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五一旅游谨防网络预订诈骗

2016-04-26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6日讯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曲文政 孙久植)舒适宜人的春天,正是旅游出行的好季节,眼看“五一”就在眼前,许多市民忙着网上预定旅行社、车票、酒店。很多市民选择网上在线预订旅游,不过,在这里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被虚假信息欺骗。有备无患,先来学习吧!

  网购机票诈骗出新招,警惕航班取消短信

  电话诈骗是常见方式,尤其是以400、800开头的电话,有些诈骗电话甚至高度模仿官方客服的语气与套路,极具迷惑性。近年来,各地频现以“航班取消”短信为噱头的新型骗局,骗子会发短信到消费者手机,谎称其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需在限定时间内致电给指定电话,改签机票或退票。因短信中消费者的身份证号、航班信息都准确无误,不少消费者因此“中招”,按对方提示操作、转账受骗。

  警方提醒:一旦收到类似短信,务必先联系购票网站或航空公司核实确认信息,切勿轻信,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航班变动或取消造成的机票退改签一般是免费办理的,如遇收费的情况,极有可能是骗局。万一不慎被骗,切勿再拨打诈骗电话,保留短信、电话、资金交易相关凭证并报警。

  理性判断特价机票,防范强制捆绑陷阱

  利用消费者追求低价的心理,使用“特价”字眼为诱饵,是诈骗分子惯用的伎俩。因为点击了来路不明的特价信息而遭遇诈骗的案例不在少数。同时,有些网站为了吸引消费者,往往采取低价、优惠等表述,诱导消费,但在购买机票时被强制捆绑销售保险、礼品卡等,这种行为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

  警方提醒:首先,面对特价信息要仔细鉴别,尤其是要查看其来源是否正规,产品是否由正规的旅行网站、航空公司、酒店等提供,千万不能被特价冲昏了头脑。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过程中享有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在预订时,应仔细核对个人信息及产品内容,不要为“强制捆绑”买单。

  注意产品预订条款,预订酒店到店无房要索赔

  在预订酒店等旅行产品时,购买前最好仔细查看订单介绍,防范部分网站未在产品上明确标识价格,到酒店后要求涨价的情况。此外,还需特别注意旅游产品的退改介绍和商家特别说明。在预订酒店过程中,虽有不少旅游网站社承诺“到店有房”,但在旅行高峰期、黄金周等客房需求旺盛期间,还是会发生已经确认的预订订单依然无法入住的情况。

  警方提醒:对于需要预先支付的旅行产品,要看清退改说明,以避免由于旅行计划有变而造成损失。若在线预订房间,其实相当于已和商家达成契约关系,若到店无房,消费者有权合理维护自身权利。

  四、别用搜索引擎找网站,防山寨、虚假网站诈骗

  避免打开陌生票务网站,提防李逵变李鬼

  虚假网站往往模仿正规网站的名称和页面,或是用伪造的400电话误导消费者,还会通过特价机票诱骗消费者上当。

  警方提醒:尽量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搜索打开陌生的票务网站,也不要轻信网络中的低价机票、特价机票的信息。应选择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及正规旅行网站,并键入网站域名寻找,如购买机票,注意检查其是否有民航相关的资质认证及安全保障体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共自行车系统终于要来济南了!年内就建起

    628-(1).jpg

    出门停车不方便,市民还可以选择绿色出行,今年济南将建设建成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租赁自行车将变得越来越普遍。济南还会积极利用工业余热,完成章丘电厂、黄台电厂热泵余热回收和高背压改造,加大外地余热引进力度。[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春天太“热”情!气温要到30℃?

    34631385_1500.jpg

    济南的春天因为气温变化无常,而常成为人们调侃的对象,天一冷被戏称为“一夜入冬”,天一热又被称为“夏天来了”。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过去6年,全省17市平均最高气温超过30℃的初日时间为:2010年5月3日,30.2℃;2011年5月31日,30.8℃;2012年5月4日,30.7℃;201...[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开“运动处方”:济南将全面推行工间操

    12429528_51n.jpg

    济南已成功晋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卫”并非一劳永逸,为巩固创卫成果,日前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以上,在城市社区建设10分钟健身圈,全面推行工间操。济南还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环...[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山钢地产杯”济南市公益广告大赛作品开征

    2016年“山钢地产杯”济南市公益广告大赛自5月1日起开始征集作品,优秀获奖作品将有机会通过大众传媒向社会展示。[详细]

    04-26 14-04大众网
  • 济南快递员生存状况调查:永远的“临时工”

    吃的是青春饭,赚的是辛苦钱,只要跑得动,他们就要在路上,年轻成为快递员最大的优势。梁红燕是滨州人,来济南16个年头了,只有初中文化,再加上年龄大,她心里清楚,换工作对她而言比较难。[详细]

    04-26 14-04齐鲁壹点
  • 济南市天桥区大桥镇桑梓店镇撤镇设办提上日程

    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政府网获悉,该区日前召开区委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天桥区委关于大桥镇、桑梓店镇撤镇设办工作的决议(草案)》。天桥区是济南市辖区之一,行政区划横跨黄河两岸,其在黄河南岸有13个街道办事处,120个居民委员会,黄河北有大桥镇、桑梓店镇2个镇...[详细]

    04-26 14-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