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名苑还是拉菲公馆?济南八部门将联合发文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2019-06-20 09:0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82年的拉菲来两壶”,这是小品里的段子,也是大多数人提起国外高档红酒后首先想到的产品。其实在济南,一处楼盘也以此命名,为“拉菲公馆”,颇有些“洋气”。然而,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该小区的登记备案名称为百融名苑,与实际使用名不符,将进行整治。

  拉菲公馆的名字有点“洋”,其备案名称实为百融名苑。

  据介绍,类似的情况在济南有十例左右,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八个部门将联合发文,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的地名进行集中整治,目前该文已经起草完毕。

  业主不知道小区有“别名”

  19日,在转山西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向南,一栋楼顶的红色招商广告上,“拉菲公馆”的字样清晰可见。据周边居民介绍,这里曾是拉菲公馆的售楼中心,住宅楼销售完毕后售楼处已经撤离。

  现场正在进行施工,在广告另一侧的围挡上,写有“拉菲业主欢迎回家”的宣传标语。根据指引,记者来到施工项目部门口,发现上面写着“百融名苑项目部”的字样。

  “拉菲公馆就是百融名苑,这是一个开发商。”负责值守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又来到拉菲公馆住宅区,发现物业张贴的消防警示、门牌编号等,随处可见“拉菲公馆”的名字。然而,在居民楼的工程竣工标志牌上,却写着“济南百融名苑”的字样。

  楼盘项目名称为百融名苑(白圈处)。

  “百融名苑是哪?这就是拉菲公馆啊。”小区一位业主皱着眉头说,当记者把竣工标志牌上的名字出示给他后,这名业主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合着我在这住还不知道小区是这个名字啊……”

  而另一栋住宅楼的竣工标志牌将拉菲公馆和百融名苑的关系标识得更为详细:百融名苑后加了一个括号,写着“原拉菲公馆住宅地块”。

  “洋名”与登记名称不符

  该小区一些业主表示,他们并不在意名字的问题,不论是“拉菲公馆”还是“百融名苑”,只要住得舒心便没有多大区别。但也有业主表示,“拉菲公馆”的“洋味”有点浓,建议还是选择百融名苑这一名称。“不过一说拉菲公馆大家都知道,可你要是说百融名苑,人家得问是不是最近的新楼盘。”小区一名业主说。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几家周边商铺老板,他们均表示不清楚“百融名苑”这个名字。一家房屋中介人士当即打开楼盘检索网页,检索“百融名苑”,显示未找到房源,但搜索“拉菲公馆”却显示有十多套房源,“一般都叫拉菲公馆,你说的那是别名。”

  记者自行检索发现,百融名苑这一名称不单单在该中介检索的二手房网站上搜索不到,其他二手房网站也是这种情况,相反,检索“拉菲公馆”却都能出现该小区的房源。此外,通过地图检索“百融名苑”,显示的位置却写着拉菲公馆。

  “实际上拉菲公馆在民政局的备案名称是百融名苑。”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说,该楼盘在实际宣传中用了“拉菲公馆”这一名称,与登记名称不符。

  已经更名为“华黎花园”的小区里停车口还写着“巴黎花园”。

  将联合整治不规范地名

  对于“大洋怪重”等这类不规范的名称,济南近期将进行联合整治。

  “济南市民政局已经起草了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部门之间征求意见,等各部门反馈意见之后将会签出文。”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征求意见稿,包含民政部门在内,涉及公安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等共计八个部门,“各个主管部门负责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整治地名工作,比如公安部门整治一些不规范名称的交通标志、楼牌号等,自然资源部门整治一些不动产登记证上的不规范名称等等。”

  针对民政部门的情况,该负责人称,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登记备案名称与实际用名不符,主要体现在“洋”上比较多。“比如拉菲公馆登记的标准名称是百融名苑,但实际对外宣传和使用上没有使用标准名称。”

