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手机流量可按照季度收费 是进步还是原地踏步?

来源:东方网   作者:   2013-10-18 16:51:00

座谈会上,上海联通高级业务经理巍炜直言,手机套餐本身就是一种优惠,消费者达到一定使用量,运营公司便给予承诺的优惠,这是国际惯例,今后不会改变。[实况]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己选择,也可以在我们主套餐这个基础上面,你再叠加一个流量包,你可以随时订,也可以随时退。

  昨天我们报道了湖南长沙一名律师因上网套餐流量月底强制“清零”,起诉中国移动涉嫌“霸王条款”,本市消保委昨天专门召开行业座谈会,上海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终于“松口”,承诺已经或拟推出手机流量季度套餐,不过东广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内容一经公布,又被质疑“换汤不换药”。请听报道:

  “超出套餐要扣钱,那没用完的为什么不能退?”一边是消费者对流量清零极度不满,但另一边三大运营商又好似满肚委屈,有业内人士打个比方“月租6000的房子,出差几天能不能算到下个月?交了一年的宽带费,有好几天没用,能不能来年再用”?

  座谈会上,上海联通高级业务经理巍炜直言,手机套餐本身就是一种优惠,消费者达到一定使用量,运营公司便给予承诺的优惠,这是国际惯例,今后不会改变。

  [实况]目前在国际运营上的惯例就是按月进行计费结算,这其实是相互之间选择的一种契约,大家是一种承诺关系,从它的整个管理制度,财务制度,计费支撑,都是沿用了这样一种模式。

  他说,这个计费支撑系统非常复杂,一旦改变,就会触及企业的内控机制。

  为了推动改变,市消保委会同市通管局多次约谈这三大运营商,用副秘书长唐健盛的话说,过程极其艰辛、难度无法想象。终于,所谓的国际惯例也能有松动,解决方法是给用户多一个上网计费选项,以季度为周期,不限当月使用。上海电信资深经理赵永康介绍,新套餐分10元、20元、30元,分别包含60兆、150兆和300兆流量。

  [实况]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己选择,也可以在我们主套餐这个基础上面,你再叠加一个流量包,你可以随时订,也可以随时退。

  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也计划推出季度套餐,不过,对于用户最关心的,没用完怎么办?三家都很明确,依然要作废。上海移动副总经理聂晶表示,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实况]我们这些资费现在也是一个方案的过程,接下来是要求上报,还要求批的,所以在这个后面还要求大量系统的改造。

  不过,这项被业内认为计费模式的进步,似乎对用户而言还是原地踏步。现在,每个月10元100兆都用不完,难道以后每季度30元300兆就能用完了?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金可可很冷静,他说,买卖自由,电信运营商在与用户约定上网套餐也好、流量叠加包也好,都会说明“仅限当月使用有效,次月失效”,看似不公平不合理,但从法律角度来说,包月指的是购买了一个有期限的服务,期限到来了,享受这个服务的权利自然也终止了。

  [实况]那么让我们真正觉得不公平的实际上是他的定价问题,它的定价机制消费者很难作主。电信企业,作为一种垄断地位的企业,它的定价应该受到反不当竞争法等等的规制,也应有一定的听证义务。

  就以上海移动的1兆流量为例,不用套餐10块多,用最优惠的200元套餐仅4分,而套餐用完后又要1元,前后相差数百倍。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下一步将敦促运营商,推动套餐内外价差的缩小。

  [实况]现在所谓套餐内外价格价差悬殊,最小的三倍,最大的几十倍。我们和通管局也共同认为这种价差是有问题的,下一步一起积极推动套餐内价差的缩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