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00)告别“逢集必堵” 千年仲宫大集迁址换新颜

2018-01-05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整改前的仲宫大集,占道严重

仲宫大集迁走后,整条大街干净整洁了许多

摊位排列整齐,商贩都有自己固定的地方

人行道旁设置一排指示牌,大集划分功能区域明显

新仲宫大集位置示意图

仲宫石板街,最早的仲宫大集形成于这里,这条街是古时候仲宫名副其实的商业中心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实习生 赵宇

  1月4日,已有千年历史的济南仲宫大集迎来新机:从仲宫西郭市场迁至福美路南段专用场地。千年大集重焕风采,也使仲宫告别了“逢集必堵”的历史。年味渐浓,仲宫大集已准备好迎接南来北往赶集的人群。腊月里,对很多济南人来说,只有来南部山区赶个大集,这个年才算过得有滋味。

  迎新颜:

  千年大集迁新址 指示牌和功能划分更“现代”

  “听说大集搬了新地方,我赶紧来看看,顺道花10块钱买了捆大葱。”听说仲宫大集搬家了,1月4日一早,仲宫居民马玉华就拖着赶集常用的小车来了。

  “以前集市在马路上,常常堵得水泄不通,现在好了,规矩了,还有指示牌,想买啥也更方便了。”马玉华看着宽敞的大集新址,有些兴奋。

  大集新址告别了以往的“乱”,更有秩序。人行道旁设置一排指示牌,上面写有成衣市、小百货、布匹市、鞋帽市等字样。

  “原来的仲宫大集,功能划分不明确,摊位大小不一,占道经营严重,迁址后的大集划分功能区域明显,非常方便。”仲宫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程宝国说,新的大集有15000平方米,800余个摊位,大大满足了大集扩容需求。而且为了炒热大集迁址后的人气,仲宫街办已经下发通知,在今年6月之前商贩可以免费出摊,不交摊位费。

  治痼疾:

  仲宫大集三迁 “逢集必堵”曾是居民心病

  仲宫的常住居民都知道仲宫大集的历史,已经成为很多人记忆的一部分。

  大集作为特殊的文化符号,几千年来都是市民们买卖农副产品、联络感情的重要场所,仲宫大集有上千年的历史。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完善,大集开始和城市显得“格格不入”,也逐渐演化成占道经营、违规摊售的代名词。

  如何破旧焕新,让“老集”和“新城”和谐共生,成为了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难题,而仲宫大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重新规划的。

  仲宫大集逢农历三、八为小集,逢农历一、六为大集。每年到了腊月,居民纷纷赶集置办年货,“逢集必堵”的矛盾愈演愈烈。大集最早从石板街迁至宏福路。作为横穿仲宫政府驻地区域的主干道,大集时导致该路交通严重拥堵,甚至于88路公交车无法进出车站,救护车无法进出医院。这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2016年底2017年初,仲宫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曾将仲宫大集从宏福路迁至西郭市场内,解决了仲宫大集多年来拥堵宏福路的问题。渐渐地,西郭市场也不足以容纳大集,市场旁边的福美路也变得拥堵不堪。最终,仲宫街道再次将大集迁至现在的福美路南段路西专用场地,彻底结束仲宫逢集必堵的历史。

  聚人气:

  石板街曾是商业中心 千年大集将变生态大集

  仲宫是一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古称终军聚,系因汉代请缨报国的少年英雄终军而闻名。在那时,就因为其便利的交通条件,这里逐渐形成了小规模的集市。

  马玉华的爷爷曾经告诉他,最早的仲宫大集形成于仲宫石板街。石板街是仲宫最古老的商业街,是古时候仲宫名副其实的商业中心。

  大集成为仲宫最能聚集人气的场所,从古至今,传承已久。它越来越火爆,甚至周边泰安、莱芜等地居民也来赶集。集市最怕迁址影响人气,但在仲宫的规划之下,新集市却不担忧人气,原生态的大集文化得到传承和保留,在此基础上还将进行“生态升级”。

  程宝国说,仲宫街道下一步将对集市进行路面硬化,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将集市建设成为经营固定化、管理规范化、设施现代化的具有仲宫特色的南山生态大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W020180105317385158039.jpg

    如今,机动车礼让行人逐渐成为大部分济南驾驶人一种习惯,在“车让人”的同时,车主们也希望行人能够按照信号灯通行,并稍微加快一下通行的脚步。即便是在绿灯环境下通过路口,不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只盯着手机屏幕“盲过”路口的行为,会增加安全隐患。[详细]

    01-05 09-01济南日报
  • 空欢喜一场,雪与济南擦肩过 山东局部地区周末迎中小雪

    timg.jpg

    1月4日上午,在邹城市贵和路口,一对欲过马路的母子在车流中不知所措。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详细]

    01-05 09-01大众网
  • 济南网约车新规,部分快车司机准备换高档车干专车

    timg-(1).jpg

    2日,《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布,济南网约车需要具备济南市号牌,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高于11.5万。[详细]

    01-05 11-01生活日报
  • 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王忠林主持

    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拟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副市长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李自军出席会议。[详细]

    01-05 11-01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启动视频会战 两千多处天眼抓拍8种陋习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记2分罚款100元。对于即日起开展的视频会战,交警提醒,天眼到处都是,市民开车务必要守法出行,因为各类违法行为都处于“电子眼”的监控之下。[详细]

    01-05 09-01山东商报
  • 遍地隔离桩亟待立规矩:样式五花八门 安装随意无序

    1月3日,在市中区经四路东首北侧辅道,道路中央的N形隔离桩“下岗了”,结束了它们多年来防止机动车占道的使命,取而代之的是路边的电子抓拍设备。隔离桩的设置,有效阻止了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放,但一些市民和商家为了方便,屡屡自行拆除和破坏。[详细]

    01-05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