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季度全市规下企业运行总体平稳 经营预期稳中向好

2023-05-19 08:40: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近日,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对全市656家规模以下有效样本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市规下抽样企业经营平稳,未来预期稳中向好。

经营总体平稳,企业预期稳中向好

本次调查的样本企业中,规下工业168家、限下批零住餐业112家、规下服务业376家。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样本企业经营平稳。

规下工业企业中,61.3%认为一季度经营情况与上季度基本持平,17.9%表示好于上季度。限下批零住餐企业中,51.8%认为基本持平,30.4%表示好转。规下服务业企业中,54.0%基本持平,22.9%好转。

企业经营预期平稳向好。调查显示,超六成企业表示未来经营情况平稳,67.3%预计二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将与本季度基本持平,预计“明显加快”和“有所加快”的共占19.6%,分别较上期预计提高7.5和7.3个百分点。限下批零住餐企业65.2%认为基本持平,22.3%预计会好于本季度,比上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规下服务业企业65.7%预计与本季度持平,17.3%预计会好于本季度。

超七成企业用工需求稳定,明显好于上季度

调查发现,一季度超七成样本企业用工需求稳定。

规下工业企业79.8%用工需求基本持平,比上季度提高14.9个百分点;7.1%需求增加,比上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

限下批零住餐企业81.3%用工需求基本持平,比上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8.0%需求增加,比上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

规下服务业企业73.7%用工需求基本持平,比上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8.2%需求增加,比上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

流动资金基本正常,资金紧张问题明显改善

调查显示,各行业资金紧张状况较上季度出现明显改善。

规下工业企业近九成(87.5%)流动资金基本正常,在“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认为“资金紧张”的占10.7%,比上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

限下批零住餐企业超八成(83.0%)流动资金基本正常,认为资金紧张成为面临的突出问题的占11.6%,比上季度下降2.7个百分点。

规下服务业企业近七成(69.1%)流动资金基本正常,在“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认为“资金紧张”的占14.1%,比上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

税收惠企政策持续发力,贸易企业获资金支持较多

调查显示,政府推出的各项惠企政策中,税收优惠政策占主体。

规下工业企业79.2%享受税收政策优惠,13.1%享受社会保险支持,11.9%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6.0%享受国家财政支持,6.0%享受地方财政支持。另有企业享受开拓市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简政放权等政策支持。

限下批零住餐企业68.8%享受税收政策,19.6%的企业享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17.9%企业享受地方财政资金支持,14.3%享受开拓市场政策支持,另有10.7%的企业享受社会保险优惠、9.8%享受到银行贷款优惠。

规下服务业企业78.2%享受税收优惠,14.9%享受社会保险支持,享受国家、地方财政支持分别占8.2%和7.2%,6.4%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另有企业享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简政放权等支持。

总的看,一季度规下企业运行平稳,在经营预期、用工需求、流动资金方面呈稳中向好态势。下一步,要持续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和接续措施,大力提振消费市场,多措并举扩大内需,持续推动规下企业平稳向好发展。(爱济南记者:范金平 通讯员:林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