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孟登现:问诊小区不暖的关键人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11-21 17:44:00

孟登现,43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西部热源厂西客站热源分厂供热车间检运班长。他负责西客站片区6个小区换热站的检运维修工作,每条管线、每个阀门都一清二楚,简直就是片区里的活地图。哪家哪户不热了,别人研究半天找不到病根,他一出马,立刻解决。在同事眼里,他简直就是问诊暖气问题的“大神医”。

  

孟登现查看进出水压力

孟登现检修热网设备

   孟登现,43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西部热源厂西客站热源分厂供热车间检运班长。他负责西客站片区6个小区换热站的检运维修工作,每条管线、每个阀门都一清二楚,简直就是片区里的活地图。哪家哪户不热了,别人研究半天找不到病根,他一出马,立刻解决。在同事眼里,他简直就是问诊暖气问题的“大神医”。

  聊天超不过三句话必谈到供热

  西客站某小区换热站内,孟登现一刻也不闲着:检查进出水压力和流量、接听市民来电反应问题、跟同事交代前一天的一件客服投诉,一转身,又发现一个阀门出现裂缝,他立即找出一个新的换上……

  “吃饭的时候想要和他聊会天,不超过三句话,就会谈到工作上。”同事说,孟登现对供暖达到了一种“痴迷”的状态。

  孟登现不爱说话,只知埋头苦干。自2003年他进入济南热电以来,没过多久他就被任命为金鸡岭热源厂汽机车间班长,作为一名班长,在实际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孟登现凭借他多年的基层检修经验,一次次将事故化险为夷。一次,在班组交接班前的巡视机组过程中,他发现汽轮机气压,转速等数值突然开始升高,温度也不断上升,在第一时间,他意识到可能是汽轮机排空阀异常打开,导致机组内部压力骤增,他立即组织现场人员将排空阀关闭,在多次关闭无果后,他果断断开汽轮机送电开关,并立即组织抢修队抢修,将一次可能由于压力过大引起爆炸的重大事故扼杀在了萌芽中。

  居民家有供暖问题几乎随叫随到

  2011年,西客站热源分厂正式投入运行,孟登现被公司调到西客站供热车间担任检修班长,由于是供暖初期,加之人员较少等客观因素,孟登现深感肩上担子沉重,每天面对各种繁杂的工作,他不等不靠、合理安排人力、充分利用工时,发挥每名员工的最大潜能,尽最大努力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孟登现几乎把精力和时间都奉献在了工作岗位上,连续两年没有休假,一直奋战在供暖一线。由于孟登现家就住在西客站片区大金新苑小区,他常对小区居民说,家里是我的第二办公场所,有什么问题给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

  凡遇有抢修任务和临时性检修,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始终和工友们一起战斗在生产一线。去年供暖初期,西客站片区正在热调试,由于经过一个非采暖季的停运,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现象比较集中,孟登现带领检修班组连续奋战在供热检修一线,家中孩子生病住院都来不及去看一眼,大伙在他的感召下,上下拧成一股绳,圆满完成了采暖季检修工作。

  人家过年他忙供暖到半夜

  上个采暖季大年初二的晚上,家家都在张灯结彩,欢度春节,孟登现像往常一样在值班室值班,每逢节假日,孟登现总是抢着值夜班。

  晚上12点,西客站片区礼乐佳苑8号楼居民来电反映,楼道立管漏水了,孟登现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在查明漏水原因后,第一时间将损坏阀门更换,确保了整个单元居民的正常供暖,忙完时,已经是凌晨三点钟。

  他的这种无私情怀还表现在传授技术上,随着西部供热面积的持续扩大,人员的不断增加,新员工的培训实践工作迫在眉睫,为了迅速提高本车间员工的技术水平,他倾囊相助,针对检修的技术特点,重点施教,并且毫不保留地将个人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耐心地传授给员工。如今,他们班的每名员工都成为了检修设备的行家里手。在过去的非采暖季期间,孟登现带领检修班组共清洗换热站除污器14台,换热器14台,设备间200多个,为今年供暖季安全稳定持续有效运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大众网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