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84)“雅到顶、俗到家” 听民俗专家详解济南路名那些事

2019-07-12 17: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张继平向记者讲述济南地名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一条道路,有时候就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特色。

  济南的道路也是如此。经十路、纬二路、芙蓉街、剪子巷……这些道路名字已经成为了济南的城市名片,广为人知。近期,济南市公布了一批拟命名道路名称及调整起止点道路名称,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引人关注的是,《诗经》《离骚》中的名词名句,这次也被用于为道路命名。

  那么济南的这些道路名字有什么讲究?路名中承载着什么样的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带着这些疑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著名民俗专家张继平先生,听他来讲讲关于济南路名的那些事。

  记住乡愁 这次路名突出了指位功能

  “这次道路命名,保留了一些老村庄老地名,值得点赞。”在位于百花洲的泉水人家民俗馆,记者见到了张继平先生,对这次的济南道路命名民意征集,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过去人们出行主要靠步行,活动半径比较小,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地名的指位性就显得愈加重要了。”张继平认为,本次拟命名道路名称,对指向性、指位性和济南历史传承都有兼顾。

  像位于历下区姚家街道,大辛河东侧的一条道路,因为紧邻大辛河且与其走向一致,命名“辛河路”,突出了道路名称的指位功能。同时,《诗经》中的名词名句,也被用于为道路命名,赋予道路以文化内涵。“像文恒路,因为这条路位于文化东路以北,故取‘文’字开头,‘恒’字则取自《诗经·小雅·天保》中的‘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张继平认为,地名承载着城市的记忆,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原有的村庄消失,但是地名却可以帮我们记住它们。像位于槐荫区张庄路街道、清源路南侧的道路,拟命名为小饮马巷,因为该道路邻原小饮马村村址,随着城市发展,村庄已拆迁,用所在地村名命名,能够传承记忆,记住乡愁。“就算这里以后的变化天翻地覆,只要循着路名,就能找到曾经的村庄。”

  浓缩历史 每条老街巷都有故事

  “济南的路名里有故事,一条条老街巷就能讲好咱济南的故事。”提起济南的地名文化,张继平如数家珍。

民俗馆里展览的老门牌号

  经几路纬几路是济南最常见的路名,以“经纬”命名道路,而且和地理意义的经纬完全相反,究竟是为什么呢?“这样的命名方式,恰恰体现出了济南人的智慧。”张继平说。《周礼·考工记·匠人》有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这是西周开国之初制定的王城规制,以经纬代指东西南北道路是几千年前古人的智慧。

  1904年开埠之初,济南的手工业中以纺织业最为发达,而纺织业的织布机上,以长短论经纬,长线为经短线为纬。当时济南商埠区境界东西长为五公里,南北则不到三公里,于是东西路被命名为经路,南北路则被命名为纬路。这种命名方式为商埠向南、向西发展预留了依次排列的道路名称。同时,经路设计时也考虑了当时津浦、胶济两铁路的走向,便于商货的集散。可以说,道路经纬命名见证了济南的开埠史。

  “地名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城市历史的浓缩。”像县学街、贡院墙根街等地名,可以窥见明清以来济南教育和文化发展的印记。府、州、县学是明清时期地方官学的主要形式,府设府学,州设州学,县设县学。县学街是因紧靠历城县学而得名,贡院墙根街则因地处明代山东贡院的东墙外而得名。在这些老街巷里行走,犹如在触摸济南悠久的历史,阅读济南这部活的通史。

  多样包容 能“雅到极致”也能“俗到家”

  “济南文化极具包容性,能容纳‘雅’‘俗’共存。”张继平说,如果说县学街、贡院墙根街这些地名承载了济南文化发展的历史,极其风雅,那么济南有些道路名称也足以见证底层人民的生活生产。

  珍珠泉大院自元代起就是“济南王”张荣府第,明中期始为德王府,清代为山东巡抚衙门,民国时期先后为山东督军公署、山东省政府所在地。这座大院东西院墙外侧的街道分别叫东更道和西更道,显然因当年更夫在此巡夜打更而得名。

  “像后宰门街,就是‘俗到家’的代表了。”张继平说,明朝德王朱见潾就藩济南时,王府北面后门是厨房所在,厨子们经常会在后门处杀猪宰羊,时间一长,王府北门所在的街就被称为“后宰门街”了。

  而制锦市街的由来可以说得上“很寒酸”。它本是贩卖“棘榛”的市场,棘榛就是酸枣刺,可以编制篱笆,济南方言叫zhi jin,不知何年何月,“棘榛”成了雅致的“制锦”,原来的“棘榛市”也成为了“制锦市街”。

  更有甚者,直接以形状命名道路,羊头峪就是因为形似羊头而得名。“你说济南的文化性格多有趣吧,雅能雅到极致,俗能俗到家。”张继平笑着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中考第二批次志愿7月14日正式填报

    VCG11469563604.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中学召开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4日-7月15日,时间是每天8:00-17:00。 [详细]

    07-12 11-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泉城酷暑盼泉记

    read_image.png

    [详细]

    07-12 15-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六大变化 4档缴费补贴标准统一为80元

    VCG111127031334.jpg

    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具体调整标准和频次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适时进行。[详细]

    07-12 15-18济南日报
  • 刚入伏就发威!济南周末迎来34℃桑拿天

    今日,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正式在济南拉开帷幕,标志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马上来临。据了解,今年的三伏天共有40天,较往年多了10天,随着入伏,济南也将开启升温模式。虽然今天部分地区迎来了雷阵雨,周末2天济南依旧有雨,但降雨不降温,...[详细]

    07-12 17-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垃圾处理成焦点 济南第二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启动建设

    目前,济南强制要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同时鼓励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  “目前,全市对餐厨垃圾的收集主要针对大饭店、酒店、宾馆、学校、大型城市综合体等,每天餐厨垃圾从主城区收集的垃圾总量近400吨。[详细]

    07-12 16-45济南时报
  • 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济南举行 系省内首次

    12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南高新区承办的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济南举行,主题是“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是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首次在山东省内举办,全国近30...[详细]

    07-12 16-0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