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镇:聚力产业升级 打好动能转换“组合拳”

2018-01-08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曲晓明 李凯)特色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是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量。1月5日,在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发展峰会上,章丘刁镇入选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新旧动能转换二十强,成为济南唯一获奖乡镇。以产兴城让城市更繁荣,以绿荫城让城市更宜居,以水润城让城市更灵动,以文化城让城市更和谐,刁镇在全力加快“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生小城市建设步伐。

  “文化牌”+“生态牌”打造“精气神”

  “一个地区的发展,最具有持久生命力的还是文化和生态。”这是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多个场合讲到的一句话。破解千城一面、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特色产业镇,文化、生态的因素不可或缺。

  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既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特色产业镇,章丘刁镇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注入新生小城市的血脉,打好“文化牌”、“生态牌”,不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品位和内涵,进一步彰显时代特征。

  留得住记忆、记得起乡愁、传得下文脉。刁镇积极打造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城镇。修复旧军古镇,打造文化历史核心区。实施儒商故里保护性修复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传统古村落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三块金字招牌”。创新儒商文化,打造文化产业。规划建设儒商学院,开展孟洛川商业思维研究,利用儒商文化带动产业发展、城市发展;建立以儒商文化为代表的儒商协会组织,鼓励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做好以辛锐烈士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纪氏祠堂、漯河芯子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等其他文化传承,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同时,为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刁镇成立了儒商文化保护开发办公室,并邀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到刁镇开展古村落规划设计调研工作;水寨片区的文化资源也在积极挖掘整理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就是最大民生。建成辛寨人民公园,提升辛寨片区生态环境;建成漯河湿地公园,对青银高速路以南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打建景观湖,带动周边近万亩土地的高效利用。因地制宜、整合要素、分类施策,打造特色小镇,促进“山”、“水”、“文”、“业”、“城”的有机融合,为城市的持续、健康、创新、跨越发展孕育生机和动力。镇域水、电、路、医、学等基本设施齐全,建成完善的污水管网系统,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城区街巷全部实现高标准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实现了道路村村通;盛唐世家、瑞祥名城等社区加快建设,镇域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建成的为民服务中心配套完善了公共服务机构。

  产业融合促创新发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规模明显壮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集聚成效突出、绿色发展有效推进……多元化的产业集群为刁镇注入无限能量。

  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刁镇优化整合产业园区,制定完善政策,形成一批集聚高端要素、提升块状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全新平台。依托刁镇新材料产业园和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以高新材料、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品牌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比例更趋合理。

  从以数量立足到以质量取胜。记者了解到,刁镇炊事机械行业将打造全国最大炊事机械网销平台,采取“精确定位,精选平台”的营销新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建细分市场下炊事行业电商平台。记者了解到,刁镇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以规模企业为依托,围绕炊事机械及相关的配套产品创建一个完整的炊事机械产业链条。争取在2020年,实现炊事装备产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利税达5亿元,培植出一批产业规模和水平居全国前列、在区域经济发展起主导地位和作用的骨干企业。

  积极做好“引导员”、“服务员”。去年以来,刁镇确立近30家正常生产的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督促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完成“三评级一评价”相关自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进入每家企业进行了核实评定。通过聘请专家到企业实地考察提建议、召开企业发展座谈会进行头脑风暴、征集新生小城市建设金点子汇聚各方力量等形式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品牌”效应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需要创新,促进动能转换需要名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加快品牌建设,已成为新生小城市城市发展的重要选择。

  首届章丘鲍芹美食文化节暨鲍芹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举办,通过美食文化节推广鲍芹,进一步打响了刁镇新生小城市的城市品牌形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记者了解到,刁镇把塑造城市品牌作为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以城市品牌引领经济发展新格局,让发展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拥有“圣泉”“银鹰”“金汇”三个中国驰名商标,刁镇新材料产业园是国家火炬计划有机高分子材料产业基地,全球最大的铸造材料生产基地、功能糖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氟材料生产基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靠企业来实现,要积极支持引导企业提升质量,加强品牌建设。圣泉集团凭借“石墨烯改性纤维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科技进步奖”,目前,圣泉集团正积极打造山东省复合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奋力迈进,争取2017年迈入百亿元企业行列,实现企业腾飞、跨越发展。明化集团自从搬迁刁镇以来,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的项目建设和技改工程,去年7月一次开车成功并顺利投产达效,目前项目运行安全、稳定,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