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痂处最坚硬

2018-05-02 16:35:00 来源:  作者:

  结痂处最坚硬

  文心雕龙杯全国决赛一等奖

  2016级24班孟佳

  指导老师:王金玉

  六点了,沿街小区里整点报时的钟声准时响起。下班了的人们拖着双脚往家挪,疲惫而又乏力。

  忽的,从小区里窜出一个小孩儿,个头只到周围人的胯部,好似一尾灵活的小鱼儿误入了鱼塘。他被汗水浸润的油光发亮的脑袋上立着一撮黑而短的头发,满脸的激动与兴奋与周遭麻木的成年人格格不入。那个小孩叫张小小,作为张家老爷子的独苗苗,他从小就被寄予了无数的期望。今天是他爹给他报的围棋班开课的第一天,讲师可是小小最喜欢的苏老头,他还想做第一个到班里的人呢。

  跑到这条小街的尽头,就是苏老头的围棋馆了。说实在的,也算不上什么围棋馆,只是一幢苏老头家的二层小楼,上课和休息都在里头。况且这小楼也破的厉害,歪歪扭扭的瓦楞仿佛随时会掉下来,最外头的一层也早在岁月和雨水的冲刷下布满滑腻腻的肮脏的黑苔。据街坊邻居们所说,这幢楼的岁数起码和苏老头一样,它陪老爷子走过了那几年最艰难的时光,也看尽了日后不间断的灿烂与繁华。

  张小小 “啪”的推开门,扯开嗓子就喊:“苏老头,我来啦!” 屋中人以一声大笑来回应。房梁上的积灰也被哆哆嗦嗦的震了下来,不一会儿一切就回归了平静。

  作为这片区唯一的围棋老师,苏老头和大多数同龄的老人一样也喜欢喝喝茶下下棋,但最喜欢的还是给小辈们回忆往事。每当这时,苏老头总喜欢一边眯眼咂嘴,一边用大掌抚摸着离他最近的张小小的脑瓜壳,用一种深沉的语调缓缓诉说那段往事。张小小眨眨懵懂的双眼,默默记了下来。

  苏老头小时候家里穷,好不容易跟了个师傅,也就是张小小的祖师爷,学会了围棋,却正好碰上了中国围棋事业的最低谷。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的,谁学围棋啊?又不是像象棋一样谁都能玩上两把。只能跟着师傅饥一顿饱一顿的,更别说买一副好点的围棋子围棋盘。苏老头和他师傅只能苦中作乐,找片泥地,再加一根树杈子,笔直的划上几道,一个崭新的棋盘就出现了。没有棋子怎么办呢?他师傅想了个绝妙的招,拔几根新鲜萝卜,有青的,有白的。拿菜刀刻成几个小块就是棋子了。青萝卜是黑子,白萝卜是白子。嘿你还别说,效果还真不错。水润润晶亮亮的萝卜在阳光下一照,通透的人心里舒服。过几天晒干了后,手感那也是顶一级的。也正是因为这些生活的磨砺,苏老头才会在围棋复兴的路上大放异彩,直至成功。

  说到这,苏老头总会在孩子们好奇的目光中停顿一下,再看看围在身边的孩子们稚嫩的脸颊,闭上一天天沉重低垂的眼皮,颤抖着一脸的枯树皮似得皱纹,叹口气说出他一生的至理名言:“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张小小不明白苏老头为什么那么悲伤,又那么感慨,在他十岁的生命中似乎没有什么事能够让他遍体鳞伤。打篮球时的擦伤啊,跑步时的不慎跌倒啊,确实会让他遍体鳞伤。但是伤口总会结痂,总会愈合。老师批评教育啊,父母的责备啊,考试失利的自责啊,也会在张小小幼小的心灵上划上几道或深或浅的伤口。但就像擦伤一样,伤口总会结痂,总会长出新肉。但张小小确实不会再为不必要的事哭泣,不会再次犯下同样的错。

  张小小此时并不知道,他被生活所打击的伤口正在日渐变成他最强壮的地方。也许终会有一日,张小小也能像苏老头一样,能笑着说出来他被生活所给予的伤口,并且自豪于那些已经坚硬的结痂的地方。这时,他也就能理解苏老头一生的至理名言了——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