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搬迁村:198处房屋10天全部拆除 24名党员带头选“最差”房屋

2018-11-18 10:2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素芬

  1天内,全村160户村民签完拆迁补偿协议;10天,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198处房屋全部拆除;24名党员带头认领“最差”房屋……一件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第一个整村异地搬迁村——草庙王村。

  拆迁大事面前,村民能如此讲大局,党员能牺牲自身利益甘于奉献,这个村确实不简单。近日,记者专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国,看他如何在推进拆迁的过程中见招拆招。

  ◤党员带头选“最差”房屋◥

  2007年,草庙王村被列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征地村。3年后,整村2300亩土地正式被征收。张子国说,为充分保障村民利益,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草庙王村开始实施“先安置后拆迁”。

  2016年底,眼看选房的日子逼近,张子国却越来越愁:安置房是小高层,没有电梯,中低楼层肯定受青睐,剩下顶层房子可怎么分?临街的房子没有车库、地下室,大家眼中的“最差”房屋又该怎么分?……问题一个接一个砸来,让张子国辗转难眠。

  思量许久,张子国终于想出一个主意:自由组合。“跟城市社区不同,村民彼此之间都是熟识的,而且多数是亲戚,所以选房时肯定有愿意挨着的。就让大家自由选择邻居,每10户搭伙入住一个单元,具体楼层抽签协商确定。当然,前提是优先让老人及特殊家庭选房。”

  对于“最差”房屋,张子国决定发动党员发挥奉献精神,先把沿街房屋选出来,发动工作首先从亲戚开始。“我先发动自己的党员亲戚,又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动他们的党员亲戚。”张子国说,让他很感动的是,其他23名党员竟然爽快地答应了。

  2016年11月底,草庙王村党支部先后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大会,正式通过“自由组合”选房模式。“房子内部装修都是一样的,这样可以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确实奏效,至今没有一户因为分房发生矛盾。”张子国告诉记者,仅用一天,280户村民全部选完房,而且满意率达百分之百,全村顺利搬入新社区。

  ◤村务、财务、党务公开透明◥

  尽管失去了土地,离开了生活几十年的家园,但是“拆迁”却为草庙王村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关键要看村庄“带头人”。“不能大家分完钱‘一拍两散’,也绝不能‘混吃等死’,必须主动谋划。”无论是开村党支部会议还是村民代表大会,张子国都反复强调这个理念。

  在张子国的提议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开会商议,确定“集体资产集体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资金管理思路,把村集体土地以及闲散地等补偿款部分划归村集体所有。村民征地补偿款没有一次性发放,而是每年以生活费的形式定额发放,剩余补偿款统一留存村集体账户,所获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用以支付村级民生支出。

  此外,新社区沿街还有14间门头房对外只租不售,产权归集体所有,也是村集体可持续性收入来源之一,仅这一部分收入每年就达7万多元。“我们还计划依托园区发展平台建二期保障房,预计占地7000余平方米,同时建一处村级工业园区,面积达130亩,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谋振兴的致富路子,让村民长久受益。”

  村集体收入的“盘子”这么大,怎么能让百姓如此放心?张子国说:“关键要信息公开,让老百姓知道每一分钱的出处,才能获得支持和信赖。”为此,新社区打造了“智慧社区平台”,村务、财务、党务定期公开,让村民时刻了解动态信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历城区今明两年计划新增60所学校 “全福娃”的上学梦,明年就圆了

    1.jpg

    (记者柴颖颖)17日上午,历城区在全福街道荣盛锦绣澜湾举行全福立交西北学校开工仪式,历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学校为4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明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全福片区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详细]

    11-18 11-00济南时报
  •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

    15日,在二环西路与日照路交叉口西北侧,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工程已进入全面赶工冲刺阶段,目前展馆区域主体钢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屋面、地面、金属幕墙等装饰安装工程。[详细]

    11-18 11-00济南时报
  • 芙蓉街“强力去污” 直径50厘米主排水管道开始铺设

    17日,在芙蓉街改造施工现场,原来埋在地下的塑料波纹排水管道全部拆除,直径50厘米的球墨铸铁管作为主排水管道开始铺设。新铺设的铸铁管坚固耐用,可有效防止污水外溢,今后游客将告别“一踩拖泥带水”窘态。[详细]

    11-18 11-00济南时报
  •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明年6月份联调联试,明年底通车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11月16日下午,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今年8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全线共设菏泽东、巨野北、嘉祥北、济宁北、兖州南、曲阜南等6个车...[详细]

    11-18 11-00生活日报
  • 异地搬迁村:198处房屋10天全部拆除 24名党员带头选“最差”房屋

    1天内,全村160户村民签完拆迁补偿协议;10天,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198处房屋全部拆除;24名党员带头认领“最差”房屋……一件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第一个整村异地搬迁村——草庙王村。[详细]

    11-18 11-00济南日报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市移交第十六批转办件

    11月17日9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市移交第十六批转办件,共计17件(重点关注的标“*”件3件,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重复问题2件,一刀切问题1件),其中来电9件,来信8件。[详细]

    11-18 10-4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