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腿的蚂蚱王

2018-05-02 16:32:00 来源:  作者:

  缺腿的蚂蚱王

  文心雕龙杯特等奖作品

  2016级24班张曦雨

  指导老师:王金玉

  窗外的声声蝉鸣又将我带回到儿时的夏日。儿时最喜欢的事是斗蚂蚱,即使是烈日炎炎,也难以阻挡我们这些孩子三两扎堆,围在一起斗蚂蚱。

  仔细看,你能否看见草窝里那一个个跃动的身影?那便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挑选自己的“战士”可是有讲究的,个头小的,不要!瘦弱的,不要!看着年纪大的,不要!于是,经过层层选拔、精心挑选,一只个头大的,体格健壮的蚂蚱成为了我的“战士”。我甚是高兴,便给他取名叫做“小虎”。

  一连几天,我给“小虎”进行了地狱魔鬼般的训练,为的是能够让它在同隔壁虎子的蚂蚱的对战当中获胜。

  到了那天我带着小虎信心满满的上了“战场”。我大喊着:“小虎,你打它呀!”,虎子那边也不甘示弱,“咬它!”。看着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小虎,我的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我双手捧着小虎,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

  踏进小院门的那一刻,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哇哇大哭,哭的撕心裂肺。爷爷听见声赶忙从里屋跑出来,看见我这副模样,爷爷便心知肚明了。他将我从地上抱起来,揽在怀里,从口袋里掏出小手帕轻轻地擦去了我脸上的泪水,“好了,好了,丫丫不要哭了,爷爷给你找只蚂蚱绝对可以打败虎子的那只,好不好?”,我马上不哭了,因为我知道爷爷从来不会骗我。

  隔壁虎子奶奶看见我们一老一小猫着腰在草丛里扒拉,便打趣的说:“哟,老张头,这草窝窝里是埋了宝贝吗”。村里买水产的李叔叔见了也说“张叔,你这一把老骨头了还折腾自己啊!”。爷爷的棋友马爷爷瞧见,瞪大了双眼,“我说你个老张头,合着这几天不跟我下棋了是为捣鼓这玩意呢。”,爷爷抬头便冲马爷爷笑笑,什么也没说。

  找了几天,没有一只让爷爷满意的,终于,在一个阴雨天,爷爷发现了一只躲在草丛深处的蚂蚱,它的个头很小、身体十分瘦弱,但四肢却格外健壮,可是它是条缺腿的蚂蚱。我撅着小嘴,看着爷爷,“爷爷你骗人,这缺腿的蚂蚱怎么能战胜虎子的啊!”。爷爷摸摸我的头,“放心吧,爷爷说能让你赢就一定能让你赢”。

  我和爷爷每天都和蚂蚱在一起玩很久,拿小木棍轻轻戳戳它,它就跳很高。爷爷让我给它取个名,我便叫它“威猛将军”。虽然那么叫它,可我心里还是不相信它可以战胜虎子的蚂蚱。

  那天,虎子听他奶奶说我爷爷给我逮了只缺腿的蚂蚱跟他的蚂蚱一决高下,他便来放话说要再次打败我的蚂蚱。

  这天终于到了,信心满满的爷爷和惴惴不安的我带着威猛将军去决战了。虎子的奶奶也来了,卖水产的李叔叔也来了,马爷爷也来了,都来看老张头的缺腿蚂蚱究竟如何打赢这场仗。

  随着一声开始的令下,我的缺腿蚂蚱飞一般的扑向了虎子的蚂蚱,它用自己那五只健壮的足狠狠地击打着敌人,我看见虎子的蚂蚱被打的连进攻都忘了的时候,我高兴的蹦了起来,“打的好!”,虎子愣了,他用木棍戳了自己的蚂蚱,可那蚂蚱却丝毫不给虎子面子,仍然缩在原地。最后,我的威猛将军将虎子的蚂蚱打的一动不动。我骄傲的将它捧了起来,我看见虎子跪在地上,看着他的蚂蚱,气得发出“哄哄”的声音。

  回家的路上,我和爷爷一起把威猛将军放了,爷爷领着我回了家。到家,我坐在爷爷的躺椅上,爷爷问我,“你知道为什么咱们的缺腿蚂蚱能赢吗?”,我调皮的笑了笑,“因为爷爷训练的好啊。”,爷爷敲了敲我的小脑袋,“就你小嘴甜。其实是因为蚂蚱缺了条腿,它在平常的生活中需要那五条腿一起作用的地方就会更多,所以它其余的腿就会格外健壮。”。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笑了。

  其实当时我并不明白,直到多年以后看到了海明威的这句话:“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我似乎明白了当年爷爷想要告诉我的意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