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44)27年教了10万学生 教书匠李朋忠成“网红”

2018-10-30 11: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微信图片_20181030111748

1987年,大一的李朋忠

QQ图片20181030123502

 参加工作第三年,李朋忠在青岛参加教学研究会

QQ图片20181030123423

李朋忠在上课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帅
  许多已经毕业的济南大学校友,一提起大学时期印象最深刻的老师,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李朋忠的名字。“选李老师的课就像抢火车票,要靠手速再加上运气,稍微慢一点就没了。”“李老师上课语言生动幽默,旁证博引、妙语如珠,深受学生的欢迎。他的课从来都是座无虚席,来蹭课的学生比比皆是,什么逃课、迟到早退这些现象几乎不会出现在李老师的课堂上。”......诸如此类的评价数不胜数,李朋忠也因此被学生们称作“思政课男神”、“济大网红”。
  谈兴趣:热爱是很重要的事,从教27年从未想过放弃  
  “我的父亲是老师,所以我从小就非常向往这个职业。”1995年,大学毕业的李朋忠被分配到济南大学的前身——济南联合大学,担任思想政治课老师。“教书匠一当就是27年。”说到自己的工作,李朋忠一脸欣慰。
  李朋忠从教27年,曾经获得过济大优秀教学奖、教学贡献奖、优秀教师等一系列奖项,但是他最在意的荣誉还是来自学生的评价。“走在校园里,几乎随时都有学生跟我问好。去别的单位作报告,也经常能遇到当年的学生。”这么多年来,好好备课、好好教书、看着学生健康成长,对于李朋忠来说是一件非常享受和骄傲的事情。被问到从教这些年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李朋忠非常坚定地回答:“从来没有过。我热爱老师这个工作,热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一直跟我的学生讲,你一定要知道你的兴趣是什么。”但同时,李朋忠也强调,一个人的兴趣一定要符合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职业的选择要跟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俗话说‘大河没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只要你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埋头苦干就行,不要太过计较一时的得失,最终你会发现,收获的远比想象的要多得多。”
  谈高考:从4.7%到87% ,录取率提高反映了社会进步
  出生于1969年的李朋忠,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在聊到青少年时期时不胜唏嘘:“当时社会正处于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时期,大家普遍都很穷。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实行供给制,粮票油票布票都是非常紧俏的,我记得最小面额的油票是2钱,2钱是什么概念,大概也就手指头那么一丁点。所以说,现在的生活跟以前相比那是天上地下的区别。”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的教育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一个班里有50人,升入初中的有13个,升入高中的7个,最终考上大学的只有一个人,就是我。”谈起这些年教育形势的变化,李朋忠十分感慨:“我1991年参加高考,当年山东的录取率只有4.7%左右,而今年山东的高考录取率达到了近87%,其中本科占一半。高考录取率的提高,其实就反映出了社会的进步。”
  说起热爱的高校教育事业,李朋忠滔滔不绝:“今年全国高校在校生将近3000万,毕业生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是改革开放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学教育由精英教育向普及化教育演变,劳动者的普遍素质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高。举个例子,中国每年培养的工程师数量,相当于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培养出来的工程师的总和,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谈教学:教过的学生超10万,思想政治课教育关乎“三观” 
  李朋忠说,随着劳动力素质的不断提高,“人才红利”逐渐释放,并将成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力。“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变,”李朋忠感慨道,“就拿济南大学来说吧,它是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时代带给了济南大学很多的机遇,而济南大学也都抓住了,所以才成就了今天的济大。”
  谈到自己所教的思想政治课,李朋忠认为,思政课的意义和价值远远超出一般人的认识。“市场经济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风尚,整个社会大环境是是趋向于急功近利的,这种时候尤其需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现在的大学生,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市场经济的一代、网络科技的一代,个性张扬也比较自我,在这种环境下,思想政治课尤为重要。“思政课关乎的是学生‘三观’,教育好一个孩子,对家庭、社会、国家乃至整个民族都有重大意义。
  李朋忠说,济南大学今年建校70周年,向社会输送了30万毕业生,他在济南大学当了27年“教书匠”,教过的学生也不下10万人。
  李朋忠在跟学生聊天时,经常会告诫学生三句话:一是守住底线,做人做事都要有原则有底线;二是提高境界;三是勇于担当。李朋忠说,大儒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是中国人的精神传承,这就是一种担当,也应该是每一个大学生乃至每一个公民的个人操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QQ截图20181105100028.png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详细]

    11-05 10-01济南日报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52齐鲁壹点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4 10-51齐鲁壹点
  • 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预计培训800余人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详细]

    11-05 10-06齐鲁晚报
  • 2018年度“济南工匠”选树活动启动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要求,全市广大职工要秉持“四种品质”、弘扬“五种精神”。参加选树的模范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得到职工群众公认。[详细]

    11-05 10-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最大会展中心明年落成!现已渐成型

    3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程现场,五座波浪型的展厅从南向北依次升高,部分展厅已封顶,银白色的金属房顶美观大方。据了解,这个巨型建筑还有220天左右就将竣工,落成后将是济南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会展经济前景广阔。[详细]

    11-05 10-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