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洗澡,家里停水!济南一小区水压不稳居民用水难

2019-06-16 10:2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赵卓琪

  老旧小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原本是件好事,可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神光花园的付女士近两年却因为这事高兴不起来。原本可以正常用水,改造后没两年水压便出现了问题,如今每到用水高峰期家中就出现水流小甚至停水的情况。向物业反映后了解到,原来安装的二次加压泵在改造时被施工人员给拆掉了。而济南水务集团却表示并无此事。二次加压泵为何被拆?小区内用水难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业主苦恼:

  家里水时断时续

  只好用盆子提前接下

  “我刚搬过来的时候水压很好,后来小区经过‘一户一表’改造水压就开始变小了,但还可以用,直到今年开始出现断断续续停水的情况,就感觉事情比较严重了。”付女士说,小区内还有很多居民家中也有同样的问题,尤其是每天用水高峰期十分困难。

  据付女士介绍,邻居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是情况稍好一点,勉强滴一些水。“我们家有的时候就一滴水也没有,物业说是由于当时‘一户一表’改造时,施工人员将二次加压泵撤掉了。”于是付女士联系到济南水务集团询问此事,工作人员表示是物业自行撤掉的,和公司没关系。

  “物业说加压泵拆掉后就放在了仓库里,如果是济南水务集团给拆掉的,重新安上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付女士表示,济南水务集团派工作人员来检查过几次,均称小区内水压没有问题,可是停水的情况依然存在。

  记者从付女士发来的视频中看到,晚上9点左右,卫生间水龙头全部打开后,水流只有很小的一束,随时都有可能停水。“具体停水的时间不一定,有的时候勉强有点水,有的时候就一点水也没有了。”

  付女士表示,近期家里都是用大大小小的盆子提前把水接好,来保证高峰期使用。天气越来越热,洗澡就成了一件难事。“晚上高峰期用水紧张,有一次我凌晨两点多起来就为了洗澡,结果还是在停水。”付女士无奈地说。

  由于水压低居民用水成难题。

  物业回应:

  前几年水压正常

  不应是加压泵的问题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神光花园,在小区的东门口可以明显看到地面上有之前改过管道的痕迹。小区内共有三栋楼,付女士住在西南角的三号楼上。

  “我们家住在六楼,确实也出现过水压不稳、停水的情况。”家住二号楼的韩女士说,她家有的时候晚上12点就开始停水,一直停到早晨6点左右,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据神光花园物业苏先生说,小区是在2012年进行的“一户一表”改造,当时是重新走的管道,从西边改到了东边,由于老旧小区管道老化,管道也换成了新的。当时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检查好每家每户水压都没有问题,就把二次加压泵给撤掉了。刚开始用着还挺好的,直到2016年就开始慢慢出现水压不稳的情况,就有居民反映了。

  “之前济南水务集团派人来测过水压,说让家里水压低的住户买个二次加压泵安上,或者把当时二次加压的设备重新进行安装。”苏先生表示,由于改造已经过去了六七年的时间,二次加压泵已经找不到了,而且居民也不懂得如何去安装。苏先生认为水务集团的解决方案不解决问题,“就算是二次加压泵的问题,为何刚改造后的四五年没事,后来才出问题?”

  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在检查管道。

  济南水务集团:

  扩大范围查找水压低的原因

  小区居民用水困难,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多次来检查为何迟迟没有解决?“我们之前去检查过很多次了,小区没有漏水的情况,也排查了小区阀门,一切正常,所以一直没找到原因。”济南水务集团管网管理部历下管网所丰女士表示,神光小区当时在建设的时候,开发单位就考虑到楼层较高,住户可能家中水压不够所以设计了二次加压泵,像这种原本有二次加压泵,后来停用的肯定水压达不到。

  通过现场测量,位于小区供水末梢的三号楼水压为2.2,所以丰女士怀疑神光花园小区的用水并不是物业所说的从山大路引入的。“现在山大路的水压在4.0以上,小区就在山大路的旁边,水压应该不会损耗这么严重。”丰女士认为,小区的水应该和周围一样来源于利农庄路,所以水压才会较小。

  针对物业所说之前几年没有水压不稳的情况,下一步工作人员将对小区管道进行“听漏”,检查管道是否有漏水点,确定没有后将扩大范围,对山大路及利农庄路进行排查,看看水到底从何而来。“如果都不存在漏水问题,我们将向上汇报商量出下一步的解决方案,初步‘听漏’将在几天内完成。”

  济南水务集团管网管理部郑先生表示,二次加压泵属于小区内用户产权,水务集团是不可能进行拆除的。有的物业会因为二次加压泵产生电费,设备损耗等原因将它自行拆除,但神光花园属于主管网末端,需要二次加压设备来保证长期管网运行正常。

  “去年济南市区日供水量最高在89万方,现在已经达到了97万方,像这种情况会加大供水网的压力,还是建议物业这边继续使用二次加压泵。”郑先生说,晚上12点停水有很多种原因,比如水厂和加压站到夜间要对供水池进行补水,并且保证供水管网安全采取降压导致小区水压更低甚至停水,另外小区周围的区域也有二次加压设备在夜间进行补水。如果家中过滤网堵塞也会有一定影响,居民可以先自检一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温天气突袭济南 趵突泉公园内一老年游客中暑

    连日来,济南遭遇持续高温天气。下午5点多,记者从天下第一泉景区了解到,今天下午确实有游客在趵突泉公园内中暑,不过由于值班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暂时无法了解更多事发时的救助情况。[详细]

    06-16 10-2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南部山区为拔“钉子”专门修路筑堤 智公泉水库边5层“水上宾馆”拆除

    6月15日,南部山区西营镇对位于上罗伽村智公泉水库西侧的一处大型违建进行助拆。记者看到该违建相当“任性”,建在了智公泉水库的泄洪河道上,由于没有车辆通行道路,拆除难度较大。[详细]

    06-16 10-2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先行区推出613亩地 将发力“会展+”经济

    济南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西部会展中心即将竣工,建成后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会展中心——先行区绿地国际博览城将要落地,相当于西部国际会展中心5倍规模。这是先行区首次供应经营性用地,其中一宗图书展览(会展中心)、商业商务混合用地出让面积达265712平方米,将是国...[详细]

    06-16 10-20舜网-济南时报
  • 水库周边假冒护林房 西营3500平违建被拆除

    为确保南部山区水库行洪安全,保护南部山区水库生态环境,6月15日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管理执法局联合西营镇政府对西营镇上罗伽村西智公泉水库内一处违法建设面积达3500余平方米的建筑依法进行了强行拆除。 [详细]

    06-15 18-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泉城之夜,是谁按下静音键 双考期间,济南城管为考生保驾护航

    核心提示:12日晚上九点半,济南普通一夜,可对于中考的考生来说,这又是极不寻常的一夜。济南的轨道交通工程是特批可以在考试期间内施工的,可是济南市城管局本着“静音”原则,对渣土车的严格管理,使得这里的工程也暂时告一段落。[详细]

    06-15 10-48齐鲁晚报
  • 39℃!济南高温预警升级!明天出门一定记得防暑防晒

    连续3天高温后,今日强度再升级!今天下午4点,济南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济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局部地区可达39℃,16日、17日两天最高温也在36℃以上,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周末打算外出的市民朋友务必做好防暑...[详细]

    06-14 17-2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