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光者

2018-05-02 16:36:00 来源:  作者:

  逐光者

  文心雕龙杯全国决赛一等奖作品

  2016级24班孙博洋

  指导老师:王金玉

  曾经以为自己站在光芒的中央,春风得意,华枝春满。后来才知道光华的剪影不会为任何人停留,我只能逐光而趋,注定向阳,息止无望。

  那个夏天。

  我怀着憧憬与期望步入的那个夏天啊,却让我如此狼狈不堪。其实那繁重的课程、升学的压力以及紧张的节奏都不足以压垮我,真正让我难以忍受的,是突然惊醒时腮边的泪水、是难以入睡的夜晚、是一种从心底渗透出来寒彻透骨的孤独感。我曾以为自己是一束光,能够带给旁人希望和快乐,却发现,自己被丢弃在黑暗的角落,离光芒好远好远。

  是夜,我又一次从梦中惊醒,躺在床上听着室友平稳安详的呼吸声,心底的愤怒突然爆发——“凭什么她们可以如此恬淡安宁,我却只能一次又一次在夜里惊醒,辗转反侧?”我光着脚跳下床,走至窗边,恶狠狠地拉开窗帘,幼稚而不堪地想要扰醒室友。拉开的一瞬间,一束银光映在我的手腕。我抬头望去,是远方一弯月牙正在散发着清幽的光芒,让我想起那句:“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我一时间忘了自己拉开窗帘的目的,只是呆望着窗前那一弯月牙。她是那么小那么细,可她依然散发让人移不开眼睛的光芒,我向光芒伸出手去,她竟毫不吝啬地把光辉赠予我,给我在这凄深的夜里以安慰。月光大概是凉的吧,可映在我心里,为何暖暖的?

  我悄悄把帘子留一条缝隙,回到床上看着地面上那被月光照亮的一块光斑,一夜好梦。

  晚自习结束,再一次抬起头,身边早已空无一人。独自下楼,发现回宿舍的路灯不知为何熄灭了。望着前方没有尽头的黑暗,正打算一咬牙狂奔过去之时,突然想起上次无心放在书包夹层的手电。颤颤巍巍地摸出,“哒”地一声,一束暖橘色的光芒倾泻而出。前路陡然明亮了起来。

  仿佛世间只有我与这束暖橘色的光作伴。光芒所到之处,一切都鲜活起来,有时我臂膀摆动的幅度大一些,这灯光便不再满足于照亮我前方的一隅,她照向我更远的前路,让我看得更清楚:前路并不是黑暗而永无尽头。

  那一刻,心里好像有什么情绪发芽了,我突然觉得,即使没有站在光芒中央,我也依然可以明亮而优秀地活下去,因为光明从未抛弃我,她是那么温柔而坚定地引导着我,使我看清前路。而我,从未停下过追逐她的脚步。

  即使刻意放慢脚步,这条路,我依旧独身一人走完了。我小心翼翼地关上手电,放到书包最隐秘的夹层,并期待着,她下一次指引我的时刻。

  世间有这么多光芒:初中毕业典礼那天灿烂炫目的霞光、母亲为我做菜时的火光、我生日那天插在蛋糕上的烛光……这些光芒明亮抑或微弱,可他们都是为我而存在的啊!人生或许有时黯淡无光,可这些光芒总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之中,鼓励你、引导你,给你以前行的理由,成为你深夜的念想。

  于是,我会成为一名逐光者,我甘愿逐光,注定向阳,除非溺死在那温暖的光海,否则这份逐光的本能将促使我不断向前,向着那些生命中曾经或即将出现的光芒狂奔而去,精疲力竭,也在所不惜,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存在的意义。

  太阳虽远,但必有太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