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驻村干部的基本功

2018-11-05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驻村干部的基本功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驻村工作队 卜昭滔

  本文系2017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专项“扶贫中贫困户的思想动态与精神扶贫研究”批准编号17DHXJ03;2018年全省政府系统专项调研课题、山东行政学院2018年重点咨询课题。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落实党和国家农村政策的中心环节,而且还是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力量,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在农村如何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落实好,如何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如何将乡村振兴战略思想贯彻到农村实际工作中去,这是新时代驻村干部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使命。

  一、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农村工作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声明是代表广大工农阶级群众利益的政党。我们党的一切革命工作都是为了广大工农群众,都要依靠广大工农群众。我国是农业大国,我们党从党创建之初就关注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我们党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定中心任务,我们党取得的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离不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

  在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彭湃等老一辈革命家举办农民讲习所,培训农民运动骨干,建立农民协会,宣传教育革命思想,有力地推动各地农民运动的深入发展。土地革命时期,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自我形象塑造来推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为我们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创建和发展,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在抗日战争时期,动员全民抗战,建立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围绕土地改革、回复生产和支前参战开展阶级教育,提高农民思想觉悟,保障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全国的胜利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结合农业合作化运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等一系列社会变革开展广泛而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政策教育等,使广大农民树立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集体化观念,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在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历史时期,围绕使广大农民尽快富起来的中心工作,我们党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通过开展集中教育的方式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宣传“五讲四有”和农村方针政策,逐步提高农民的政治、思想觉悟,改变观念,激发农民勤劳致富;积极教育引导农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树立法制观念、市场意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农民的思想道德、文明程度都有了显著提高。历史证明,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法宝。

  二、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保证

  进入新时代,我们农村工作的重点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之相应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于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农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的思想道德文化武装农民头脑,在思想、政治、道德和心理等方面树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思想理念。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特别是农村的方针政策,离不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战略,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发展规律、形势任务、方法举措,为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使广大农民及从事“三农”工作的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当前农村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对如期实现脱贫和实现乡村振兴等“三农”工作充满信心和希望,这是新时代我们做好农村工作的思想前提和政治基础。

  不断提升农民的思想观念,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离不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精准扶贫要做到“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培育内生动力,其关键环节就是要做好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证明,激活农民自身的潜力,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新时代我们做好农村工作的动力源泉。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农民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提升,不可否认,原有的小农意识、思想观念守旧、目光短浅等落后思想意识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新情况,如在城市化进行中出现的“留守村庄”带来的新问题,在扶贫领域存在“等靠要”、发展信心不足的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有法纪观念淡薄、诚信意识淡薄、生态意识淡薄,精神空虚、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只有全面细致地做好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改变其落后思想观念,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凝心聚力,增强农村工作的主动权,提升农村工作效率,离不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党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是不可分离的鱼水关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工作。驻村干部进村干工作离不开村民的认可、支持和拥护,只有得到村民的认可,才能形成一股绳,形成农村工作的巨大合力。不可否认,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不深入,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弱等问题,有的村庄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的现象,甚至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现象,农村工作合力不够。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凝聚人心,提升组织力,掌握农村工作的主动权。对此,驻村干部要有信心、有能力、有勇气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农民思想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顽固性,能够认真分析思考,耐心细致去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从抓思想,抓人心入手,走进群众心里,突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及农村干部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努力做好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驻村干部就是干部驻村,这为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驻村干部一般都任职时间是2年,这两年时间在农村与农民朝夕相处,为面对面地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保障。驻村干部具有党性修养好,政治素养高,具有高尚的奉献精神,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这也为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思想前提和基础。驻村干部应勇于担负起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提起“精气神”,发挥好“领头羊”的关键作用,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政治引领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形成“三农”工作的合力。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带动大多数相结合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对象是人,做好人的工作,就是要抓住重点人群,做好党员干部、贫困群众和各方面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职能和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融合模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做好贫困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尊重其主体地位和作用,激发在精准脱贫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内生动力;做好各方面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发挥他们的在推动产业致富、乡村文明等方面的作用,如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村致富能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以此带动大多数人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不空洞的,不能代替实际问题的解决,只有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符合了群众的利益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效,才能得到的群众的认可,要学会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耐心细致地解疑释惑,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既讲道理有办实事,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要在解决困难问题中增强的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论是思想政治工作还是解决实际问题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农村生活、贴近农民实际、贴近农民群众,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结合的原则。落后思想观念的转变,良好习惯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连续的转变过程。这就要求驻村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转变,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积极推动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形成好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同时思想观念的转变的还有阶段性的特征,在思想转变、习惯养成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有认知阶段、情感认同阶段、坚持巩固阶段,这就需要驻村干部在要根据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引导,使群众的思想觉悟、思想意识逐步提高,不断巩固,达到提升目标。

  要坚持因地制宜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切不可盲目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神,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做好精准施策,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时代发展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创新,这就要求驻村干部不仅继承和发扬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而且要结合新时代的特征和要求,结合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特征、找出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性上下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有创新才能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形成外内合力,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QQ截图20181105100028.png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详细]

    11-05 10-01济南日报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52齐鲁壹点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5 13-52齐鲁壹点
  • 好消息!济南东部9小区今冬将加入集中供热

    5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今冬将有9个老旧小区新加入集中供热,供热面积达53万平方米,将有6000户居民享受到集中供热带来的温暖。[详细]

    11-05 17-39大众网
  • 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预计培训800余人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详细]

    11-05 13-47齐鲁晚报
  • 济南最大会展中心明年落成!现已渐成型

    3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程现场,五座波浪型的展厅从南向北依次升高,部分展厅已封顶,银白色的金属房顶美观大方。据了解,这个巨型建筑还有220天左右就将竣工,落成后将是济南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会展经济前景广阔。[详细]

    11-05 13-4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