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部山区为拔“钉子”专门修路筑堤 智公泉水库边5层“水上宾馆”拆除

2019-06-16 10:0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水库旁的5层违建被拆除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6月15日,南部山区西营镇对位于上罗伽村智公泉水库西侧的一处大型违建进行助拆。该违建高约15米,共有5层,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商务宾馆。据介绍,该违建系2004年建成,水库水位高时可与其第一层持平,周围环境宜人。

  假冒护林房水库边上建起“水上宾馆”

  15日,记者来到位于西营镇上罗伽村西、黑牛寨山前西南侧的智公泉水库。此处周边三面环山,绿树青翠,景色宜人。然而,在这美景中却有一颗大煞风景的“钉子”:有人在水库西侧建起了一座大型违法建筑。

  据介绍,该违建是2003年开始建设,2004年建成,高约15米,分为5层,均被用于商务宾馆。“违建业主以建设护林办公用房名义取得了占用林地建设的许可,但在建设中改变了房屋用途,严重超出护林办公用房的许可范围,属于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现场,西营镇副镇长龚志国说。记者看到,该违建“背山面水”依山傍水而建,共有前后两座建筑,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

  据当地村民介绍,该违建建于泄洪口处,水库水位高时基本与其第一层持平,可谓“水上宾馆”。但由于经营不善,该宾馆一直处于半营业状态。

  拆除难度大位置险要没有车辆通行道路

  违建拆除前,记者进入宾馆内部,从现场遗留的物品可以证明其宾馆用途,但内部装修简约,设施陈旧。“虽然宾馆处于半经营状态,但其违建事实确凿,所以我们今天将其拆除,还青山绿水原貌。”龚志国说。

  记者看到该违建相当“任性”,建在了智公泉水库的泄洪河道上,由于没有车辆通行道路,拆除难度较大。据介绍,当年业主修建该违建时,建筑材料都是从后山用绳索续递,建设难度也是颇大。

  由于位置险要,加之没有车辆通行的道路,此次拆除难度和危险系数较高。为保证此次拆违顺利推进,西营镇制定了详细的违建拆除现场工作方案,在前两天就修路筑堤,保证了拆除机械进驻实施作业,同时保证建筑垃圾不能落入水库影响水环境。

  现场拆除机械作业也是“小心翼翼”,拆除机械先将隔层依次拆除,最后再从里往外拆除承重柱。如今即将进入汛期,西营镇确保做到“即拆、即清、即运”。“我们在拆除后的第一时间,将组织力量清运渣土,恢复泄洪道畅通,恢复周边山体原貌。”西营镇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说。

  主动清房屋业主积极配合此次拆除行动

  据了解,该违建拆除前期,西营镇深入摸底,加紧推进资料甄别、法律鉴定、入户沟通、统筹协调等工作,并多次与违建业主沟通,对他们的违法事实、触犯的法律法规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深入解释,最终得到了业主的理解支持。此前,业主已将房屋内物品进行了清理,配合此次助拆行动。

  彻底还绿于山,乱占乱挖乱掘的毁山时代一去不复返,业主的配合支持,体现了守护绿水青山已成共识。细数南部山区的拆违拆临成效,给越来越多的市民带来直观改变。“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之路也正深刻改变着南山,扮靓着南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热洗澡,家里停水!济南一小区水压不稳居民用水难

    老旧小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原本是件好事,可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神光花园的付女士近两年却因为这事高兴不起来。”  济南水务集团管网管理部郑先生表示,二次加压泵属于小区内用户产权,水务集团是不可能进行拆除的。[详细]

    06-16 10-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高温天气突袭济南 趵突泉公园内一老年游客中暑

    连日来,济南遭遇持续高温天气。下午5点多,记者从天下第一泉景区了解到,今天下午确实有游客在趵突泉公园内中暑,不过由于值班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暂时无法了解更多事发时的救助情况。[详细]

    06-16 10-2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南部山区为拔“钉子”专门修路筑堤 智公泉水库边5层“水上宾馆”拆除

    6月15日,南部山区西营镇对位于上罗伽村智公泉水库西侧的一处大型违建进行助拆。记者看到该违建相当“任性”,建在了智公泉水库的泄洪河道上,由于没有车辆通行道路,拆除难度较大。[详细]

    06-16 17-54舜网-济南时报
  • 高招会济南主场参会全名单首次亮相 985/211大学来了63所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填报志愿时间安排,2019年首次志愿填报将于6月28日进行。为满足更多考生的填报志愿需求,2019年山东高招咨询会将开赴全省11地市,举办25场次本专科咨询会。[详细]

    06-17 08-58齐鲁晚报
  • 济南各区集中摸排修缮,住建部门对“平改坡”整修回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平改坡”修缮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前期各区进行了摸底,需要对一批‘平改坡’进行修缮,其中有些损坏非常严重的,已经无法再修理,就对其进行拆除。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槐荫区“平改坡”修缮工作已全面展开,根据前期摸底需要修缮20栋,目前已经...[详细]

    06-17 08-58生活日报
  • “蒜你狠”卷土重来 市面每公斤8元左右,涨幅超100%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水果、鸡蛋价格一路飙升的浪潮还未过去,市民的“菜篮子”又感受到了来自大蒜的压力。眼下正是新蒜上市季,与去年大蒜价格一落千丈相比,今年的大蒜价格强势反弹,涨幅超过100%,以致市民感叹道:“蒜你狠”又回来了。[详细]

    06-17 08-5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