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R3线本月可实现“洞通” 8月开始联调联试

2019-03-17 10:1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白鑫燚 孙姮

  已经铺好的轨道

  礼耕路站正在安装的扶梯

  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距离今年国庆节通车试运行、为祖国庆生献礼,还有不到两百天的时间。昨天(15日),记者来到R3线一期工程现场、位于奥体西路与规划礼耕路交叉口的R3线礼耕路站进行实地探访。记者了解到,R3线将在本月实现“洞通”,5月底“轨通”,8月开始联调联试。

  礼耕路站附属及内部结构4月完成

  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是城区东部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连接济南东客站、遥墙机场等对外枢纽。一期工程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南起龙洞庄站,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客站南北向中轴线走行,北至滩头站,线路长约21.6km,共设站13座,其中换乘站7座。南端设龙洞停车场,北端设济南东车辆段。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现场,在位于省城东部奥体西路与规划礼耕路交叉口的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礼耕路站,看到在施工现场,不少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作业。而车站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附属施工目前也已经展开,宽敞明亮的车站大厅中堆放着不少等待安装的电动扶梯。

  “根据计划,礼耕路站附属及内部结构将于4月完成。”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礼耕路站位于奥体西路与规划礼耕路交叉口,主体平行奥体西路南北向设置,为R3线与M1线换乘站,而换乘方式为T字型换乘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总长度208.8米。全站共设1、2号两组风亭,并设置4个出入口,其中,2、3号出入口缓建。

  共33公里 完成铺轨还需一周左右

  随后,在礼耕路站的站台,记者踏上了蓝色的轨道车一路向前,前往丁家东站铺轨现场。

  在悠长、深邃的隧道之中,铺轨作业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穿着作业服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扎帮轨道钢筋。据了解,此区段全长33公里的轨道工程由中铁四局承建。

  “现在能看到,这边是左线,目前已经全部拉通。而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右线,右线还差最后一个区间。由我们所在的丁家东车站再往前,则是盛福庄车站,而目前,右线仅剩丁家东到盛福庄一个区间尚未完成。大约有1.4公里,按照每天120米的进度,需要七八天的时间。”据中铁四局项目部副经理牛中领介绍,为了尽快完成施工任务,工程正由两组工人,分别从丁家东到盛福庄、盛福庄到丁家东两个方向进行对铺。因此,目前正以每天两百多米的施工进度进行推进。

  “同样是无砟轨道,地铁轨道跟高铁轨道的区别主要在于行车速度上,地铁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而高铁则有250公里、350公里的,因此整个标准要低于高铁。”牛中领告诉记者,目前,R3线的轨道还尚未完全成型,但在舒适度上,市民也无需担心:“刚才工程车的速度较低,等整个轨道浇筑成型以后,我们还要对轨道进行精调,误差控制在毫米以内,因此在舒适感上也将会非常平顺。”

  13座车站全部封顶 8月开始联调联试

  众所周知,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是城区东部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连接济南东客站、遥墙机场等对外枢纽,将在今年国庆节通车,为建国70周年献礼。那么,目前它的建设进展又如何呢?

  记者自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在土建工程方面,目前全线13座车站全部封顶,附属施工全面展开,盾构区间除裴家营站-济南东站区间左线外已全部贯通。而龙洞停车场盖板完成94%,综合楼计划6月完成。济南东车辆段盖板完成52.4%,综合楼、维修楼主体已封顶。

  在轨道工程方面,R3线龙洞庄站-王舍人站区间双线(除丁家东站-盛福庄站右线外)已经铺轨完成,其他区间铺轨逐步展开。目前,共完成轨道33.55km,占比50%。

  而机电安装工程,目前则已移交车站设备区房间砌筑基本完成,设备区综合支吊架及各类管线正在安装;已移交车站公共区内风管、水管、电缆桥架基本安装完成; 孟家庄-龙洞庄区间、龙奥-奥体中心西区间、奥体中心西-礼耕路区间、礼耕路-丁家东站区间内水管及照明管线安装完成,其余区间正在陆续安装。

  记者了解到,R3线将于本月实现全线“洞通”,5月底“轨通”,6月底完成全线附属工程,9月底完成装饰装修,而市民关心的全线联调联试工作则将在8月开始,至9月底结束,10月1日正式开通试运行。(白鑫燚 孙姮)(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季传染病“蠢蠢欲动”!济南3岁娃说头疼,高烧伴红疹

    3月15日早上,3岁半男童桐桐(化名)身体出现不适,不仅高烧不退,还伴有头痛、咽痛、恶心等症状,而且身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经检查,桐桐原来是得了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这让丁先生和妻子有些不知所措。[详细]

    03-18 09-25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气温“起伏跌宕”本周三降温超1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省城市民的“朋友圈”都被宜人春色刷了屏。21日是春分节气,距离立夏节气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升温将是未来天气舞台的大趋势,而这期间,省城的气温免不了“跌宕起伏”。[详细]

    03-18 09-25鲁网
  • 没经营许可就上路拉客?济南一“黑大巴”被查!

    3月16日早上6点30分至8点30分,济南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省体育中心和大明湖站开展了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客运车辆违法行为3起,其中查处“黑客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1辆,查处未取得从业资格证驾驶旅客运输车辆1起,...[详细]

    03-18 09-25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这个街道村居违建被拆除,之后将集中绿化

    17日,济南市历城区城管局对荷花街道苏家村一搅拌站约29余亩及西李村部分违建车库进行统一集中拆除,共出动工作人员300余人,机械车3台,洒水车1台。下一步,荷花街道将继续拆除排查行动中存在的违章建筑,为村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详细]

    03-18 09-33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打好四大擂台赛 天桥区制定全面赶超发展新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317110524.jpg

    3月16日,天桥区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会。据了解,天桥区将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生态环保、城乡治理四大擂台赛,在区级层面奋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在全省县区排名位次前移,全市重点工作考核中排名靠前的“一...[详细]

    03-17 14-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41天连续作战!城市展厅成济南先行区首个封顶项目

    15日,记者从济南先行区了解到,经过41天的连续作战,先行区城市展厅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同类项目工期节省近一半时间,拼出了狠抓落实、奋勇争先的“先行速度”,该展厅计划4月下旬对外开放,成为展示先行区城市规划,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先行区建设发展的重要窗口。先行区城...[详细]

    03-17 17-30齐鲁壹点