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六大变化 4档缴费补贴标准统一为80元

2019-07-12 08:5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王晓菲

  ●标准调整时间有规可循

  “最低缴费档次标准每5年调整1次”

  ●引导选择高档次标准缴费

  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养老金适当倾斜

  65岁-74岁,每人每月增发5元75岁以上,每人每月增发10元

  ●鼓励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

  个人缴费满15年后每多缴1年领取时每月加发2元

  本报7月11日讯 近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并对政策进行解读。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提高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标准。

  《实施意见》在总体框架、主要内容上和原有政策基本一致,保持了政策制度的连续性,并按照省文件统一要求,从六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一是建立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我市缴费档次标准按全省统一设定执行,为每年100元、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2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最低选择。除100元档次外,参保人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今后,“最低缴费档次标准每5年调整1次。”

  二是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财力状况,合理调整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的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引导城乡居民选择高档次标准缴费。将原有政策中“缴费800元、1000元补贴60元,1500元补贴70元,2000元政府补贴80元”,统一调整为“缴费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政府补贴80元”。执行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

  三是建立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具体调整标准和频次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适时进行。

  四是建立基础养老金倾斜机制。对65岁及以上待遇领取人员的基础养老金予以适当倾斜,65-74岁的每人每月增发5元;75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发10元,到龄次月享受待遇。执行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

  五是建立缴费年限养老金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居民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满15年后(不含补缴年限),每多缴1年,在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时,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月2元。

  六是提高丧葬补助金标准。自2019年1月1日起,相关人员在待遇领取人死亡后30日内办理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手续办结后一次性领取1000元丧葬补助金;超过30天办理注销登记的,经核查无冒领养老金或被冒领的养老金已退回的,相关人员提出书面申请核准后可以补领丧葬补助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中考第二批次志愿7月14日正式填报

    VCG11469563604.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中学召开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4日-7月15日,时间是每天8:00-17:00。 [详细]

    07-12 11-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泉城酷暑盼泉记

    read_image.png

    [详细]

    07-12 15-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六大变化 4档缴费补贴标准统一为80元

    VCG111127031334.jpg

    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具体调整标准和频次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适时进行。[详细]

    07-12 15-18济南日报
  • 刚入伏就发威!济南周末迎来34℃桑拿天

    今日,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正式在济南拉开帷幕,标志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马上来临。据了解,今年的三伏天共有40天,较往年多了10天,随着入伏,济南也将开启升温模式。虽然今天部分地区迎来了雷阵雨,周末2天济南依旧有雨,但降雨不降温,...[详细]

    07-12 17-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垃圾处理成焦点 济南第二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启动建设

    目前,济南强制要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同时鼓励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  “目前,全市对餐厨垃圾的收集主要针对大饭店、酒店、宾馆、学校、大型城市综合体等,每天餐厨垃圾从主城区收集的垃圾总量近400吨。[详细]

    07-12 16-45济南时报
  • 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济南举行 系省内首次

    12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南高新区承办的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济南举行,主题是“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是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首次在山东省内举办,全国近30...[详细]

    07-12 16-0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