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夜间摆卖管制搞活夜市 济南扶持夜经济动真格,将聘“夜生活首席执行官”

2019-06-20 08: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发展好夜经济,将成为促进泉城发展的另一“极”。(资料片) 

  发展打造“夜经济”,济南这次动真格的了!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通过多项措施,让市民晚上吃喝玩乐有更多选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构建标志性

  “夜旅游”发展带

  济南将以“一湖一环”景观带为重点区域,打造泉水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贯通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环城河公园体系,完善滨河、滨湖夜间休闲业态。以“泉城夜宴”为切入点,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船等项目,构建标志性“夜旅游”发展带。

  还将以泉城路、宽厚里、老商埠、西市场、花园路、舜华路、经四路、英雄山商圈、印象济南、长清大学城、D17文化产业园等为基础,打造现代都市夜游购物示范街区。

  济南还将以芙蓉街、小清河南路、边庄美食街等美食街区为示范,在各大夜游街区布局鲁菜老字号、特色茶馆,主打地道鲁菜、孔府宴、泉水宴、手工鲁味点心等特色美食,吸引国内外著名餐饮连锁,打造咖啡馆、酒吧休闲餐饮街区,丰富餐饮消费业态。

  开展夜市试点

  推出优惠政策

  济南将做好夜市试点工作,引导季节性夜市规范有序发展。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对部分路段的夜间经济街区配套进行规范充实。经有关部门审批许可,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

  为了让市民夜间娱乐购物更加方便,制定优化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等优惠措施。

  发展夜经济

  列入市区两级重点

  为了更好地为发展夜经济提供保障,济南将成立市发展夜间经济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任组长,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统筹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

  同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鼓励各区县公开招聘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开展工作。

  在对“夜经济”的扶持方面,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夜间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

  济南还将安排市级财政和部门专项资金扶持夜间经济发展,区级财政配套安排相应规模的扶持资金,重点加大对夜间经济经营企业因延长营业时间增加的水、电、人工等成本费用的补贴力度。夜间经济街区运行管理原则上实行“以市养市”,根据需求适当给予财政补助,对发展夜间经济的市场主体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减免。为美化街景设置的公共照明和装饰照明设施等非经营性用电可接入市公共配电网,相关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

  发展夜间经济被列入济南市、区两级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并对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符合标准的授予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称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实现企业社保网上缴费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6月14日原莱芜地区经办机构开展了社会保险费网上申报、缴费培训会,在现场便有2家企业通过网上缴费渠道实现正常缴费,至此,济南市域内均已开通网上缴费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社保网上缴费全覆盖。 [详细]

    06-20 08-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雷阵雨明天来“串场” 济南“烧烤”变“焖蒸”

    高温肆虐,烧烤持续!今天下午4点10分,济南市气象台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警虽降级,但热度依旧不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明日济南将迎来雷阵雨,最高气温仍然可达35℃,这也意味着雨水的降临并不会带来凉爽,济南将...[详细]

    06-20 08-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明后济南这些地方将停水或降压

    6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官网获悉,20日至22日济南市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的多个小区将停水或降压。[详细]

    06-20 08-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百融名苑还是拉菲公馆?济南八部门将联合发文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82年的拉菲来两壶”,这是小品里的段子,也是大多数人提起国外高档红酒后首先想到的产品。拉菲公馆的名字有点“洋”,其备案名称实为百融名苑。根据公开报道,2010年,济南市民政局对“巴黎花园”的开发商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而后其更名为“华黎花园”。[详细]

    06-20 09-03生活日报
  • 探访济南:试点19年,垃圾分类为何仍是一盘乱棋?

    算上今年,垃圾分类在济南已经喊了19年。在他的楼下,设置着一处搭有小棚的垃圾投放点,投放点配有两个大垃圾桶,分别标有“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的标识,方便垃圾分类。[详细]

    06-20 08-53齐鲁壹点
  • 老楼刚穿"保暖衣",就有板子掉下来,居民担心掉落伤人

    给老楼外墙加“保温层”,本来是件让房子冬暖夏凉、惠民利民的好事,可在济南市历下区三箭平安苑,近日却发生了保温板坠落事件,让居民对保温层安装质量颇为担心。近日,记者来到三箭平安苑发现,小区内楼宇的外墙已经全部被黄色的保温板覆盖,现场并没有看到保温层脱落的...[详细]

    06-20 08-5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