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街头,直播“讲”济南,火了

2023-05-18 16:47:33 来源: 济南时报微信公号 作者: 新黄河客户端见习记者王春鹏

济南街头“讲”济南

这个“大叔”的直播间火了

↓↓

每天一大早

车承进的身影就会

出现在济南老城的大街小巷

讲解济南的历史故事

有几个忠实的观众

会准时来他的直播间“打卡”

更多的是在他直播时遇见的路人

被他精彩的讲解所吸引

“咱们大明湖风景秀丽,却很少人知道它有五十多座石桥,是一座露天的石桥博物馆!”当车承进谈起泉水文化的细节,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旁边的听众也连忙点头叫好。

这位在济南各个博物馆义务讲解十五年多的“大叔”,正在用自身的微薄之力,把济南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传承下去。

2008年,车承进偶然路过千佛山景区旁的山东博物馆(旧址),便进去逛了一遭,喜欢文物和传统文化的他,看着博物馆晦涩难懂的专业介绍,心里却犯了难,“走了一圈出来,大呼没看懂”。

车承进那时还是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从此便一直关注山东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招募信息。2010年,因山东博物馆搬迁新址,需要在社会招募一批志愿讲解员,车承进终于“考上了”,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他擅长讲解济南通史,热爱诗词文化,恰好济南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打卡”圣地,留下了许多诗词,车承进慢慢变成了济南诗词的活“词典”,只要到一个景点,他便能讲上几首,还会把诗人当时的状态和心理讲出来。

车承进这些年来还会为孩子们讲解博物馆的历史故事,甚至也会受邀去学校做一些演讲,丰富的诗词库加上诙谐幽默的语言,让他成为了孩子们的“大朋友”。

通过他和伙伴们的努力,让济南市中小学生年人均参观博物馆的次数相较2010年有了大幅度提升,志愿讲解团队使民众与博物馆之间搭建起一个桥梁,先让更多的父母看懂博物馆,了解博物馆,自然孩子们也愿意去博物馆。

如今车承进已经不满足于在博物馆内的讲解了,他认为,我们的城市就是一座“大博物馆”,老街上的建筑,古迹上的痕迹,都是时代的证明,现在的他正努力带孩子们走上老城区的道路,去了解现实中的济南有哪些历史和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