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独角兽”中安股份:为公共安全撑起“智慧保护伞”

2019-08-09 09:4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的“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山东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股份”)名列准独角兽企业。起步于电视监控的“中安股份”,起初只是一家规模不算大的电视监控集成商,却在短短几年间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公共安全系统方案提供商,也为公共安全撑起“智慧保护伞”。

  雾区防撞系统通过环境传感器判断道路能见度 企业供图

  智能雾天防撞系统,能将事故率降九成

  “车辆以12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突然闯进能见度大约20米的团雾里,开雾灯和双闪都没用,眼前白茫茫一片,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这是在一起高速公路30辆车连撞事故中,一位亲历者的体会。

  中安股份董事长张景伟表示,中安股份自主研发生产的公路雾天安全行驶诱导防撞系统是一种智能雾区引导及防撞系统,具有雾天高速公路在途车辆的“指路”和雾天防止在途车辆追尾的“防撞预警”两大功能。

  防撞系统通过环境传感器感得知路上团雾的浓度,判断道路能见度,根据既定的管理策略启动安全引导系统。系统通过特定颜色的诱导灯,标示道路轮廓,诱导灯按照特定频率同步闪烁,对车辆进行安全引导。当有车辆经过诱导装置时,可触发上游特定组的红色警示灯点亮,形成红色尾迹来提示后续车辆前方有车辆存在,后车保持安全距离。此时其他诱导灯继续同步闪烁,当车辆继续前行时,红色警示灯尾迹会随车辆同步前移。简单理解就是一种安装在公路两侧,在雾、雨和冰雪天,用于道路安全保障,引导车辆安全行驶的一种安全智能化系统。据悉,在使用该系统的公路上,事故率可以降低90%。

  谋求创新转型,成为智慧城市建设者

  除了交通安全,中安股份的主营业务中还有智慧监管。据统计,全国共有拘留所、看守所、戒毒所约6000家,实现智慧监管全应用的约2.2%。公司预计,未来5年内,将有5000余家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将进行智慧化改造,市场规模300亿元。仅山东区域,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约120余家,市场规模8亿元。

  自2015年开始,中安股份大力实施创新转型战略,在保留并加强系统集成业务的同时,增加了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板块,产品聚焦在“交通安全、智慧监管”两大细分领域。其中利用物联网及智能技术自主研发的“公路雾天安全行车系统”等系列交通安全产品,有效保障了交通畅通、交通安全,特别是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问题,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利用大数据及智能技术自主研发的“智慧监管”系列产品,实现了对各类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构建多警种互联共享的智慧监管新模式,从实战应用表现来看,明显降低了警力成本,显著提高了监管水平、降低了安全隐患。

  张景伟介绍,中安股份斥资1.5亿元打造的全国第一家“智能交通技术研发及生产基地”,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50亩,如今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中安股份在北斗应用、公共安全、智慧监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方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已成为平安城市、智慧城市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