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39)章丘迎来蝶变 多年县级市终熬成区

2016-11-14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以葱闻名的章丘!终于撤市设区啦!11月初,一张工作人员为了制作新的牌子量尺寸的图片在朋友圈疯传。(图片来源于网络)
位于章丘绣惠镇的章丘大葱文化博物馆
不只是大葱,章丘白云湖湿地公园也是远近闻名

  大众网记者 张帆

  盼望着,盼望着,24岁的章丘市终于要划区了!它即将成为济南市的第七个区——章丘区。章丘从“市”变“区”会迎来什么样的变化?这种变化将带来哪些发展红利……带着一系列问题,大众网记者进行了专门采访。

  章丘市长明确表态,设区之事已是板上钉钉

  近年来,关于章丘撤市设区的消息备受各界关注,但一直没有正式掀开面纱。今年9月26日下午,一份《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部分行政区域的批复》的文件在朋友圈内疯传,文件内容显示,国务院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但这一文件未得到官方确认。

  11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向媒体确认,《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济南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鲁政字【2016】235号)文件已经通过政府专网发给章丘市,这份通知的主要内容就是做好章丘撤市设区相关工作。

  同日,章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天东在接受采访时也确认:“撤市设区,一个月后开新闻发布会”。

  10年前就已启动,“撤市设区”动作一直不断

  实际上,章丘撤市设区工作从10年前就已开始了。2006年、2013年,章丘市政府先后两次向济南市政府提报章丘撤市设区的请示,经过省市政府同意后,报国务院备批。2013年8月的《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2013年11月济南市《关于落实<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试行)》中都提出,“适时研究优化行政区划方案,推动章丘撤市设区”。

  今年以来,章丘“撤市设区”的动作更是连续不断,“加快建设章丘次中心,推进章丘撤市设区”写入章丘市的“十三五”规划纲要。

  今年4月1日,刘天东在济南市电视问政直播中公开表示,章丘今年要“撤市设区”,而且章丘要纳入济南市整体交通体系,章丘已经邀请规划方面的相关专家,对章丘的轨道交通进行规划设计。

  4月22日,济南市委召开十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章丘撤市设区的工作决议》,这意味着该项工作又往前走了关键一步。8月下旬,济南市民政局召开的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传来消息,章丘撤市设区工作进展顺利。

  设区带来诸多红利,章丘市民享受“济南待遇”

  1992年设立的县级市“章丘市”马上就要退出历史舞台,而“章丘区”的设立带来将是规划、用地、交通等诸多方面的发展红利。

  据章丘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撤市设区不仅仅是一个名字的改变,带来的将是一系列发展红利。区域一体化是今后城市发展大趋势,章丘市无论是人口、面积还是经济体量、工业规模,位列县域前列,撤市设区后,济南城市扩容,促进“东拓”发展,有利于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

  章丘区规划将纳入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也将有利于提升章丘的规划水平。地区的发展布局、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将纳入整个济南市的规划。乡镇变为街道,有些农村变为城市社区。发展用地将会有质的变化,将获得更多的产业用地,新区的发展将会加速,房价也会随之上涨。对于章丘市民来说,生活质量将会得到提升,在医保、社保、教育、最低工资等方面,都将享受济南市区“待遇”,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得到促进,而且产业上、交通上也能得到市级层面更多的支持。

  相关链接:

  山东还有哪些县(市)改区?

  大众网记者查询民政部相关信息了解到,自2001年山东设立济南长清区以来,一共“县改区”9个,涉及济南、青岛、济宁、威海、滨州、德州、菏泽、东营。

  分别是:2001年,撤销长清县,设立长清区;2012年,撤销老黄岛区、胶南市,设立新黄岛区;2013年,撤销兖州市,设立兖州区;2014年,撤销文登市,设立文登区;撤销沾化县,设立沾化区;撤销陵县,设立陵城区;2016年,撤销定陶县,设立定陶区;撤销垦利县,设立垦利区;撤销章丘市,设立章丘区。

  不难发现,近3年来,山东“县改区”动作幅度尤其大、频次尤其高,这与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是相辅相成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双11剁手的货都在这里 记者夜探济南快递分拨中心

    QQ截图20161114100104_副本.jpg

    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已过,各大快递公司终于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时刻。百世快递济南分拨中心的“小件自动分拣流水线”。圆通济南转运中心操作大厅内的员工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详细]

    11-14 10-11大众网
  • 济南100处直饮点可品泉水 分布在泉城路片区周边区域

    QQ截图20161114100113_副本.jpg

    12日起,历下区泉城路片区100处泉水直饮点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泉水直饮点地图新鲜出炉。”12日上午,来自安徽的游客小张在解放阁对面的泉水直饮点接了一瓶泉水,尝了尝连连说好,同时也对造型优美的龙头和水池称赞不已。[详细]

    11-14 10-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网约车拟限价12万以上:国产车忧伤,日系成赢家

    QQ截图20161114100158_副本.jpg

    所谓的轴距,简单地说,即汽车前后轴的距离长度。国产车的几款新能源车,轴距都合乎2650毫米的要求,但是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奇瑞艾瑞泽7E价格21.98万元起,长安逸动在23万元以上,北汽新能源在24万元以上,荣威E550最低配置要23.98万元。[详细]

    11-14 10-11齐鲁壹点
  • 神州买买车荣获“2016年度购车方式口碑奖”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在汽车电商大战中,首次加入战局的神州优车旗下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就取得辉煌战果。届时,神州买买车线下门店将继续增加,网络也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扩大,司机“王刚”的产业链闭环,也将进一步实现闭合。[详细]

    11-14 13-11新华网
  • 双十一后济南快递员:1小时送24个件,做梦都在送件

    11月12日14时,记者见到孙涛时,他正在历下区佛山苑小区一处居民楼下,一边通过蓝牙耳机给客户打电话,一边提前把下一处居民楼的包裹找出来,放在一个大塑料筐里。11月12日,记者大概数了一下,从14时开始,孙涛穿梭在佛山苑、棋盘小区、东舍坊等小区,一个小时先后派送了24...[详细]

    11-14 10-11齐鲁壹点
  • 800员工上阵!双11仅半天济南一电商就卖出4万部手机

    11日下午3点,济南凤凰山电商产业园淘宝天猫店“三际数码官方旗舰店”的大本营热闹异常,近万平米的办公区内一片忙碌。在敞开的客服办公区,客服人员袁媛的键盘劈啪作响,从凌晨开始她已经服务了800多个客户。[详细]

    11-14 10-1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