  据该负责人介绍,类似这样“大小名”的案例经过初步统计有10例左右。此外,存在的问题还涉及一些没有到民政部门登记备案就已经在使用的不规范名称。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名的规范主要依据为《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和《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据民政部门透露,联合发文将执行属地管理,由各区县相关部门将辖区范围内的不规范地名列出清单,届时将面向社会公示。

  延伸调查

  “巴黎花园”成“华黎花园” 但“巴黎”二字没根除

  巴黎花园、莱茵小镇、卢浮公馆……说起“洋味”的名字,济南这些楼盘的知名度都很高,这其中不乏已经更名的楼盘,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即便更名,也有一些更得“不彻底”。

  根据公开报道,2010年,济南市民政局对“巴黎花园”的开发商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而后其更名为“华黎花园”。

  19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虽然诸如通知单等上面写有华黎花园的字样,但楼号标识牌、地下车库入口等地方,写的仍是“巴黎花园”。

  小区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自己的房产证早在多年前就换成了“华黎花园”,但大家还是习惯叫它“巴黎花园”。“这俩是一个地方,估计也就我们最清楚。”小区里一名快递人员说,据他回忆,自己刚接手这里时还特意检索了“华黎花园”的位置,但地图无法显示,“后来才知道是改了名,但还是有很多人在地址单上写巴黎花园。”

  对此,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情况属于登记名称与使用名称不符,“楼牌号这类会由公安部门进行整治。”

  相关新闻

  六部委发文整治不规范地名

  今年4月初,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示范培训班,此后,杭州、温州、广州、珠海、合肥、重庆、郑州等地已先后对辖区范围内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公示,并要求整改。

  据了解,2018年12月10日,民政部、公安部等六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根据要求,各地在2019年3月前需完成摸底排查并确定拟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

  据报道,在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后,各地对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整改。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涉及省内14个城市的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包括阳光巴洛克小区、珊瑚宫殿、中央大道等名称;6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府发布19个不规范地名公示表,包含6号大院、龙记国会山小区、EE新城小区、御府花园小区等。(来源: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实现企业社保网上缴费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6月14日原莱芜地区经办机构开展了社会保险费网上申报、缴费培训会,在现场便有2家企业通过网上缴费渠道实现正常缴费,至此,济南市域内均已开通网上缴费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社保网上缴费全覆盖。 [详细]

    06-20 08-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雷阵雨明天来“串场” 济南“烧烤”变“焖蒸”

    高温肆虐,烧烤持续!今天下午4点10分,济南市气象台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警虽降级,但热度依旧不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明日济南将迎来雷阵雨,最高气温仍然可达35℃,这也意味着雨水的降临并不会带来凉爽,济南将...[详细]

    06-20 08-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明后济南这些地方将停水或降压

    6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官网获悉,20日至22日济南市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的多个小区将停水或降压。[详细]

    06-20 08-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探访济南:试点19年,垃圾分类为何仍是一盘乱棋?

    算上今年,垃圾分类在济南已经喊了19年。在他的楼下,设置着一处搭有小棚的垃圾投放点,投放点配有两个大垃圾桶,分别标有“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的标识,方便垃圾分类。[详细]

    06-20 08-53齐鲁壹点
  • 老楼刚穿"保暖衣",就有板子掉下来,居民担心掉落伤人

    给老楼外墙加“保温层”,本来是件让房子冬暖夏凉、惠民利民的好事,可在济南市历下区三箭平安苑,近日却发生了保温板坠落事件,让居民对保温层安装质量颇为担心。近日,记者来到三箭平安苑发现,小区内楼宇的外墙已经全部被黄色的保温板覆盖,现场并没有看到保温层脱落的...[详细]

    06-20 08-53齐鲁壹点
  • 魅力济南越来越有范儿"向往之城"正经历一场华丽蜕变

    城市文化、居民素质、政府服务、形象传播……这些软实力看似无形,但是却润物有声,成为城市硬实力的直接助推者。根据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结果,硬环境指数排名前十的分别为深圳、上海、南京、无锡、武汉、青岛、厦门、苏州、广州、济南。[详细]

    06-20 08-5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