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沙画师几分钟赚上万,活跃在各种婚礼庆典上

2016-07-04 09: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悦

  郭伟在现场创作沙画。(受访者供图)

  沙画是一种用沙作画的艺术表演形式,近年来逐渐普及。济南也出现了多个沙画工作室,职业沙画师活跃在婚礼、庆典、年会等各种场合,通常六七分钟的表演就可收入几千元,水平较高的沙画师甚至可一次收入过万。

  五年前悄然兴起

  大学生开工作室

  2011年底,郭伟还在山师大上研二,学的是油画专业,但他不愿墨守传统的写实画法,总喜欢加些细沙、土、叶子等综合材料作画,后来干脆在上学期间去北京拜“中国沙画之父”高赞民先生为师学习沙画,并在2012年回到济南成立了一个叫“泉城沙”的工作室。“从来没想过去应聘别的职业,创业初期就租了间房子一个人画画、演出、教课。”郭伟说。

  当时济南几乎无人做沙画,人们对花钱买沙画表演也不感兴趣,郭伟就参加各种活动,免费给别人做沙画,慢慢积累了名气。后来他的工作室变成了山东第一家沙画类公司,到如今他创作了上百个作品,基本上每个星期都有活动。2014年底,郭伟发起成立了济南沙画协会,和济南乃至山东的沙画师们一起组织演出、培训、选拔等推广工作。

  如今在济南有十几家沙画工作室,创办者也和郭伟一样多是80后的艺术专业毕业学生。“现在跟我学沙画的也基本都是大学生,学沙画成本不高,购置一个沙画台两千元,学习费用两三千,所以很适合刚毕业的学生。”郭伟说。

  “比起拍照摄像,沙画表演更有美感和新意。这两年沙画表演需求量很大,喜欢的成人、孩子都很多,做这一行的人也渐渐变多了,但基本上都是兼职,专职做的并不多。”郭伟说。

  几分钟表演时间

  轻松能赚上万元

  在婚礼现场用沙画的形式展现两人相遇、相恋、相知、相守的过程,成了时下一些新人的选择。郭伟称,除了婚礼庆典,楼盘开盘、产品发布会、公司年会,以至学校开设的“第二课堂”都会找沙画师表演,“一场沙画表演时间少则两三分钟,多则一二十分钟,不宜太长,七八分钟就是审美疲劳点。”

  沙画又分动态和静态沙画,动态沙画是一种瞬间性、流动性、随机性的表演形式;固态沙画可以制作后带走、装裱,可以和油画、国画作品一样成为装饰品。郭伟称,一般来说现场表演比视频制作稍贵一些。婚礼沙画最低的五六百元,贵一点的三四千元,价格差别体现在沙画师水平、画面复杂程度等方面。企业沙画有些能到几万元钱一个。“未来和数字多媒体结合的沙画,技术含量更高,本来一个一两千块的视频加入动画元素价格能到一二十万。”

  济南朱子沙画工作室创办者朱娜说,在她的沙画表演中商业演出占多数,婚礼沙画属于中低端表演,一般会由学员级别的沙画师来做,“现场表演一般有八九个画面,每个画面时长一分多钟,总长十分钟多一点。”

  朱娜称,普通沙画师现场表演三千元,水平高一些的话八千元,顶尖的沙画师就能拿到几万块。静态沙画视频中一个定格画面价格就可达1000到1500元。“前几年沙画市场价格更高,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这项职业,沙画师水平参差不齐,要价也高低不一。”

  沙画门槛虽低

  拼的却是创意

  郭伟称,沙画和国画、油画等艺术不同,门槛比较低,从小孩到老人即便没有艺术基础都可以成为沙画师。“现在沙画师还没有官方的等级之分,通常掌握些技法,有自己的作品可以称作一级,二级要有完整的作品表达特定的主题,再高级的就要表达更深刻的主题,有流畅的肢体动作和稳定的台风。”

  沙画有十个基本技法:推、捏、丢、漏、走、扬、拨、点、切、勾。郭伟称,这些技法并不难学,可能一天就能掌握。然后就要学习一些事物的画法,像山、水、树、花人物等各种画法,其中人的神态是最难画的。头脑中掌握了这些素材后,在后期创作中也可以有自己的画法,并不固定,有些人学习一个星期就能达到演出水平。

  “沙画是音乐、美术、舞蹈的结合体,被称为‘艺术中的快餐’,也就是较为大众化的艺术,拼的是思想创作和主题内容。例如我做过一个五分钟的五三惨案沙画视频,分了八九个场景,因为本身对这段历史很有感情,只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画完了,效果挺让人满意。”郭伟说。

  朱娜也表示,掌握沙画技法是不需要美术基础的,从指缝间漏沙就能勾勒出一棵树的形状,考验的主要是创意。“沙画师身兼数职,就像拍微电影一样,从一开始设计脚本、画草图到表演到后期制作、配乐等都要独立完成,所以学沙画涉猎一定要广,包括电影、音乐、广告、设计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市民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矛头指向小龙虾

    628.jpg

    横纹肌溶解症: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4、痛风吃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因为龙虾蛋白质高,嘌呤的含量也非常高,如果吃龙虾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发作。[详细]

    07-04 16-07济南日报
  • 火车站开启“暑运”模式

    20160704070007313.jpg

    近日,火车站购票窗口前排满了前来购票的旅客。随着济南各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以及农忙结束,济南火车站开启了“暑运”模式,车站客流量呈明显增长态势。据了解,暑运期间,济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26万人次,日均6.87万人次。[详细]

    07-04 11-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沙画师几分钟赚上万,活跃在各种婚礼庆典上

    18122612de5456fa419330.jpg

    沙画是一种用沙作画的艺术表演形式,近年来逐渐普及。如今在济南有十几家沙画工作室,创办者也和郭伟一样多是80后的艺术专业毕业学生。”  沙画又分动态和静态沙画,动态沙画是一种瞬间性、流动性、随机性的表演形式;固态沙画可以制作后带走、装裱,可以和油画、国画...[详细]

    07-04 14-07齐鲁晚报
  • 市民休闲又有新去处,章丘龙盘山公园开园

    济南人消夏游玩现在又有了好去处,7月3日,章丘龙盘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章丘现在可谓是“一座住在公园里的城市”[详细]

    07-04 14-07大众网
  • 中小学烹饪大赛开炒 济南14位小厨神秀厨技

    清蒸龙利鱼、剁椒鱼头、可乐鸡翅……这些制作复杂的美味竟然出自年龄仅有十几岁的孩童之手!7月2日,由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主办的“我为妈妈做道菜”港华紫荆2016全国中小学生烹饪大赛选拔赛现场,14位中小学生亲手做出了这些大菜,惊艳全场。经过激烈角逐,烹调“...[详细]

    07-04 13-07大众网
  • 趵突泉水位连续7天没降

    连日来多场降雨,泉水也撒了欢。截至目前,趵突泉水位已连续7天位于红色警戒线之上,这是今年以来水位保持不降的最长纪录。根据市水利局监测数据,自6月26日趵突泉水位一跃到了27.62米攀上红色警戒线,6月27日又涨到27.64米,这一个星期来趵突泉晨间水位都未跌下红...[详细]

    07-04 10-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