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98)“素颜”亮相 ,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全线贯通

2017-12-19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全线贯通

  

  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轨道交通R1线地上高架段全线贯通

  

  随着混凝土缓缓落下,跨高速桥合龙,济南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全线贯通

  

  济南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全线贯通

  

  全国首条“素颜”轨道交通揭开面纱,济南人的地铁梦又向前迈近了一步

  

  全国首条“素颜”轨道交通揭开面纱,济南人的地铁梦又向前迈近了一步

  

  全国首条“素颜”轨道交通揭开面纱,济南人的地铁梦又向前迈近了一步

  

  全国首条“素颜”轨道交通揭开面纱,济南人的地铁梦又向前迈近了一步

  大众网济南12月19日讯(记者 宋立鹏)19日,位于平安南路刘长山路交叉口的济广高速上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两段梁体合龙。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轨道交通R1线地上高架段全线贯通,全国首条“素颜”轨道交通揭开面纱,济南人的地铁梦又向前迈近了一步。

  素颜R1线:

  清水混凝土全线浇筑,不需装修节材省时环保

  19日10:16,位于平安南路刘长山路交叉口,济广高速上方距地面25米处,随着混凝土缓缓落下,跨高速桥合龙,济南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全线贯通。2年5个月,从开工到合龙;7站,从池东到玉符河;17公里,轨道交通从无到有。

  2015年7月16日打下第一个桩基到今天,整整两年零5个月。桩基3548棵、承台762个、墩柱910根、盖梁574架、现浇连续梁22联、U型梁966片。对于这些数据,轨道交通R1线项目技术负责人王震早已了熟于心,“不过,要说起项目最大的亮点要数全线清水混凝土浇筑。”

  “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技术以往只在局部应用,像R1线轨道交通这样全线使用的全国都没有,浇筑完成后只需要在外面刷一层保护剂就可以了,保护剂就相当实木家具表面刷的清漆。”轨道交通R1线项目总工闵凡文说,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天然去雕饰,还原自然美,同时还有很多优点。据了解,清水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即可直接使用,不需要再二次装修,节约了很多装饰材料,也节省下了一部分费用。同时,清水混凝土不需要装修就意味着减少了施工时间,减少了工人劳动。此外,这种技术施工会大大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据了解,中建八局二公司专门成立创新创效工作室、技术攻关小组,先后经过98次混凝土配合比试验,4次样板对比,经专家组织验收后,最终完成了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历时长达三个多月。

  “看似简单的施工工艺有着极为苛刻的技术要求。”闵凡文说,混凝土强度、原料砂石结构、外加剂、密实度、热量控制等都需要严格控制。为了保证浇筑成功,动工之前他们已经做了大量试验。为此,公司还专门研发了铝合金背楞清水混凝土模板系统,“除了面板采用18mm厚荷兰进口维萨板,其余构配件均由我公司自行研发设计”。

  跨高速施工:

  不影响道路和高速通行,25米高空“挂篮”架桥

  “整个工程全长17公里,点多、线长、面广。”王震介绍,沿线跨区域多,跨既有涵洞3处、河流5条、城市道路12条,高速公路桥1座,同时需要改迁大量管线,交通疏导、综合协调难度大。其中跨济广高速施工是一大亮点,跨高速桥共两个墩柱,每边分17段浇筑,加上中间合龙段,共35段,每个墩柱上的浇筑都要同时对称进行,一次要浇筑两段保证平衡,施工9个月,未对济广高速和海棠路通行产生任何影响。

  “跨地面道路,跨高架桥,三层施工还是比较少见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王震介绍,地面层为海棠路与R1线同向,第二层为既有济广高速桥与R1线斜交24.1°。两桥相重叠的部分跨度就有70米,从地面到轻轨路面有25米高。跨高速的节点桥分为81.4m+130m+80m三个连续梁。

  “主要采用挂篮现浇混凝土的施工方法,这种施工作业方法确保了任何东西都不会掉落到高速路面和地下的海棠路上。”王震说,简单来说就是整个施工作业面象一个篮子一样,用架子挂起来。相当于做了一个封闭的棚子,用钢板吊带固定起来,四周都是全封闭。中建八局二公司就是用这种方法,在整个施工工期内未对海棠路和济广高速的通行造成任何影响。

  创多项成果:

  围挡清洗车获6项国家成果,架设U型梁创极小半径纪录

  13日下午,轨道交通R1线施工项目部,一辆改装过的三轮车停在院内。这辆不起眼的三轮车负责整个项目的围挡清洗,它获得了4个国家专利、2个国家技术成果。

  王震算了一笔账,整个项目围挡长度约3万米,每月需要彻底清洗一次,整个工期16个月。如果人工清洗,总成本约为76.8万元,加上日常维护的费用10余万,总成本约100万。经过改造后的围挡清洗车,一天即可将全部围挡清洗完毕,总成本在12万元左右,同时还可节水3000余立方米。

  “预制U型梁的吊装,吊装机械的选择,吊装场地的布置等是工程的难点。”闵凡文说,为此,项目分别采用架桥机、龙门吊、汽车吊等方式架设U型梁。针对出入线段(三线交叉)处,采用BIM建模碰撞的模式,提早制定架设顺序。工程存在一处310米的极小半径曲线段,中建八局二公司的工作人员经过现场多次比对,建模分析,最终通过对架桥机、梁上运梁车的修改完成了架设,打破了国内U型梁架设最小半径450米纪录。

