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印象济南 > 民间艺术

百年济南皮影 民间非遗绚丽绽放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5-09-06 15:28:00

济南皮影戏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由李克鳌带进济南来的。李娟,出生于1986年,师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兴时,现为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

  济南皮影戏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由李克鳌带进济南来的。第二代传承人李福增、李福祥曾经到怀仁堂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他们父子在30年代曾被邀请到孔府演出,系孔子七十七代嫡孙孔德成赠送了十几件皮影和一匹皮影马。中央新闻电影拍摄了皮影优秀节目剧目,向全国放映。

  1956年7月,八一电影制片厂,邀请第三代传承人李兴时与其叔父拍摄皮影表演抗美援朝内容的片断。分别在朝鲜、本国放映。1982年6月,山东电视台录制李兴时表演的皮影《西游记》十集,并在中央电视台转播,在东南亚传播。李兴时曾为《小小飞虎队》、《吴训》、《闯关东》等电视连续剧录制皮影片段和说唱皮影调。曾多次为外国代表团演出皮影戏,影响广泛。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李娟,出生于1986年,师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兴时,现为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15岁能独立演出皮影戏《荷花仙女》,自己操纵20多种道具,由济南市曲艺团录像,送往香港做文化交流。曾经多次接受电视台采访,2009年全运会,在东荷西柳为运动冠军演出《幽默拳击》,CCTV5现场直播。2012年在浙江卫视《梦想新生活》现场演出、著名主持人朱丹专题采访。2012年8月,演出的《西游记狮驼岭》荣获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参演剧目。2013年,与阳谷县旅游局合作,在狮子楼旅游景区建立济南皮影演出基地。2013年湖北卫视《挑战女人帮》邀请现场演出。2013年被评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3年底,济宁市艺术团合作的大型舞台剧《我家就在岸上住》里承担表演皮影戏角色,济宁市市长亲自观看节目,深受好评。2014年初,被评为2013年度济南市十大民俗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2014年2月,为电视连续剧《武则天》做皮影指导,教范冰冰学习表演皮影戏并做其替身。2014年8月,拍摄由山东电视台出品的电影《房泽秋》的皮影演绎部分。2015年1月,跟随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台办、山东省艺术馆赴台湾参加为期一周的 “喜洋洋迎春节”文化交流演出展演活动。2015年初,山东电视台拍摄公益广告,在山东综艺、山东生活、山东影视台每天循环播出。现在能独立创作、制作影人、表演、指导,近几年创作了不少皮影新剧。并在济南各大小学授课、展演,其中有几千个学生能独立演出。在皮影的传承发展道路上研究出很多创新,为济南皮影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半个多世纪以来,济南皮影戏与诸多戏曲艺术一样深受济南当地人的喜爱,同时,皮影艺人们还外出巡演,把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播到周边地区,对诸如南京、泰安等多个地方的皮影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我国千姿百态的皮影戏百花园中,济南皮影戏以独特的唱腔风格和演出方式,成为北方皮影戏一株绚丽的奇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