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外贸企业做担保资产被冻结查封 群康资金链断裂停产

2016-05-24 09:1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彪

替外贸企业做担保资产被冻结查封 群康资金链断裂停产

  现在群康企业车间内设备已停转 记者刘彪 摄

替外贸企业做担保资产被冻结查封 群康资金链断裂停产

  现在群康企业生产车间内,设备已经停转,工人已经放假。

替外贸企业做担保资产被冻结查封 群康资金链断裂停产

  过去每到旺季,生产线总是满负荷运转。 记者刘彪 摄

  夏天就要到了,买一根便宜又好吃的济南传统冷饮——“爽”,在炎炎烈日之下来个“透心凉”,实在是再爽不过的事情了。然而最近,“爽”的忠实粉丝们发现,他们的最爱迟迟没有上市,这要放在往年早就上市了。

  23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它的生产企业济南群康集团“出大事儿”了,生产线已经停产,而且济南人有可能再也吃不到爽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群康会步已倒下的济南冷饮巨头“蔬冷”的后尘吗?

  现场直击11条生产线全部停工,400工人放假回家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历城区华山工业园,济南成长起来的冷饮巨头——济南群康集团新的雪糕厂就坐落在这里。往年这个时候,都有很多经销商来这里进货,然而,现在可以说是“门可罗雀”。走入厂区内部,也基本看不见工人,11条生产线全部闲置停工。

  “这些生产线,是2011年左右,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设的,在全国都属于先进的。”依然留守在这里看管工厂的负责人说,但是现在,只能闲置。据透露,作为一家地方冷饮企业,群康一般在2—10月份进行生产,工人也都是季节工。

  正常情况下,正月十六之后,工人会陆续到岗,检查设备、准备生产,今年也是这么做的。然而进入3月份,由于工厂拿不出采购原材料的资金,原本要开工的生产线只能静静躺在那里。

  5月1日以后,天气逐渐变得炎热起来,也到了冷饮销售旺季,但群康集团却做出了一个让业界颇为意外的事情:宣布给400多名工人放假。23日,记者联系到生产部部长,他现在还在老家闲着。据他说,目前工人只能拿到每月1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此前每月能4000元左右的绩效工资,由于没有开工,也就不能发了。

  原因调查替外贸企业担保出意外,资金链断裂被迫停产

  “群康停产,的确很让人意外。”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庆年说,目前,群康是济南最大的冷饮生产企业,经营一直不错,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停产应该不是本身经营出现了问题。“主要是因为替人担保,出现了意外,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没法继续经营生产。”济南群康集团董事长于宏昌23日对记者说。

  据透露,此前,群康集团为一家做外贸的进出口公司作了贷款担保,这种现象,2013年以前很普遍。然而,世事难料,贷款到期,这家外贸企业却无法偿还,只能申请破产重整。此时,作为担保单位,群康集团要承担连带责任,于是,它的账户、资产被银行冻结查封。

  顿时,蒸蒸日上的企业陷入困境。好在企业信用很好,此前与供应商、经销商关系也处理得很融洽,因此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企业还能坚持正常生产经营。然而到了2014年,一些经销商、供应商看不到好转,便不再支持了,于是群康采用封闭运营模式,即供货商出原料,卖了货以后,再将资金返还。到了2015年,这种模式也坚持不下去了,只能被迫停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