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到平阴长清天桥槐荫考察

2018-12-05 08:5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12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等考察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陈长礼 张一 摄)

  本报12月4日讯(记者 王端鹏)2018年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于12月4日至6日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委副书记苏树伟一行,今天到平阴县、长清区、天桥区、槐荫区考察项目进展情况。

  本次观摩评议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产、效益贡献等情况,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互评,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快干实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大抓项目、狠抓项目的热潮,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现场观摩以“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为基本原则,着重看实体经济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高精尖项目,特别是能够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六个一律不看”,即往年已看过的项目一律不看;单纯拆迁现场一律不看;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看;单纯住宅类的房地产项目一律不看;不符合中央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看;不符合土地集约利用标准的项目一律不看。

  在平阴县,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海升果蔬深加工项目、产发置业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琦富环保项目、伊利产业园项目、山东深泉学院项目。海升果蔬深加工项目为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建成后可年加工水果胡萝卜4000吨、果丁颗粒6000吨,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净收益7000万元。产发置业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设计建设标准厂房9座、办公楼8个,建设供入园企业共享的生活配套设施和商务办公、产品检测、技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琦富环保项目,主要从事工业燃烧领域环保产品的研发利用,项目总投资6.5亿元,达产后可年产尘硝协同脱除高温复合滤筒60万只,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伊利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涵盖超高温灭菌奶项目、饲料加工、奶牛养殖和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业态,全部达产后可形成每年5万吨乳饮品和14万吨液态奶的产能。山东深泉学院项目总投资5亿元,开设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康养护理、旅游管理、幼儿教育等特色专业,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近5000人。

  在长清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项目、新动能科创园栋梁科技机器人项目、山东北辰核电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文昌山城市健康公园项目。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项目是长清区利用大学城人才科研优势、济南经济开发区产业优势倾力打造的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项目由科创大厦、人才公寓和标准化工业厂房构成,其中科创大厦已入驻齐鲁工大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科创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9家。新动能科创园栋梁科技机器人项目年产移动机器人实训系统等产品千余套,预计年销售收入2.9亿元。山东北辰核电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明年3月竣工后将年产核电设备等产品5万余吨,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新增就业1500人。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规划建设电影世界与电影小镇两大核心区块,目前电影小镇老济南街主体已完工,电影小镇欧洲街、电影世界等项目也将陆续启动。文昌山城市健康公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设计活力休闲区、生态休憩与密林拓展区、山体景观区和健身运动区四大区域,预计12月底完工,春节期间正式开放。

  在天桥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项目、山东中科科技园(山东德晟机器人)项目、氧化铝陶瓷纤维及制品制造项目、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项目。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双生态主题作为发展理念,规划建设中德(济南)产业园区、大企业定制区、商务办公区、产业配套区四大片区,其中中德(济南)产业园项目一期,已有大隈机械、杭叉集团等4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位于山东中科科技园的山东德晟机器人项目与日本川崎重工、艾思迪克深度合作打造智能机器人,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1.2亿元,计划未来5年生产1万套智能机器人,实现总销售收入30亿元。氧化铝陶瓷纤维及制品制造项目是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项目,该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航空航天、军工及民用领域,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是十二年一贯制全寄宿式民办学校,总投资10.5亿元,按照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办学标准,建设高标准综合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室内运动馆等各类校舍11幢,现有29个教学班、在校生千余人。

  在槐荫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济南嵘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服务基地项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济南恒大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济南嵘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服务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智慧物流、仓储、科创服务、金融服务、企业总部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体经济园区,目前已成功引进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同德资本、中兴国能、青鸟物流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一期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院、学生餐厅、临床医学院、留学生公寓,2019年9月将实现1万新生入学。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并促进全省及周边近1亿人口与济南开展深度科创融通,科技馆预计年接待能力150万人次,将成为全省青少年科创梦想的孵化基地。济南恒大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投资约200亿元,主塔高518米,5座副塔均为超高层建筑,建成后将成为齐鲁新地标,刷新泉城天际线,成为全市楼宇经济新高地、税源贡献制高点。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4716户,总用地面积约734亩,计划总投资70亿元,目前17栋安置楼均主体封顶。

  参加观摩评议活动的还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济南警备区司令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区县、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09-32济南日报
  • 泉城广场荷花音乐喷泉重新“绽放”

    20181205072104887.jpg

    12月4日,在“告假”40天后,泉城广场荷花音乐喷泉正式恢复喷放。根据全市城市提升工程总体部署,为全面提升“大客厅”整体形象,自10月25日起,荷花音乐喷泉停喷启动维修维护工作。[详细]

    12-05 15-45济南日报
  • 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1543963416153.jpg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详细]

    12-05 15-13齐鲁晚报
  • 开警车保护斑马线老人的"活雷锋"是济南一名90后辅警

    12月2日中午,38岁的杜先生在街头目睹了这样一幕:一辆警车跟随在一位身躯羸弱的老人身后,默默无闻地为其保驾护航,直到老人平安到达马路对面。据他回忆,事发时段他恰逢结束巡逻任务返回天桥交警大队途中,车上还有大队交通科副科长路坤。[详细]

    12-06 09-31生活日报
  • 商家没底线,"忽悠"盲人男子,说好交1.6万元合同变8万

    济南市民徐先生患有先天性眼疾,双眼近乎失明。徐先生称,前不久自己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山东顺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是专门帮助中小企业介绍客户的。10月11日,徐先生独自一人坐车来到位于汉峪金谷A2区4栋的山东顺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听课。[详细]

    12-06 09-28生活日报
  • 不光有量子、超算,还有芯片和石墨烯,高新家底越来越雄厚

    在最新的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济南高新区列第11位,距离“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仅一步之遥。下一步高新区还将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济南“院士谷”建设,力争到2020年面向全球集聚50名左右国内外知名院士团队。[详细]

    12-06 09-2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