  据介绍,项目开工至今,已获国家级QC奖1项,省级2项;获省土木工程科技进步奖一项;获2016年度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等成果2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2篇;专利10项;参编地方标准3项。

  全绿色建造:

  施工尘不离地土不出场,绿色建造节能节材环保

  在轨道交通R1线这个“智慧工地”里,立体喷淋系统、红外成像检测系统等交互相连智能控制,实现了绿色施工。据了解,立体喷淋系统分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分析系统、环境预警干预系统,可以测定温度、湿度、PM2.5、PM10、有害气体等。对施工现场24小时监测,测量数据实时传输到电脑。系统内会对监测项目设定标准数值,一旦超标,系统自动启动,立体喷淋。

  同时,该项目还使用了中建八局二公司自己研发的新型铝木模板,减少建筑垃圾七成左右。王震介绍,使用铝木模板不仅可改善现场形象,提升工程实体质量,还节省木方,免抹灰,降低建造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工人的操作强度也比传统木模板有所降低。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一直贯彻绿色施工绿色建造理念,通过盖梁双抱箍法施工、组合式移动操作架应用、清水混凝土施工、预制U型梁安装、铝木模板工艺、盘销式钢管脚手架、围挡自动清洗等36项新技术应用,实现了轨道交通工程“四节一环保”。目前,项目已获评“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申报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也已通过验收。

  同时,中建八局二公司还加大创新创效力度,加强新技术支撑。目前项目“BIM+应用点”覆盖率达100%,劳务管理二维码信息系统、门禁系统运行率达100%。该公司有关“智慧工地”打造和绿色建造的绩效管理已经升级,建立了专项统计台账,不断推动施工生产向精益管理迈进。同时,“智慧工地”打造和绿色建造深入推行激发了项目的创新热情,绿色建造创优项目数量不断攀升,进而推动施工生产管理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目前,绿色建造在中建八局二公司已成众创之势,其承建的中国资本市场学院、深圳怀德广场、东城逸家一标段工程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同时,郑州龙湖CBD四区、石家庄会展、中建10-1地块等3个工程,获得了第五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立项。

  相关链接:R1线大事记

  2015年07月16日正式开工。

  2015年09月28日试验段第一个承台开始浇筑。

  2015年10月18日试验段第一个墩柱进行浇筑。

  2015年11月16日二标段开始动工打第一个桩。

  2016年01月29日完成第一个盖梁。

  2016年06月01日架设第一片U型梁。

  2017年02月28日跨济广高速桥零号块开始浇筑。

  2017年04月10日第一个车站(前大彦站)主体完成。

  2017年12月19日跨济广高速桥合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借道新规首日 公交车道平峰期开放20分钟没私家车走

    20171219073353897.jpg

    在已有右转专用道的路口,或者沿街车辆驶入道路时,应从黄网线穿过,除允许右转借道外,不得驶入公交车道行驶。18日12:36,记者在经十路阳光新路交叉口看到,阳光新路公交车道上方新安装了一块蓝色指示牌,上面画有公交车图案、标注着“7:00—9:00,17:00—19:00”。[详细]

    12-19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新房价格四连跌:刚需该不该出手 业内分析挺谨慎

    20171219072454791.jpg

    济南新房价格则是环比下降0.1%,这是自今年8月以来的四连跌;二手房价格五连跌,环比下跌0.2%。山东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也认为,目前济南房价四连跌主要是限价政策等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还没有进入降价通道。[详细]

    12-19 09-12济南时报
  • 自掏腰包请园林工人吃饭的小伙找到了

    W020171218603820800506.png

    日前,一则“济南小伙自掏腰包请园林工人吃饭”的新闻刷爆了济南人的朋友圈。12月18日,这位小伙子被找到了!他就是山东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夏云飞。“我没别的想法,就是单纯地想请他们吃顿饭。”面对记者的采访,夏云飞淡淡地说。 [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
  • 天桥区45家生鲜店投用 将打造5分钟生活圈

    2017年,“拆违拆临”成为了济南老百姓口中经常提起的话题,在拆违拆临中,一些农贸市场、马路市场和便利店被拆除,在某种程度上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对此,天桥区今年新建和规范了45家社区生鲜便民店,满足辖区居民对日常肉菜消费的需求。同时,天桥区还计...[详细]

    12-19 15-12大众网
  • 在售住宅少买房客增多 济南西部价值洼地或被抬升

    大众网12月19日讯12月16日晚上,济南西客站片区一楼盘加推新产品,80套住宅当天基本销售完毕。在二手房方面,济南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青岛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9.1%;烟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6.6%;济宁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1%。[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
  • 刘长山路西延开始摊铺沥青 部分快车道本月底放开通行

    近日,刘长山路西延工程中部分路段水泥层路基已经摊铺完成,快车道拓宽至30米左右,将于19日开始自东向西进行路面沥青的摊铺。”该工作人员说,目前铁路代建已经完成专家评审,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的优化,完成优化后将进行初步设计、招标等工作,预计铁路代建项目将在...[详细]

    12-19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