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设立 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2021-04-29 16:0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初步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未来的起步区就是一个新济南,是济南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4月27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录制现场,首次对外披露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情况。4月28日,孙立成在活动现场再度表示,国务院已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施方案,明确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正式“落脚”济南。

  “起步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成省市工作“高频词”

  把握新定位、承担新使命。自设立之初,先行区坚持对标对表省市部署要求,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迈入建设发展第三年,先行区再度被机遇青睐,承担起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重任。2020年10月,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把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列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在2月19日召开的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上,济南市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要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规划建设。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是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

  3月8日,山东省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中进一步明确要强化龙头作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争取获批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支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流域支撑、国家赋能的效应更加凸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登上了国家层面发展战略舞台。

  交通路网全面铺开 凤凰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10月通车

  从先行区到起步区,伴随着战略升级、使命升级、能级升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试验田”成为了中央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最直接、最前沿、最基础的承载区。先行区正迎着大好春光,着力在生态优先、节水示范、绿建带动、智慧引领、改革赋能等领域蹚出新路、闯出经验,全力推动起步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黄河大道建设现场

  俯瞰先行区大地,一张全新的发展蓝图正在黄河北岸徐徐展开。在黄河大道项目施工现场,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施工队伍已经全面进场,主干道两侧作业面已经形成,现场施工车辆一字排开,机器轰鸣。在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主缆首根基准索架设。在齐鲁黄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三跨连拱横卧黄河之上,倒映出“山”之形和意。在济南黄河隧道项目施工现场,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济南黄河隧道施工现场

  按照计划,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项目和济南黄河隧道都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齐鲁黄河大桥12月完成主桥施工。同时,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项目、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黄岗路穿黄隧道、航天大道穿黄隧道也在加速推进,实现先行区与济南中心城区及省内外重要地区的高效畅达联通。

齐鲁黄河大桥施工现场

  在先行区内部,已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28公里,其中44.5公里已具备通车条件;今年计划开工建设鹊华东路、鹊华西路等市政道路36公里,黄河大道首开段预计10月通车,省会城市群北翼的交通辐射能力将全面提升。

  先行区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产业项目凝聚发展势能

  产业项目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十大建设工程”和“十件为民实事”为抓手,加快推进重点工程、产业园区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第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完成进度全市居首,实现“开门红”。

数字经济产业园施工现场

  按照“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先行区向产业招引要质量,围绕高端优质四新产业开展招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首批开工的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及4号实验台已投入使用,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试车成功。2021年第四季度,这台燃气轮机将移交国家发改委重大研究装置连云港实验台使用,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整台套销售额8000万元以上。

  此外,园区已经完成6家项目公司注册。建设中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工场产业园已落户边缘计算、智慧法务、智慧健康等领域高科技企业5家。

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施工现场

  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周围,会展经济产业园也已初具雏形,一期N2-N7正在开展屋面施工,今年将投入使用,承办首届国际机床展;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预计11月投用,将建成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自动化分拨中心;光大晶朗新钠灯项目一期也已经落地先行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年内实现投产;世界五百强江森自控山东区域总部暨数字化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已签约落地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

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现场

  在做好发展规划,谋划四新产业布局的同时,先行区聚焦打基础、利长远,加快推进跨河桥隧、骨干路网、安置保障、市政场站建设,目前已开工11个安置区48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3处安置区一期工程主体封顶,今年将实现首批回迁安置,计划2023年全部完成66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市民服务中心、城市展厅即将启用,计划5月开工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高中地块,6月黄河体育中心进场施工,年内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加快山大二院北院区建设进度,全力打造黄河北岸公共服务新高地。

  随着骨干交通迅速完善,生态风貌高标准建成,高端产业加快集聚,一座国内面积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碳中和”试点城市将崛地而起。(文内图片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