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21)在济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3-05-18 18: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我们常说中华上下五千年,那遥远的时光一去不复返,回头展望时又渺如云烟。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记录岁月、历史与文化,那么一定是博物馆。

  作为一座城市的灵魂,博物馆是历史的记录者和保存者。济南有林林总总的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胶济铁路博物馆、华夏书信博物馆、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龙山文化博物馆等,都能为人们提供一个慢下来的机会,提供一个接受知识、获取灵感、放松身心、了解济南的公共文化艺术空间。

  如今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即将接踵而至,如何利用博物馆让大众更好地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和厚度,在新一轮文旅融合中走在前列,济南已经掀起了一股“博物馆热”。

  逛完博物馆,就读懂了济南

  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并指出博物馆为我们的社区福祉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关键贡献。

  一时间,济南各大博物馆相继展开一系列动作。5月16日,围绕这一主题,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活动在山东博物馆启动,面积5000平方米、展出文物2000余件的“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览也随之拉开帷幕,将山东六十多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多年文明史、三千年齐鲁文化史、一百年奋斗史呈现在众人眼前。

  了解一个城市,先从博物馆开始。如今在文化旅游开发的大背景下,博物馆的新时代才刚刚开始,这个曾经给人庄严、肃穆、厚重印象的文化大集者,已经跳出展览、收藏的传统定义,在新风潮的引导下,各类小众宝藏博物馆如春笋般冒头,为大众带去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在热闹繁华的经一路车站街,悄然伫立着一座古朴的德式建筑,门前的蒸汽汽车仿佛可以载着人们从穿越到百年前,它是胶济铁路博物馆;在济南经一路91号,有一座巴洛克风格的二层建筑,完美诠释书信带来的情感和温度,它是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在经三路上,胶片电影摄像机、胶片电影放映机、经典电影拷贝、老旧的留声机、斑驳的唱片,它是济南市小广寒博物馆;在章丘龙山街道,可以看到龙山文化的代表——有着“世界文化瑰宝”之称的龙山黑陶,它是龙山文化博物馆……

  这些小众又好逛的小博物馆藏匿在济南的各个街头巷尾,讲述着无与伦比的济南故事。

  “数字化”开启历史新体验

  就历史文化来说,在科技发展过程中,“数字化”无疑为历史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最好的科技栖息归宿,使传统博物馆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以多种技术赋予文物生动性、互动性。

  长7.0厘米、宽3.4厘米、高7.9厘米,圆雕一老者手捧书卷,盘膝而坐,老者束发长须,五官端庄慈祥,身披长袍,衣袖宽大,衣纹流畅,转折自如,配有红木座,这是“清玉读书人”,

  直径18厘米、缘厚0.3厘米,重870克,古代生活用具,八瓣葵花形,圆钮,钮外浮雕盘绕龙。曲颈回首,口对宝珠(镜钮)呈腾跃状,两前肢伸张,后肢一屈一伸,长尾卷曲,空间点缀流云四朵,这是“唐代龙纹铜镜”……

  如今乘着数字化的浪潮,济南市博物馆文物数字化建设成果越来越成熟,观众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链接欣赏3D文物,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立体观赏,大大加深对文物的认知,体现了技术进步在文物展示中的巨大作用。

  特别是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济南也在积极贯彻落实这一战略意见,致力让“文化数字化”发扬光大。2023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数字济南”建设在2022年已经全面铺开,构建起“1+4+N”总体框架体系,统筹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体推进,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7%,跃居2022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行第6位。故此今年来人们对文化生活最大的印象改变是“云体验”增多了,这便是数字文化带来的神奇体验。

  古今交融、虚实结合,把历史文化、城市旅游与数字技术结合,实现沉浸式和交互式的文化体验,济南的“博物馆热”已经扬起了数字风帆。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