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猪plus版”火了,网友:趵突泉也有同款

2023-05-19 12:32: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周溪琳

  近日,社交平台的网友@锦鲤~国威发布的一条视频火了,视频中一位小女孩正认真喂锦鲤,一条条“猪鲤”,色彩斑斓游来游去很是壮观,这几条鲤鱼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胖乎乎的,看上去比小女孩还大一圈。

  “河猪plus版”引起了网友热议。有的网友感叹锦鲤的体型“猪怎么可以在水里养?”“这是新品种,叫河猪”。

  还有的网友把评论区当成许愿池,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愿望“逢考必过”“好运连连”。

  如此胖大的鲤鱼,济南趵突泉也有同款,不仅登上了微博热搜,还成了抖音上的新晋网红。

  不少网友为了看一眼胖鱼纷纷选择来济南旅游。今年的五一假期,济南趵突泉景区人山人海,游客爆满,民警除了维持秩序,还要为锦鲤操心,在现场用喇叭向游客喊话,“鱼胖得跟猪一样,别往水里扔鱼食啦。” 温馨提醒游客不要投喂锦鲤。

  对于“河猪”出现的原因,大部分网友认为是“一方水土养一方鱼”。济南拥有锦鲤较适宜的生长环境,季节四时分明,泉水甘甜清冽,水温恒定,更有利于锦鲤的生长。趵突泉的这些鲤鱼都是早前游客放生的,因此很多游客都自备食物来投喂。

  对此专家也进行了分析。“它吃得好会胖点,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它现在是个‘孕妇’。”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遗传育种研究中心副主任孟庆磊称,胖锦鲤其实是处于怀孕期的雌性锦鲤,雄性锦鲤吃再多也不会胖得这么明显。

  “它肚子里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个卵。正常来说,它一般在4月下旬到5月份就会产(排)卵,产(排)完卵以后肚子就会变小了。”孟庆磊说,由于趵突泉泉池里的泉水常年保持在18℃左右,“因为水温恒定,它不容易产卵。”

  孟庆磊称,网友们所说的“河猪”是正常现象,即便是这些雌性锦鲤不容易排卵,这些卵也会逐渐被身体吸收,不会影响锦鲤正常生长。

  (海报新闻编辑 周溪琳 综合光明网、海报新闻、小红书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