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孙晋东:以党建促发展

2018-10-15 10: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直以来,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促发展,形成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化工特色鲜明一流技师学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强化党的政治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每周二政治学习制度。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示范和带动作用,创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形式,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六项活动,即参加学习讨论、开展谈心谈话、带头讲党课、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充分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在线知识测试等载体平台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等革命教育基地等进行教育。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模范讲事迹、一线党员讲体会”四讲活动,牢固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意识,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担当,以身示范,带头履责。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召开学院重点工作推进暨作风建设会议,强化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质量意识,持续改进作风,提质增效。开展新“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专项治理。围绕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有效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优化调整支部设置,增强党建活力。围绕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根据学院实际,进一步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对应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行政服务等机构设置12个党支部,优化了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方便开展党员活动,使党支部成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

  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抓好党支部建设。制定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创建“责任担当,党员率先”党建品牌,实施党支部建设“五项措施”,即:强化党支部责任落实、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教育基地现场推进、层层督导检查、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狠抓“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努力打造过硬党组织。学院被枣庄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基层党建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师生思政工作 

  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增设德育工作处,建立专门的德育师资队伍,强化师生德育工作。学院全面构建立德树人体系,实施课程德育、活动德育、实践德育,实行德育考核、激励、评价制度,并针对职业教育特点,强化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对中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青年教师座谈会,开展“青年教工标兵”“教学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学能手”等评选活动,在全校营造了崇德尚学、敬业育人良好风尚。

 

  以文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程度和思想政治素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学院201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并巩固了文明创建成果。学院坚持文明建设与思政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了全院师生人人参与,各部门通力协作,各方面协调互补,层层抓落实的整体创建机制。积极打造“尚德·笃行·筑梦”文明建设品牌,教育引导学生崇尚爱、诚、孝、仁“四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为学本,志强智达”的校训校风,共筑青春梦、事业梦、中国梦。打造“两厅三廊一场”文化育人环境,深入开展“弟子规诵读比赛”、“道德经典读书沙龙”、“班墨文化讲坛”、“雷锋精神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中华优秀文化贯穿文明主题活动中。2017年,学院荣获“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山东省培养工匠精神优秀职业院校”等荣誉称号。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年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实施年度廉政教育计划,开展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纪,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开展部门廉政风险点和问题排查。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力度。实行采购项目终身责任制,采用投标企业提供无行贿受贿犯罪行为记录证明、聘请社会专业机构审计等方式,提升监督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软硬件堪称"高大上" 优质民办学校开始在济南扎堆

    继9月20日新东方外国语学校落户济南后,日前,由山东出版集团与山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签约成立,加上已开始招生的华师大济南实验学校和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济南民办教育版图不断扩大。[详细]

    10-15 09-10大众网综合
  • 齐鲁电竞小镇将落户章丘,打造科技人文生态圈

    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分为“齐鲁电竞科创小镇展示中心、硅谷新动能孵化中心、广电VR中心、齐鲁电竞生态街区、青年创业社区、科创教育园区、企业孵化园区”七大板块。[详细]

    10-15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地瓜大量上市,是抗癌和减肥明星,也有食用禁忌

    10月14日,记者在济南仲宫大集上发现,地瓜大量上市,而且每斤1.2元到1.5元的实惠价格受到市民的青睐。据科学家分析,其蛋白质的含量超过大米的7倍;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胡萝卜的3.5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马铃薯的100倍;糖、钙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皆高出大米和面...[详细]

    10-15 09-10齐鲁壹点
  • 章丘双山西路北延通车了 今年还有2条“断头路”将动工

    打通断头路,构建微循环。据了解,双山西路北延道路改造工程为南北走向,本次设计段北起福康路,南与现状路顺接,全长700.08米,规划道路宽度为22米,一块板形式,车道宽16米,两侧人行道各3米。[详细]

    10-15 09-10齐鲁晚报
  • 今天起至本周五济南20家养老院向公众开放

    为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增强养老服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市民对泉城养老的关注度,展现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新成就、新面貌,营造“孝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市民政系统将于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身边的养老院——公众开放周”主题活动,共有20家养...[详细]

    10-15 09-10济南日报
  • 为今冬供暖做充足准备,济南各热企已开始点火烘炉啦

    随着供热工作的日益临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热力集团所属各热源厂已完成了所有锅炉本体的检查与各系统部件的试运行工作,自10月8日起,东新热电厂、唐冶热源厂陆续进行锅炉的烘炉工作。点火烘炉是对锅炉炉墙内的水分进行加热烘干,为供暖做好准备...[详细]

    10-15 09-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