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又挖出“老宝贝”了!出土古水道,掘出老石板

2018-12-06 09: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芙蓉街再出老宝贝!12月5日,施工中的芙蓉街一条古水道被发现。与此同时,就在古水道北侧,三四块古老青石板重现天日,疑似当年芙蓉街的老石板路。芙蓉街设计方表示,将按照历史要素对古水道和青石板进行利用,原汁原味恢复历史风貌。

  池壁石板清晰可见

  府学门前是当年州府繁华地。家家泉水户户柳,一池新绿芙蓉泉。作为济南老街中最热闹的芙蓉街,这里曾是济南府最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曾经走在熙熙攘攘的芙蓉街上,最能让大家感受到老济南韵味的就是,脚下有一条汩汩流淌的泉溪。

  这样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情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这次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中,施工人员近日挖出的一段古水道,池壁石板清晰可见。

  在芙蓉街中段芙蓉泉发现新泉位置往北不远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道铺设、混凝土铺设等工作混凝土边沿用木板进行分割,而木板和现有道路之间,几块红砖下面有一条长2米多、宽20多厘米的空隙。

  空隙左侧是几块石板,这些石板整齐竖直排列。虽然缝隙较小,不能完全看到石板壁,但据施工人员介绍,芙蓉街在这次整修过程之中,基本对地下部分都进行了挖掘,挖出来这样的石板,而且地排列整齐让人惊奇。

  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也来现场查看,经过对历史的考究和现场分析,竖直完整排列的石板类似古水道。

  住在此的一名老居民表示,她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也见证过了芙蓉街改造。据她回忆,在之前芙蓉街改造时,曾经在道路两侧地下也挖出过类似石板。

  挖出更老青石板

  或是芙蓉街老地面

  5日中午12点多,芙蓉街北段位置,一群老石匠正在铺青石板。现场工作人员说又挖出了新玩意。

  “前几天在施工的时候挖出了这些老旧青石板,看来芙蓉街之前就是用青石板铺成的。”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记者注意到,这些青石板有厚约20厘米,宽约1.5米,露出的部分大约有两三块,里面的部分有多长还无法估计。青石板表面比较光滑,但是外侧面有些斑驳,弯弯曲曲也比较锋利。

  明府城老居民介绍,之前芙蓉街上都是泉水,后来为了行走方便,家家户户开始在泉水上铺设石头,居民可以在石头上行走,后来石头慢慢换成了青石板。这些青石板就保留了下来,形成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特色风貌。

  对于施工中发现的青石板的事情,不少居民也跑过来看看这些古老玩意。“之前听老人说,青石板是芙蓉街的标配,后来就不见了,现在终于看到了,看来芙蓉街有青石板不是突发奇想,而是遵守之前的传统。”

  青石板是不是数百年或者千年的石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青石板年岁肯定很长,但是到底多少年也不好说。“现在初步的判断是,这些青石板是之前老芙蓉街的地面。”

  芙蓉街添新题材

  老水道将被恢复

  施工过程中挖出疑似老水道,12月5日中午,有专家以及负责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设计的清华同衡规划院相关人员也来到现场查看,大家对于施工发现的老水道非常兴奋,“这样的传统要素,将给芙蓉街更多展示的可能。”清华同衡规划院城市修建研究所所长袁路平表示。

  之前,芙蓉泉周边在施工中发现新泉,而在距离新泉不远的位置,不论是古水道还是石板排水沟,都将是老芙蓉街的特色体现 。

  众所周知,芙蓉街街上除了芙蓉泉比较有名外,其他泉池不太出名,景观开发也相对较弱,在本次芙蓉街提升改造过程中,设计师也希望能够在芙蓉街恢复泉水景观,让芙蓉街变得更加“湿润”。

  但因为芙蓉街目前商家众多,商铺一家紧挨一家,地下又有大量的管道和管线,“如果从芙蓉街往北到文庙完全恢复之前梯云溪的景观,是很难实现的。”袁路平介绍,这次老水道的发掘,就可以充分设计,可以将老水道周边区域进行局部恢复,同时,他们也会考虑在芙蓉泉以及新发现的新泉周边打造新的景观,通过这样向人们展示梯云溪的历史,也不失是一个更好的方式。

  芙蓉街本来想静静“疗养”,没想到“树欲静而风不止”,频频挖出惊喜,连连闹大动静。不断有“老宝贝”的出土,让芙蓉街的改造多了不少意外的题材和元素,也给了设计部门施展拳脚的机会。

  机会来了,就看专家们怎么“烧脑”了。

  令人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翟恒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城广场荷花音乐喷泉重新“绽放”

    20181205072104887.jpg

    12月4日,在“告假”40天后,泉城广场荷花音乐喷泉正式恢复喷放。根据全市城市提升工程总体部署,为全面提升“大客厅”整体形象,自10月25日起,荷花音乐喷泉停喷启动维修维护工作。[详细]

    12-05 15-45济南日报
  • 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1543963416153.jpg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详细]

    12-05 15-13齐鲁晚报
  • 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到平阴长清天桥槐荫考察

    20181205071436182.jpg

    12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等考察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天桥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项目、山东中科科技园(山东德晟机器人)项目、氧化铝陶瓷纤维及制品制造项目、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项目。[详细]

    12-06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高新区何以登新高

    以正威项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是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的重要指标,这方面济南高新区从第28位上升到第15位。这两项能力的提升也是济南高新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产业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集中体现。[详细]

    12-06 09-10新锐大众
  • 《40年·40人》(29)社区“娘家人”成长记: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实惠

    由养老保险到个体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再到居民养老保险,在燕山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了18年的亓春燕深刻感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养老保险的变迁与发展。“老百姓的实惠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11月29日,在燕山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详细]

    12-06 09-10大众网
  • 蒋习锋:创新15年,推动切割机市场进入智能时代

    12月4日,大众网记者在孙村工业园采访了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他告诉记者:“现在我是三个地方跑,公司在济南有两个15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我们二期项目马上要再建一个30000平方米的工厂。”据了解,经过15年的发展,金威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详细]

    12-05 17-4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