格局,她向真正打造“政策惠民、服务为民、方式便民”的“温暖法援”的品牌为之奋斗着,只为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入选2018WFBA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

    泉城新闻4.jpg

    济南正朝着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努力奔跑。从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对比情况来看,济南收入总量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10位,比第9位的厦门(620.6亿元)少29亿元,比第11位的大连(555.6亿元)多36亿元,比第12位的沈阳(546.8亿元)多...[详细]

    01-07 11-01爱济南移动端
  • 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结构完成

    泉城新闻3.jpg

    近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老济南街主体结构已完成,全面进入仿古外装饰施工阶段。项目所有建筑中,最具标志性的是城门楼,城门楼也是项目内工程量最大、工期最长的单体建筑。[详细]

    01-07 11-01齐鲁晚报
  • 车载俩"计价器"19元的路要价30,济南的哥被罚停运3天

    泉城新闻2.jpg

    近日,王先生在济南西站打车时遇到了一件怪事,明明只叫了一辆出租车,车上却有两台“计价器”,原本19元的路程,其中一台计价器打出的小票却是30元,而且车牌号也与他乘坐的车辆不一致。[详细]

    01-07 10-01济南时报
  • [视频]升级豪华版冬泳赛来了!济南国际冬泳赛12日在大明湖举行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7日讯(记者 刘大帅)1月7日,中国·济南第七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暨国际冬泳世界杯晋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9济南国际冬泳赛将于1月12日、13日在济南大明湖风景区举行,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956名选手报名参加。[详细]

    01-07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气也是宝!首次脱硫塔前回收余热项目投运

    供热烟囱里冒出的滚滚“白烟”也能变成宝贝?答案是肯定的。近日,国内首次脱硫塔前回收烟气余热项目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投运,将废热回收再利用,提升供热保障能力的同时,也为环保奉献一己之力。 [详细]

    01-07 14-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明天8:00开始这3个小区停气3天

    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因奥体西路(花园路至工业南路)片区燃气管道升级改造,1月8日08:00——1月10日20:00对沿线附近用户暂停天然气供应。 [详细]

    01-07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