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手机流量用不完清零”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何勇海   2013-10-18 16:41:00

”移动、联通和电信均表示,目前没有将使用不完的流量累积到下月继续使用的业务 ,剩余流量月底会自动清零。(7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要是在以前,手机上网流量用不完清零,恐怕不会引发热议。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不少针对手机上网流量套餐业务的抱怨:“为何移动通讯的套餐流量,用不完就作废,却不能累积到下一个月?”“为什么每个月的套餐超了就要多付费,而不是和一年的总流量折中?”移动、联通和电信均表示,目前没有将使用不完的流量累积到下月继续使用的业务 ,剩余流量月底会自动清零。(7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要是在以前,手机上网流量用不完清零,恐怕不会引发热议。但在中国手机网民增至4.2亿、占网民总体的72.5%的今天,讨论手机上网流量用不完该不该清零、该不该累积到下个月,就显得尤其必要了在4.2亿手机网民中,如果按每人每月剩余10兆流量来计算,总计就剩下42亿兆的流量,如果1兆流量折合0.1元钱,那么就是4.2亿元,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

  手机上网剩余流量清零,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消费者花钱包月包流量,按道理,用不完的流量应该都是自己的,凭什么每月月底要被通讯公司清零?就像消费者所质疑的,顾客去餐馆吃饭时,吃不完的饭菜都可打包带走,为什么通讯公司就不能提供类似服务?用不完的流量被作废,是一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隐性浪费。尤其是,在手机上网流量的问题上,消费者总是受到不公平的双重标准对待:当某月流量用不完,会被一声不响地予以清零;当某月流量超标,则会被收取高出包月费用几十倍的超额费。不管流量用超标还是有盈余,吃亏的为何总是消费者?说穿了,这是运营商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千方百计地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惜损害用户权益的结果。

  手机上网流量“清零制”,迫切需要改成“累积制”!消费者上起网来,往往不能准确掌控自己的上网时间、流量消费额度,超额或用不完几乎成为常态,流量“累积制”才是得民心之举,它不仅能保护消费者权益,更会刺激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发展。要知道,手机上网计费含混不清、流量用不完清零制、超额流量资费贵等,阻碍了不少潜在消费者对手机上网的热情 。何勇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