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过度维权“拒绝” 装企合理诉求“支持”

2021-04-25 17:17:53 来源: 山东省装饰协会 作者:

  【事件回顾】家住泰安王先生于2019年10月委托泰安本地某知名装饰公司给自己家装修,总造价八万余元。2020年11月王先生发现房屋有些漏水,投诉该装饰公司既不维修服务,也不赔偿损失。

  【维权在行动】督办李洪涛接案后立马分别联系王先生与泰安这家装饰公司了解到:王先生发现房屋有些漏水后联系该装企,家装公司表示愿意进行维修,但是王先生不让他们维修,而是提出了索赔5万元的要求。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国家规定或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约定包修、包换、包退的商品,经营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或者退货。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

  按照消法规定,家装公司是可以维修两次的,但如果消费者维权“ 剑走偏锋”,漫天要价,这种“过度维权”的做法,山东省装饰消费维权办公室是不会支持的。

  【专家点评】山东省装饰协会秘书长申广勇表示,装修可能在很多人心目中就是“黑幕”、“增项”、“无底洞”的代名词,连不少业内人士都承认“行业口碑实在是低”,可家装人本身也是一把辛酸泪。谁不知道客户是上帝,但过度维权索要无理赔偿的成天堵门大闹。另一方面,消费者却觉得自身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钱花了不少,受了一肚子气。说到底,有如此局面供需双方都存在问题。家装公司内部监管、利益分配、处理纠纷的意识都有待改进,而消费者则更应该理性看待家装这门“缺憾艺术”。

  过度维权虽家装领域是个别现象,但极易导致双方矛盾激化,致使调解陷入僵局,造成双方更大的利益损失。提醒装修消费者,多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维权有理有据;在维权过程中,摆正心态,多跟商家沟通协商,换位思考,不无理取闹,恶语中伤。明确目的在于解决消费中产生的问题,而不是争取额外的利益,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