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来源:中工网   作者:   2013-10-21 09:53:00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推广,和过去相比,打电话、发短信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即时通讯方式,微博、微信等异军突起让运营商倍感压力,也加速了他们向移动互联网业务转型的脚步。有业内人士表示,电信运营商不愿沦为单纯的信息高速公路,互联网企业也不可能花5000亿元建网,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是加速融合。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推广,和过去相比,打电话、发短信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即时通讯方式,微博、微信等异军突起让运营商倍感压力,也加速了他们向移动互联网业务转型的脚步。

  微信的崛起并非偶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热销使得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风起云涌,手机成为我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腾讯推出了微信,小米公司有米聊,奇虎360则有口信。其中,微信的用户量更是激增,而腾讯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博弈升级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表示,运营商传统业务正在受到OTT(即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企业的猛烈冲击,短信、话音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8973.1亿条,同比增长仅2.1%,增幅为四年最低。而与此相反的是,微信正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自2012年初腾讯推出微信业务,目前用户数已超过3亿,占中国11亿手机用户的近三分之一。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微信的出现让移动运营商传统的话音收费下降,但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数据流量,我们与运营商的关系应该是双赢。”

  话虽如此,运营商的移动服务收入增速远不及流量增速。根据财报,去年,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业务实现的移动服务收入为928亿元,同比增长36%;而手机上网流量增长了约2倍。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数据则显示,2012年,电信运营商短信量比上年下降20%,彩信量下降25%,电话业务量也下降了5%。微信冲击下的运营商业务开始缩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