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工匠工作室引领企业发展“登高”

2022-11-22 09:5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企的独特优势。工匠是企业创新转型的“源头活水”,更是企业长久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济南热力集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国企党建质量,创新融合“党建引领+工匠精神”打造热力集团红色工匠工作室,努力打破固化生产思维的现实藩篱,赋予企业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

  匠心“智造”为能源发展提供新思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供热质量关系国计民生,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确定,倒逼能源行业加速绿色转型。济南热力集团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国行列的前列,在“双碳”目标下,实现智慧供热更是敢为人先。“我们的‘智暖泉城’红色工匠工作室致力于实现供热系统的智慧化,开发智慧大脑供热系统,实现供热系统AI自学习。目前工作室已组建完成,换热站机组模型已安装,能模拟现场实际运行效果。后期系统成熟投运后能够实现智慧化供热,可覆盖供热面积1500万平方米,节能比例达到15%-20%,增效降本约2000万元。”济南热力集团周旭介绍道。

  据悉,在大力推进能源生产、数字化与信息化变革,致力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并且大力发展清洁供热的新时代背景下,“智暖泉城”红色工匠工作室应运而生,“智暖泉城”通过构建具有自感知、自分析、自诊断、自优化、自调节、自适应特征的智慧供热系统,能够有效推动集中供热系统提高能效、节约能源,为济南能源集团打造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的“五个能源”提供行之有效的新思路,也是济南热力集团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有效措施。

  技术应用为供热保障筑牢安全线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是下好先手棋的关键。安全生产始终要摆在供热服务各项工作开展的首位,要将增强风险意识作为重要学习课题来抓,提升硬实力,打好主动仗,做到遇危不乱,心中有数。”“兴能”红色工匠室负责人董如彬这样说。供热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复杂,遍布地下的高温水管网是冬季供暖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董如彬管辖范围内的二环西路地下管廊供热管道已使用10年,管廊内同时部署自来水主管道、通讯线缆、电缆等其它管线,因管廊标高较深,内部长期积水潮湿,人工巡检极为不便,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兴能”红色工匠室目前正在研究利用分布式光纤测温传感技术(DTS)对该段管廊高温水管道泄漏隐患进行监测。

  董如彬向记者介绍,分布式光纤测温传感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测温技术,该技术集合了光纤、激光和信号处理手段,只需一根光纤就可测量数十公里距离的温度,依托主机还可以同时对数根光纤进行测量。目前“兴能”工作室正在破解相关技术难题,后期投运成功能够有效规避因地下管廊高温水管道泄漏导致的大面积停暖事故,同时为相似案例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工匠是创新的基石,是推动技术革新、提高发展质量的先锋。“平凡造就伟大,伟大出自平凡”是对热力工匠的生动刻画,无数热力工匠将满头汗水浇灌在他们热爱的供热事业,将青春年华挥洒在为民服务的漫漫长路,济南热力集团把工匠精神浇筑进“温心365”党建品牌创建的全过程,打造红色工匠室,擦亮“温心365”党建品牌,为推动企业发展登高打造了强大的“红色引擎”,为能源巨轮行稳致远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