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出版新书,教学生写中考作文

2018-07-16 10: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7月13日下午4点,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高平写作专场讲座暨《文学是一粒粟——跟平姐姐学中考写作》新书推介会在山大附中洪楼校区举行,高平老师携书中部分佳作的小作者闪亮登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种对农人春日播种、夏日炙烤劳作、秋日弯腰背负、冬日富足安适的崇敬情怀,引发了高平老师对美好文字的思考。与其他的作文辅导书相比,这本书不是教辅书,而更像一本贴近孩子日常生活的家常语录,通过作者对作文的理解、作文课堂的有趣故事、特立独行的体验类活动,向孩子们讲述了中考考写作的原因,真正打动人的写作“秘笈”,作文的审题、选材、立意、实用的写作方法等。

  高平是山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济南市学科带头人,济南市首届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2011年荣获“全国写作教学名师”称号,2014年荣获第二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特等奖,2016年荣获“首届全国教育工作者众筹一本书”征文大赛唯一一等奖;已出版专著《陪小土豆们读初中》、教育随笔《教想曲》。

  高平老师认为,深情动人的文字来自对生活本源的思考与表达、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对大地、苍生的悲悯,“这不是一本仅仅教会你写作技巧的一本书,这是开启你生命生活深井的一本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舜德路全线打通,结束12年的“断头”历史

    15日,在济南旅游路与兴济河之间的舜德路施工现场,长约483米的道路全线打通,结束近12年的“断头路”历史,部分路段沥青路面摊铺完毕,并实现临时通车。据了解,舜德路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道路打通之后,沿线小区可直通二环南快速路,不用再绕道舜耕路。[详细]

    07-16 10-13济南时报
  • 注意!济南师范路今起提升改造施工!工期120天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该局将于7月16日起对师范路进行专业管线更新和道路提升改造施工,主要包括局部雨水沟翻建、部分专业管线提升改造、人行道整体改造、交警设施及路口优化、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沥青罩面,整个工程计划工期120天。道路封...[详细]

    07-16 09-43济南时报
  • “水军”撑场先涨后降商演推盘 楼盘花样促销看戏入戏您想好

    雪山片区一家楼盘营销中心,沙盘旁竖着醒目的牌子。位于雪山片区的韩仓河地块A1、A2地块楼面成交价在1万元上下,包括土地成本、建安成本在内,意味着这俩地块产品将来售价要高于周边楼盘在售价。[详细]

    07-16 09-50济南时报
  • 山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出版新书,教学生写中考作文

    7月13日下午4点,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高平写作专场讲座暨《文学是一粒粟——跟平姐姐学中考写作》新书推介会在山大附中洪楼校区举行,高平老师携书中部分佳作的小作者闪亮登场。[详细]

    07-16 10-09齐鲁晚报
  • 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高温天来袭 迎接“烤验”,你准备好了吗

    15日傍晚,夕阳余晖“烤”红了半边天,本周泉城将持续高温天气。高温中暑气象等级炎热,高温炎热,易发生中暑,请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午后或高温时段在日光下暴晒及在露天环境中活动。[详细]

    07-16 09-50济南时报
  • 已经走在行业前沿,研发投入只增不减——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的“科技密码”

    近日,有关部门发布省内入围国家瞪羚企业名单,济南市有31家企业,居全省首位,比第二名的青岛多了9家。刚刚入选国家瞪羚企业的山东省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也是银丰生物旗下企业。[详细]

    07-16 09-5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